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家園


天體在運轉著,所有萬世萬物都在運轉著,包括人類在內。所有的物種都有一個初衷,那就繁衍生命。而所有繁衍生命的初始則來自我們對於生命的好奇源頭—生命究竟從何而來?當 NASA 帶著好奇號成功登陸火星後,它就一直東拍拍西拍拍,直到兩週後才開始移動腳步,看看火星人在哪裡?他會跟我們一樣是個有智慧的高等生物嗎?還是比我們更進化?火星的探索,每個人都瞪大雙眼直視他看看能夠給我們什麼疑問與思索?並且解開千年好奇的任務。


火星的生命探索,包括美國、蘇俄、中國都很有興趣,因為早先進一步的探究,發現了有水的存在,後來又看見了大小不一的石頭,於是更積極的追尋火星生命體的存在,更帶起了人類對火星的嚮往。這告訴我們,對於追尋新的生命體是不容等待的。然而,這又告訴我們了另一個故事:追尋新的生命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跟火星人做好朋友?還是火星生命體裡的生命其實根本不是外星人,而是小得不能再小的生命?如奇怪的六腳生物,多角的變種生物,或者醜不啦機的怪物?

追尋新的生命體當然有其目的性就是希望能夠給人類一個「居住空間」,甚至是移民空間。但實際上而言,就算火星上真的可供給人類居住,那麼它能所給的資源也相當有限。目前所發現只有水的存在,並不表示一直有「水在居住著」。這是第一點,第二點的是火星上的空氣並不適合人類呼吸,所含的氧氣只有百分之一左右,其他的幾乎都是二氧化碳、氮、氬的含量,難道你要如潘朵拉星球一樣要登陸之前都要戴著面具嗎?第三點的則是重力,火星表面的重力比地球還低,也就是說,你一登陸,你的血液循環會非常緩慢,火星的一年等於地球的兩年。其他星球也好不到哪裡去,土星不適合人類,土星環還會影響它對太陽的運行,其他更遠的海王星、冥王星也同樣不適合人類居住。

那為何還是想要追尋外星球的生命?因為地球再長期下去就會被人類消耗殆盡。根據最新的英國廣播公司的報導,有一顆衛星名為「泰坦」及太陽系外的行星 Gliese 581g 最適合人類居住。這份最適合人類居住的排行榜中是根據外星球與地球的相似度和該星球是否有類似生命的存在所做的分析,這又告訴我們什麼?告訴我們說,人類因為長期破壞地球的結構已經不再適合人類,所以趕快「撤離家園」嗎?這只是推托之詞。

另外,歐洲這方面的科學家也發現了一顆距離地球有三十六光年,且質量有地球的三點六倍的一顆行星。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天文學家卡騰內格在一場美國舉辦的研討會指出,這顆在太陽系外發現的這顆行星是最是合適居的星球。它的名字暫且稱為 HD85512b  ,它的溫度大約落在攝氏三十至五十度左右,但很潮溼,重力是地球的一點四倍,也就是說,這顆星球就算有生物居住,大概就是那種長得很高大,又身強體壯的生物捷足先登,我們人類想要與牠們共享?先想想怎麼解決環境問題吧?

自身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好,就只想往外逃?這就是我們人類的心態。地球的污染一天日益嚴重,生物已經快要撐不下去,每個物種開始找避難所準備躲過這次的「世界末日」。我們人類倒是很吃得開,反正救地球救一天是一天,死馬當活馬醫,沒有什麼大不了,要死大家一起死,你也逃不了。那麼又何必齊聲救地球?垃圾的汙染很少有減少過,就算每人每日的垃圾量已經降到最低點,還是延緩不了工廠製造包裝食品的速度。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每年不知道統計多少數據告訴人們地球已經在苟延殘喘了,還是不管那麼多,垃圾拼命丟,大樓一直蓋,工廠一直生產,每年所舉辦的活動,就台灣的這片土地上,最晚走的永遠是垃圾,而不是清潔人員,因為清完了,接下來還有垃圾。菸蒂、紙屑、殘渣等等永遠視而不見,蓋再多的垃圾桶有什麼用?人類不守秩序,不同理相助,只是變本助長地球喘息更久而已。

我家附近的巷道隨時都有人亂丟垃圾,被罰款六千元還不怕繼續在同個地點丟垃圾,有監視器錄影存證也是如此,我上班的路上也同樣是如此,沒公德心的人畫面一一曝光,還是照丟不誤,被罰六千元?對他們而言,錢是小事,能夠趕快解決手上的垃圾才是大事,我想要由所警惕,可能需要將罰款提高數十倍到百倍吧!或者能夠設置一個大型垃圾箱在某一地來解決。但還是不能解決最根本之道,就是地球的生態環境問題。北極的融冰速度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快,幾乎一半以上都變成了水,北極熊變成了「罕見動物」之一,甚至找不到食物,吃下小北極熊活命。南極洲也差不多了。而地球的氣候問題還包括美國的反聖嬰現象—嚴重乾旱—持續進行,所有長出的玉米幾乎跟嬰兒手臂還小。由於如此,美國糧食市場的價格就會持續上揚,只怕到時食物已經只剩下速食店的漢堡薯條可選,也說不定尺寸還縮水了。美國人要好好煮一頓飯,越來越難。

就算每人每日的垃圾量已經降到最低點,還是延緩不了工廠製造包裝食品的速度。

糧食危機帶來經濟危機,由於沒有糧食採收,也就餓死的人數就會上升,除了農民沒有收入外,其他的包括糧食出口、主要作物進口全部都會影響,再加上非洲的各洲部老是顯得不太平靜外,如北非的內戰,東西非的糧食,南非的抗爭,整個非洲都是鬧烘烘的。其他國家的動亂還不於此,國家元首不關心國家人民的居住問題,反而一直無法有效減緩敘利亞的內戰問題,現在連黎巴嫩也波及,一條名叫「敘利亞街」的街區就讓黎巴嫩北部吵得不可開交,打起戰來。還有很多問題要我們解決,我們現在只想找一個外行星飛到那裏去?

只怕問題還是一樣。問題不在地球本身,還在人類本身。地球沒有人類不會自取滅亡,反而還會有不少生機。只是這要實現,根本不可能了。我手邊拿的是我參觀一場從空中看地球攝影展覽的介紹卡片,上面寫著說地球上的百分之二十紅樹林遭到破壞,使海岸線日益脆弱。而對那些居住保護森林的人類來說,因為有森林,我們才能長期居住,但看著日漸消失的林地,他們要面臨不少改變。

我們呢?還是偷偷的幹壞事嗎?人越防,心底越是不安,越是有魔鬼長期霸佔賴著不走—也就越是容易說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