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意義


敘利亞的內戰到現在,反叛軍的目標慢慢轉移到公務員身上,這場內戰的主要敵人是「敘利亞」,而不是人民。南非的執政黨也開始起了內鬨,反批前總統曼德拉所建立的思想已經走了樣。轉到印度新德里,本來應該是要下雨的天氣,到現在還是不賞臉光下起大雨,全印度的人民有三分之二靠農業維生,有五分之一的國民生產毛額是由他們供給。全世界依然都沒有好的跡象,本來應該是熱情的夏天,現在看起來成了悲情的秋天,且還是冷落的秋天。


在美國最近公布的七月失業率當中,來到百分之八點三,也就是有二十九萬三千兩百四十五人沒工作,跟美國人口相比是小了一些,但實際上,沒工作的人應該或多一些。而台灣的失業率最新的統計數字是四點二一,但實際上應該也會多一些。各國的失業率,台灣行政院主計處也統計了一下:
英國:8.2%

加拿大:7.2%
德國:6.6%
日本:4.4%
韓國:3.2%
香港:3.2%
新加坡:2.1%(居民失業率為 3.0%)

而中國失業率「一直」維持百分之四點一,但實際上,根據匯豐公布的就業人口數以來,就一直與實情不符,在一月當中是四十九點五,隨即是五十點八、五十點三、四十八點七、四十八點一、四十八點八、四十七點四,也就是說,官方的數字明顯有造假或是有誤。然而實情上,我們得知的是全世界真正的失業人口也是不太正確的一個指標。就目前為止,全世界的失業人口一直維持著百分之四的上下浮動。就美國而言,就算你釋出了十六萬三千的工作機會,依然有十萬以上的人口沒頭路。在台灣,就算大增增加了碩博士人數,你不願意低薪高就,也是枉然。

很多人都認為,我讀到了博士,應該就享有博士的地位,博士的待遇,博士的尊嚴。其實不然,很多工作雖然低薪,但就實際上而言,你到底學會了什麼那才是重要的。在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的網站上分享了十七位學位與職位不同的相關職業。有二十八歲的麥當勞經理有俄語學位,有文學與哲學博士學位去擔任保母,有心理學學位回到貧民窟開水果行,有工業化學博士學位從事街道清潔工作,土木工程學士成了餐廳廚師,有警察學位開始賣起電器與送貨工作,有商業學士學位成了一位農民,有哲學學位成了酒吧經理,有心理學學位成了空姐。各各職業與學位不同,但是每個人在職位中學習不少事。

他們常常笑著,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真的很難找到他們要的職位,畢竟在現今社會裡,要臣服於自己的行業,且還是樂於自己的工作,吃得好,獲得層層滿足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因此,有一件你不是很愛的,但是迫不得已的生活費所需的工作成了目前的溫飽。但你也知道,工作所學到的那種成就,是其他方面比不上的,除非你還是有應得的那種姿態,認為應該為多少就是多少。然而,此心態反然也告訴我們,社會現況的相比比過去已經大不如前。

工作(Work)是一輩子所經營的角色,那種角色會跟隨你一生,成了你人格份子的一部份,甚至替代你的靈魂,也就如此,工作態度告訴我們,你身於什麼樣的工作,就能反應你的心態是如何。很多不起眼的小事是否能夠做好,就能告訴我們這個人是否有一番成就,就如同讓你擦玻璃杯或是作沙拉的步驟,能夠告訴我們此人是否能夠將玻璃杯擦得又乾淨又明亮,沙拉是否夠衛生又美觀且可口。小事成就大事,如同人生的每個小目標,你能如今登上主峰中的小峰口,就代表你的任務完成了一半,那麼主峰就離你不遠,只要堅持,夢想就能完成。

這說來很容易,卻是很難實現的結果,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工作—我不會一輩子嫁給他,因為我還需要有家庭要皆顧,而家庭比事業還重要,所以,工作放在一邊就好,根本不需要如期完成,反正事情永遠做不完,何必今日事今日畢?那簡直是找自己麻煩,所以我們只要如期完成老闆交代的事情就好,或者是說,把那個項目的重要一項完成就好。

長期看來,這是個不錯的選項,反正工作你也帶不走,事情還是有接下來的事要辦,牛奶還是要持續買,肉還是要持續吃,新聞還是有「最新消息」要發生,反正什麼事都有接下來的動力,連「《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告訴我們,就算你聞不到味道、聽不到聲音,還是要愛下去,那麼又何必辛苦工作一輩子?那簡直不值得,不值得玩命,更不要累死在辦公桌上,因此,我們的任務就是在工作中找尋工作的動力與意義,那也是許多經濟學家告訴我們的,你為什麼要工作的原因。

生命的意義在於工作完成的動力,也就是工作帶給你的啟示會是什麼?

然而,他沒告訴我們的是工作的意義的分外意義,也就是整體生命的意義,生命的來源,你可以去問人類或是自然科學家告訴你生命的演化過程,但還是沒告訴我們的是,敘利亞會發生內戰只是因為對整個國家不滿還是其他的原因?而印度最近來遲的雨季的發生原因是因為宙斯不賞臉,還是氣候在作怪?或者種族歧視是因為我們看黑人不順眼,看亞裔不順眼,還是我們自然有顏色之分?

生命的意義在於工作完成的動力,也就是工作帶給你的啟示會是什麼,告訴你不要為生活而去工作,而是為工作而去生活,有多少人聲聲說我做得到?根本沒有多少人。就如現在生活的失業率,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工作無法提供生活所需,只了解生活所需必須要工作來給付,也就是說,在失業率眾多的國家,如歐債的那幾個國家—西班牙、希臘、義大利等等,餬口成了主要民生問題,政府卻老是還在想辦法解救自己的內政危機,那麼期待政府來拯救你,那麼不如自救較為實際。

我不期待人們會在工作得到它帶來的意義,畢竟每個人不是想要成為攀上主峰上的焦點,但我期望的是,人們如果在生活上獲取不到任何實質的意義,那麼生活的本質將會也會失去該有的意義,就像美麗的花朵開在山腳下,我們只想登高,不想低處望高,那麼就算你攀上了高點,也是用該地望向低處產生的觀點產生而致,那種觀點告訴你的是,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卻無法由巨人的眼睛望向同個視角,同個該有的焦點。這也是我們錯位產生的誤差吧!如果你們有兩人以上曾經肩並肩望向夕陽,你就會明白,視覺誤差是我們觀賞角度的錯覺感,也是每個物種有的觀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