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預言


最近氣溫炎熱,台北的街頭在過去一個星期內平均的溫度來到攝氏三十五度,甚至一度衝破三十八度,讓整個心頭頻頻飆汗,甚至感覺快要烤焦了一般。天氣這麼熱,連身體都感覺不太想動,只想懶懶的在家或一直在公司拼命吹冷氣。事實上,自從過了端午過後,已經明顯進入了夏至,典型的夏季氣候,上午大熱天,下午午後雷陣雨很少有斷過,只不過,這次的情形比以往的大不同,降雨出奇的少,或者可以這麼的說,不會典型的下一陣大雨就停止,而是突然下了幾天的大雨才停止,而大白天則是一直高壓籠罩下持續高溫炎熱,也就是說,老天爺的脾氣越來越古怪,不是給你一直曬太陽,就是給你一直下大雨讓你淹水,這種極端氣候,到未來只會增多不會減少。


讓我們來看看各地的氣候預測吧!(我寫的當時是七月十四日)紐約目前的氣溫與台北近似,倫敦的天氣時好時壞,氣溫維持二十度上左右,巴黎呢?二十幾度的氣溫,看來還不賴,那巴塞隆納呢?跟巴黎近似,阿姆斯特丹呢?與倫敦相近。看來歐洲的天氣幾乎都維持著二十幾度的氣溫上下懸浮,那只不過,我有一個疑問:那熱浪是怎麼回事呢?美國的中西部,氣溫飄破了四十度,甚至在堪薩斯州西北部的農業區來到了四十六度,在義大利也同樣來到四十度,甚至在北義大利的地震災民的帳棚內來到了五十度,希臘也飽受衝擊,一度來到是四十度,在亞洲的印度也同樣來到四十三度,想一想,這種氣溫,一度悶熱快要發慌,一度快要水深火熱的日子會越來越普遍。也同時想一想,我們人類到底要「虐待」地球到曾幾何時才會有所改善?

關於愛護地球的紀錄片—很多,你所知道的經典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到近年來的搶救地球,甚至到小型工作者所拍攝的紀錄片,全部都訴說我們對地球有多殘忍。我們人類可以為了美味的一餐,把鯊魚的背鰭割下然後又丟回海中,我們人類為了取得鯨魚肉大量捕鯨,最先起步的日本,被砲轟的依然故我,連南韓也要效法它,最近還以「科學」研究為由,繼續玩下去,《血色海灣》(The Cove)訴說著多少海豚的故事,連海豚肉有大量的汞,日本人起初不信,檢驗報告中驗出日本人的身體都有少部分的汞,才勉強相信。而老虎呢?也少個可憐,獅子呢?也差不多,犀牛呢?也快了!蜜蜂呢?牠們回來了嗎?還是又消失不見了?還有其他動物呢?如無尾熊、黑熊、北極熊、狐蝠、帝雉、林鵰、鳳蝶、山椒魚、水鹿、樹蛙等等,我還可以舉例更多,在搜尋瀕臨絕種的名單上,數都數不完,輸入 Endangered Species (瀕危物種),你可以找到更多,在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的名單上不斷宣揚這些應該要保護,我們保護了嗎?還是人類以「研究」之名,行「捕捉」之實?動物學家觀察到這些動物的行蹤,綁上追蹤器是好還是壞?為了研究這些動物,不得已才製作陷阱這是好還是壞?然後他們發現了什麼了嗎?動物的一生需要人類來參與研究嗎?看來根本沒必要,那我們幹嘛去「研究」牠們是有性生殖或是雄性雌性的差別,或去探討牠們一生的生活起居?如果只是因為愛護牠們才去研究牠們,那麼你該參與的不是強行介入,而是讓牠們不懷疑你對牠們的愛,就像流浪貓狗看見人類給予的食物,都會戒慎恐懼,深怕後面有網子等著牠們,笑裡藏刀多了,人類背後的惡魔漸漸露出真面目示人。

若是真的對這片土地沒有危害,那麼地球的災變就不要怪那是「天災」所導致!那根本就是人類的參與,才把地球搞得一塌糊塗。

難怪上帝早就看亞當與夏娃不順眼,放逐在伊甸園。然而在伊甸園,他們的生活也沒有很快樂幸福,生了兩個兒子,卻造成了哥哥殺死了弟弟的悲劇,當上帝問哥哥時,弟弟在哪裡時,他向上帝撒謊,一錯再錯,又反駁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兩個兄弟不相親相愛,卻造成這樣的家庭結局。反觀我們人類社會案件,不是很有類似的事情在世界中真實上演嗎?七成的父母坦承會偏心,是不是造成兄弟鬩牆的原因?姊妹鬧翻的主因?不完全,但肯定有。

在《電視世代》與《教育.效應》中都有談到兒童性格影響的原因,但那不是全然發生的影響之一。更多背後影響的動機還包括我們自身行為本身影響的原因。想想看,我們人類怎可能不為了經濟生長率,多生出一點就業機率,多給一些工作好讓失業的人口可以餬口?我們怎麼可能不為了全球人類著想,多生產一些產品來滿足那些永不止息的人類們?世界人口已經超過七十億大觀,根據最新研究,到本世紀末,就會來到一百億人口,世界越來越擁擠,我們的空間已經快擠不下去,尤其是亞洲佔人口的六成,非洲佔一成五,其餘才是北美與南美。中國的房子越來越微距,二點五坪就要「塞」下一個人的生活起居用品,且很多買不起房子的中國人只能住在地下。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要住在哪裡?或說—我們的定居地在哪裡?高山還是高原?或是洞穴?

因此,國家元首不斷想著經濟問題時,也同時面臨著環保的問題,經濟學家一直建議經濟要改善,你應該怎麼怎麼做,保育專家則建議你要怎麼怎麼做,難道沒有兩全其美的方式嗎?有的。然而,我們得先問一個問題,那就是—在動土開工前,環評究竟有沒有實質意義?還是留給官僚一派圓說沒有問題?也就是說,要在未開發或是開發中再動土一次,難道不會影響環境的災變嗎?我不相信這說法。很多環境評估影響說,要開發某科學園區,你先來解決排水問題、空氣問題。然而,實際上,若是真的對這片土地沒有危害,那麼地球的災變就不要怪那是「天災」所導致!那根本就是人類的參與,才把地球搞得一塌糊塗。況且,人類的參與已經很多年的歷史,時間之輪不斷迫使人類向科技的腳步邁進,我們得到什麼好處了嗎?

幾乎沒有,若說有,也只是有個人在背後用皮鞭抽打人類向前耕耘而已,而他不是上帝,而是創造人類的普羅米休斯,而人類也不斷想找個可以取代他們的人類,所以誕生了機器人,然而當大衛被問起為什麼要創造他時,回答者說因為我們有能力後,他回覆:「當你的造物主對你這樣說,你們該有多失望!」然而,我們想一想,地球誕生在銀河系上,我們不知走過多少公里的路程才把每片土地都走過,卻造成這樣的光景,難道人類的存在只是造成我們最終走向毀滅的日子嗎?或者二零一二已經給了答案?

2012 的預言即將會驗證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