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的風險


前幾天,泰利颱風來襲,雷聲大雨點小,幾乎沒有造成什麼災情,尤其是台灣的北部地區。內政部長李鴻源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次帶來的大雨將帶來可怕的災情!」CNN的氣象主播也預測這個颱風的威力會帶來「毀滅性」的破壞!當天,幾乎沒風沒雨。事後,中央氣象局解釋,這難免會失準,而家長們也怪他們預報不準。我的觀點是—這沒有準不準的問題,只有是否剛剛好的問題。也就是說,天有不測風雲這句話不會空穴來風,而是真的看著氣象雷達回波圖,也不見得百分百預測天氣的準確度。


一百五十毫米就淹水,雨量的一個拿捏似乎沒有一個官方標準,台北屬於盆地,中南部屬於平原,也就是說我們北部的地區就是像個碗公,中南部則像個盤子。換個方向想,就是雨量下多時,中南部的雨量比較分散,所以很容易多處淹水,反觀北部應該像個碗公,所以雨量下多時,淹水的區域就集中某些區域。用另一個解釋是,你可以看看路面的積水,一定是水窪看起來大片,淹水較低漥,小片可能就較深。雖然沒有一個統一絕對。但多年來都是如此。

我們想要預測風險,那麼得先看看的風險的管控程度。在過去,我也有提到風險的相關理論。而現在我倒想要看看神對於風險的看法是什麼?宙斯在天空不斷倒水,他可以拿捏雨量的多少嗎?颶風的生成,波賽頓可以精準掌握嗎?戰爭的武器與發生,阿瑞斯與赫淮斯托斯(Hephaestus)可以要求停止嗎?我想沒辦法,他們的能力頂多只能讓災害降到最小,並不保證我們不會掃到颱風尾。而上帝想要讓地球毀滅,除了當初叫諾亞造一艘方舟外,他也答應以後沒有洪水侵襲,難道地球就沒有洪水、海嘯的災難了嗎?還是有。

上帝說:「這是你們人類自己肇的禍,自行負責。」我們人類呢?除了自行負責外,難道就只能在經濟發展上建設嗎?例如蓋水庫、蓋發電廠,蓋垃圾掩埋場(焚化爐)等等,促進人類發展的文明,我們就應該好好抬頭向前進嗎?我們每一個人無法向馬克.鲍依(Mark Boyle)一樣一整年都不用錢(The Moneyless Man: A Year of Freeconomic Living),因為我們不是他,也不可能成為他,我們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夢想,自己的未來要前進。因此,人類前進的文明—的背後,總習慣藏著一大堆的惡魔在助長。

難怪一天到晚認為惡魔藏在細節裡,只因為我們看不到。事實上,我們根本沒必要在細節裡找惡魔,因為它本來就在,就算找到了,也不能證明你制伏了他,擺脫了他,因為那根本了無其事,你該注意的是你的良善內心與惡魔中間的縫隙,別讓他跨過了這個界線,保持你的清醒力,專注你該有的思想,朝它前進就對了!很簡單,卻有人還在風險中找尋我們可以忍受的風險,就如同找一個對象,一開始落落大方,現在過了十幾年、二十幾年,你還堅持你要的對象的性格與外貌嗎?

中國要找的對象,最近出現兩個新名詞:一個是白富美,另一個就是高富帥。根據中國青年報報導,一份由中國青年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愛調研與民意中國網,針對兩千三百一十五人的調查顯示,百分之八十一點二的人感覺很多年輕人傾向於高富帥與白富美,而在受訪者中,八零後占五成二,七零後占兩成,九零占一成八。很多人坦言,自己身邊很多年輕人擇偶追求「高富帥」與「白富美」。至於為什麼要選擇,六成七的人選擇社會風氣所致,其次是物質主義氾濫,第三是因為年輕人不切實際,接下來的排名答案是偶像劇、廣告所吸引而導致,現實壓力太大,條件優越的另一半有安全感,幸福與成功的標準單一。

看到這裡,你應該心中滿是疑惑,或者總認為中國的富二代、官二代這些「風雲人物」總是在市場上風頭出了名。事實上,上網炫富的人還真不少,除了在電視炫耀不夠外,就直接說我出門有司機接送,有幾十台超跑,只要認為我的消費能力驚人,我愛買什麼就買什麼,反正有老爸老媽挺我!因此,我們不難發現端倪,中國的消費市場總是走向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心理,中國的貧富差距逐漸拉大,目前為零點四基尼系數,幾乎與美國同等。在兩零零四前的一成的富有階層與後一成的貧困階級的收入差距三十二倍,五年後來到四十倍。最貧窮的一成的收入在所有財富的百分之一點四,而最富有的收入的一成就占了四成五。不難想像,中國的最高的金字塔與最低層每年以一點五的倍數在成長。由此,找個對象一直要高攀,也不要低爬。

人類前進的文明—的背後,總習慣藏著一大堆的惡魔在助長。

先不要談中國的經濟脈動,畢竟我不是經濟學家,我也不拿手這方面。然而,我想談的是,就算可以找到這兩個符合你理想的對象,難道就能代表金錢就能使你的一切就可以收買嗎?我看背後的動機並不單純,金錢能讓惡魔被推磨,他也不見得乖乖聽你的話,不然幹嘛簽借據?況且惡魔有這麼好收買,我們怎麼不見賄絡能把佛給收服?因此,動機的原因來自人類藏不住的邪惡,英國經濟學家約翰.摩爾(John Moore)才會說:「邪惡,是金錢的根源」。

看看我們現代大多數的人,對於愛情的追求寧願要好,也不要屈於現實。然而,往往造就了錯誤的愛情觀。大部分的人認為金錢的誘惑驅趕著慾望的生成,讓惡魔控制內心的衝動太過強烈無法抑制。事實上,人類的意志力再怎麼積極控制,也趕不上未知的風險在後頭追趕。因此,我們想要預測未來的風險會有什麼樣的風險?就得先問問自己拿捏慾望的能力能有多堅固?能談成戀愛的背後玄機並不是單純找個可以「依靠」的人那麼簡單。就算不想要白富美或高富帥,難道甜素純就是你的另外的理想一半嗎?最新的一份調查顯示,甜素純也逐漸取代白富美的首選,這份報告表示在一份以二十八歲的成功單身男士上,發現甜美、素雅、純潔的女性受到青睞有百分之五十二。但我仍不認為愛情在中國,這樣的局面吃得開,畢竟婚前與婚後是兩個樣子,而現在與你找的未來,也是兩個樣子,甚至可以形容就是在未知的道路上劃出另一條你根本不知道的路來前進,尤其當它還是以地面下的方式前進,你會選擇走在馬路上嗎?如果它是蟲洞......

人與人之間的每個惡魔不是同個樣,同個樣的是操控的目的卻是我們還佔有它不放......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