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形象」


生命存在的目的是為了繁衍,人類存在的目的則是製造—製造生命,製造問題以及製造問題的問題。其實我這說法很有趣,也很諷刺,因為人存在這世界這麼久了,好像沒有解決基本的衝突問題,還反而讓問題逐漸浮上檯面,讓世人釐清。美巴衝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之一,為了無人機的問題,美國與巴基斯坦互相叫囂,總統歐巴馬把矛頭指向巴基斯坦說死了三千美國人,這次換我們襲擊。他也認為這次無人機的空襲目標地點不是我們所能掌控,換句話說,在巴基斯坦內部也同樣造成了至少兩千五百人死亡,他的目標是巴基斯坦與阿富汗兩側基地的武裝份子,不是平民老百姓。也因此,問題的出現當初是怎麼造成呢?


文明的兩端時常出現問題,就像生命的源頭,我們不禁在想生命的開始是怎麼開始呢?生命是透過受精卵成胚胎化作生命的嗎?還是單細胞的細胞分化所造成的呢?人類的生命的確很奇妙,國家地理也為人類的生命製作出一系列的《子宮內日記》系列的紀錄片記錄母親在體內如何誕生生命的奇蹟,包括雙胞胎的分化,這系列的影片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生命的生長是一場珍貴的過程,是難忘的電影情節,是應該永久收藏的回憶。但也因此,我們產生了一個問題,既然生命的過程如此奇妙,那麼源頭的性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怎麼會有人對於性很熱衷,卻對於生命的誕生不愛惜?有人對於生命裡的原始很有趣,但看到人類性行為怎麼會想到色情念頭呢?或者是說,性這個字眼,除了跟生命繁衍有關外,怎麼有人把它當樂趣呢?

在 Dogpile 搜尋網站上與美國線上(AOL)的一場大型實驗中,聽到了一個驚人的事實:那就是我們對於性活動其實都默默耕耘著,從來就不曾放棄過。這場實驗調查了超過一百萬的男性與女性的私人活動,也因為金賽博士在一九四八年與一九五三發表的金賽性學報告有密切相關—超過一萬八千人中產階級白種人的性行為。我們找到幾個事實:

首先發現有年齡有關,在 Dogpile 的搜尋字詞上關於年齡的代表性有很多相關,如青少年或青少女(Teen)、年輕(Young)、媽(Mom)、人妻或熟女(Mother I'd Like to Fuck,簡稱MILF)、祖母(Grannies)等等。第二個就是發現跟很多女星的身材比例有關,也就是會利用女星姓名搜尋相關圖片,以及看她們的身材比例了解身材的體態,例如芭黎絲.希爾頓(Paris Hilton)、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歐洲色情女星、美國色情女星等等,而我以上這些排名順序是按照被搜尋次數來排名,你應該不難發現幾個事實,我們對於性產業的發展一直有個迷思,那就是我們身為人類,對於性行為的目的或是理由已經不是單純的「想要生小孩」而是想要多些按照完美女性的比例打造一個完美的女人。

男性看女性身材,女性看男性身材總是兩種想法在互衝。當然,這不能怪現代男女,是色情與性養大我們的胃口,把人的擇偶條件變成了文明「相對性」的戰爭。

在網路上,男性還是逃不開好戰的本性,所以想找一些「討打」的角色來征服自己的需求,就有點像似性虐待(SM)遊戲的玩法。事實上,關於男性會如此想要這麼做,部分原因也在於男性對於美麗與狂野的事物有種難以掌控的壓抑。如果你在色情網站搜尋女傭或性虐待類似的字眼,你都會找到幾個相關事物,那就是男性掌控女性,不然就是女性掌控男性,不管叫他(她)學狗爬,學貓叫,還是叫她(他)爬到你身上舔你,還是用高跟鞋壓住你的性器官或身體,都會叫人心裡癢癢的。也就如此,性遊戲不是單純的色情,而是五花八門的性產業衍生的服務。走一趟情趣用品專賣店,你大概也會發現角色扮演的情趣服,都是為了愛人們的性需求而設計,只不過,走出店門口,你也會認為性在文明世界中,變成了發洩人類獸性的所在。

這就不難發覺一項很有說服力的證據研究:壓力大的男性喜愛胖女性。英國西敏寺大學(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測試體重正常的男性,其中一版給他們很有深度的面試問題,然後再給他們看一系列的女性照片,環肥燕瘦都有。後來發現,有壓力的男性傾向穩重的女性,無事一身輕的男性喜愛纖瘦的女性。該研究的方倫.史瓦米(Dr. Viren Swami)博士認為社會有威脅時,男人對成熟的體態較有親切感,可以解決危機。同樣的澳洲男士用品製造商 AXE 也列出超過五百零四個成人網站上,只有一百八十二個是傾向纖瘦的女性樣貌(換句話說,其他三百多個較豐滿)。換個意思就是說,男性對於豐滿、大、圓潤脫不了關係,也可以想見過去男性到現在男性尋找對象為何都要以豐滿為訴求之一,這也難怪,楊貴妃的形象一直深植唐朝人心中。李白還特別為她作上一首詩: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同樣的白居易也在長恨歌明白道出她的心思:

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

我們對於胖的形象一直沒有改觀,除了你認為的那刻版印象外,接著就是跟找對象有關,也就因此,胖或是說好聽一點的形容詞—豐滿在文明社會中沒有改變過。在一九零八年由考古學家約瑟夫.松鲍蒂(Josef Szombathy)在奧地利維倫多爾夫(Willendorf)附近所挖掘出來一尊由非本地、帶有紅赭色彩的石灰石雕刻—維倫多爾夫的維納斯(Venus of Willendorf),該雕刻所呈現的女人故意的誇張化—乳房、臀部特別的「突出」,腹部與陰部也特別明顯。該雕刻的研究者表示這是因為對理想婦女的描繪,證實當初人對於這樣的形象有多憧憬,也應該跟「生育能力」有關—這些部位越「豐滿」,可能生育能力越強。德國霍赫勒.菲爾斯(Hohle Fels)洞穴也挖出由猛獁象牙雕刻誇張化的女性雕像,這類雕像所描繪的女性也把胸部、臀部異常豐滿了起來,科學家表示德國的雕像至少在三點五萬年前誕生,而奧地利的雕像也估計有西元前兩萬兩千到兩萬四千年誕生。這類雕像能夠實實在在告訴我們一件事,且是再清楚不過的一件事—人類男性到現代的演化始終沒有多大的改變,而就這一點,男性對於美的形象,雖然要求豐若有肌,柔若無骨,但還是希望能夠撫摸起來能夠有肉感,也因此,對於女性老是嫌自己胖,除了心理作祟,不然威脅身體健康外,就是滿肚子疑惑與不解,難怪男性看女性身材,女性看男性身材總是兩種想法在互衝。當然,這不能怪現代男女,是色情與性養大我們的胃口,把人的擇偶條件變成了文明「相對性」的戰爭。

接下來的章節,我會由性、文明以及生命的意義講解完畢,然後對應二零一三的主題—微(Micro),你會更了解人類這生物,這世界、這宇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