理論性(上)

圖片來源:Flickr

有人會譏笑我的言論,也會說我所討論的範疇已經超過範圍—屬於心理學的範圍,更會有人說我:「你真的是學心理學的嗎?,我怎麼看你的文章都看不出所以然來。」面對這樣的問題,或者很多人的疑問,我的解答通常都很短:「那就是你的思考能力還不夠。」當然,這不是說我的思考能力很強,而是我要理解的範疇非常多,超出你的範圍—包括宇宙、量子、生命、微生物、道德、哲學、數學、情感、環境學、地球科學、動物倫理、人類學,其最重要的—心理學。好像心理學可以解釋一切,然而,就像我常常說的—也就像我過去所提到的那段影片:心理學不是萬能,心理學只是解釋人類的行為與動機,而這動機與行為模式,已經超過我們所能理解的範疇中,就連玄學也開始解釋人類在宇宙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說什麼人類有內在的心,與外在的身,而內在的心就是由一股自我認識開始形成的,而身是外在的感受,一種身體的體驗,但說不出身與心之間真的就是我們所看得見的物質?當然看不見,我們都一直相信人類有靈魂,二十一公克的靈魂都有人去相信,更何況看不見的鬼魂?因此,神祕的玄學是否真的可以說得通科學不能解釋的東西,還有待查證。然而,關於這方面,宗教也來參一腳,過去宗教的目的是信可有神的存在,而神的存在是出於人類不能解釋的力量所作的解釋,他相信,凡事不能公開說的事情,神就是出現的時候,神的力量,人類不能介入,就如同神的死對頭—魔鬼的區域,你不能踏入一樣,但神的範疇真的就是神出現的時候?那是種神蹟,還是種巧合而已?或者科學非得要用自己的理由編寫?當然不是,可是問題就出在於,科學與宗教還是某些心結過意不去,好像人所看見的奇怪現象,都會強制說服自己,這是做夢,這是假的!這不是真的存在的!然而,我們至於是否要相信眼前是否為憑,可不能憑空就靠著一雙眼睛、一對耳朵,一個鼻子、一個舌頭,以及觸摸就能信其所有,可是我們就是會相信。因此,當我們要了解事情的真相時,感官常常就成為我們的左右手,幫助我們去相信。


當然,就如同我過去提到文章一樣,來源是否可信,就憑藉著我們眼前的來源來下手,可是當你看著頗具權威的期刊時,難道你就百分百相信?當然不是,很多人依然抱持著觀望的態度,他還是相信他自己所相信的,因此,當一篇文章說—人類長大時低估會帶來巨大的改變時,我的反應通常習以為常,說著這很正常,人們通常會都會認為自己與未來的改變並不大,然而,當心理學家丹尼爾.吉爾伯特(Daniel Gilbert)所刊登出的那篇研究時,我通常見怪不怪,不需為此大篇幅報導。人們就是這樣,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所以,就像我的書—《談情.說愛》的前言所提到的,太多的研究報告在你眼前又如何?你還是不相信,就算提出來放在書中又如何?你還是不為所動,就算放在更多的圖片、影片又怎麼樣?影片、圖片可以造假,一隻老鷹抓走小孩的影片後來被指控是造假,但還是讓很多人信以為真。因此,不是在於來源出處如何,而是在於你到底相信什麼?

所以源頭就是你相信什麼,而不是來源給你什麼。但奇怪的真相是當我們要去相信過去人所發生的歷史後,還是非得要用史書來查詢,《聖經》與《古蘭經》就是最好的見證,每個飯店都有一本(《古蘭經》除外),那真的是茶餘飯後的話題,可是當我們打開這兩本書後,你就真的相信這兩本書所寫的一字一句?難道十二門徒就真的是十二個?會不會有十三個?穆罕默德真的去殺猶太人?這些真實的故事或者其他作者所寫的外傳,難道不是誤傳?或者聽錯姓名或發音?以上都有可能。可是有幾點,我們不容懷疑:現今的中東地區,尤其與穆斯林所首的主要地區,已經變成廝殺叛亂的所在地方,已經成為穆斯林與反對宗教的激烈征戰,他們認為只要違反穆斯林的傳統,一律格殺無論,不准有例外,要是穆罕默德看在眼裡,不知道這是他所期盼的中東社會,還是宗教的影響力太深,其他聽不進去?

因此,問題就出在這裡,不是所研究的問題是什麼,而是我們一直被環境、媒體還是教育洗腦得太嚴重。只要一再說服,我們就會相信。宗教與科學的論戰,或許還有得打,可是現實生活的影響力已經在彼此逾越對方的底線,就像我現在的研究範圍,我過去想當個心理學家,可是當我在二零一二年前後發現我所研究的範圍根本不能理解我想解釋的範疇時,我開始追尋更大的範圍尋找答案,尤其是宇宙力學最為多。愛因斯坦認為上帝根本不是用骰子來創造世界,也就是說,上帝不是隨機而論,我倒認為上帝不是隨機來決定世界,而是物理學家都在尋找隨機理論的某些定律,換句話說,我們都在找尋隨機並非真的隨機,擲硬幣久了後,你都會想找機率為多少,更何況這整個世界的運作?因此,當量子力學跨入哲學的範疇中,你就開始相信,沒有什麼說不通。

源頭就是你相信什麼,而不是來源給你什麼。但奇怪的真相是當我們要去相信過去人所發生的歷史後,還是非得要用史書來查詢。

然而,奇妙的是,當我們要發現宇宙的可能性時,許多宇宙學家開始用想像力說服我們宇宙的可能範疇。難道宇宙是大霹靂所形成的嗎?那次形成就有時間與空間?而黑洞呢?真的是萬丈深淵嗎?雖然有很多證據指出宇宙的確是大霹靂所形成,那次把所有的物質、非物質濃縮在一起比你手指上還小—甚至比米粒還小的粒子上,然後就—蹦!發生了前所未有的爆炸,這次炸發了所有物質和非物質,速度之快,來不及想像,因為現在有證據指出宇宙正在無限擴張,把裡面的集結物質快速的四處擴散開來,然而,基於這樣的理論,我們也開始相信宇宙到底是多大的範疇。

宇宙非常大,大到我們不容懷疑宇宙的力量,而宇宙也可以很小,因為在這樣的宇宙中,我們的確並不是孤單的一個人。在多重宇宙理論指出有其他不同與我們這樣的宇宙,宇宙學家馬克斯.鐵馬克指(Max Tegmark)出四種不同類型的宇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