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時事的變化,我們都會去懷疑,這社會到底怎麼了?怎麼一天到晚「事件」這麼多可以報導?藝人的多角戀情,誰介入誰的婚姻(愛情)中,誰是小三,誰又是「受害者」;交通意外—哪個人酒醉駕駛撞死了人,哪個無辜的小生命被輾斃,哪個人沒有負起道義責任;恐怖攻擊—哪樁自殺炸彈客準備出擊,哪個為了石油問題或者國家分界問題而發起動亂;國家選舉—哪個國家準備進行大選,國會改選,哪個候選人勝出,哪個人敗選;經濟問題—哪個國家或是團體、角落、家庭等等沒有充足的食物、水源可食用,哪個人因為這樣而走上絕路等等。我們每天接收太多資訊,也每天不斷發送資訊給其他人,難道不能活在沒有「資訊」的世界裡頭嗎?


可以不上 Facebook 來查看朋友的動態嗎?可以不上 Twitter 發推文嗎?可以不上 Time 網站查看資訊嗎?可以不看 CNN 來知道國際大事嗎?可以不看財經電視台知道股市收盤交易狀況嗎?可以不上街就有熱食可吃嗎?可以不上學就可以考上博士學位嗎?可以一直坐在原地就可以安享後半輩子嗎?我相信,你有同樣的疑問,而是這是樣類似相去不遠的疑問要解答,可惜的是,當我們人類發明了報紙以來,資訊轟炸的年代一年比一年還要興盛,若是沒有臉書,或許還是只能透過婚友社來結交新朋友,認識現任的另一半;沒有推特或許每天只能看新聞、打電話來得知新鮮事,沒有 Linkedin 或許商業夥伴不能進行交易。事實上,這些訊息的來源總是把我們的生活不斷推播,就像黑莓機一直提醒你有新郵件要你趕快處理。然而,通知越多,我們越是一直得放在那裡,就像沒有曬完的衣服,你不曬乾,明天你就沒有衣服可以穿。

想想,為什麼訊息這麼多?或說為什麼消息這麼多到可以把人給淹沒?過去還沒有這麼磅礡的年代,只是用地方新聞來報導你鄰近社區的花邊新聞,就如同記者要看看這附近有沒有新鮮事可以寫在專欄或是報紙裡,因此記者過去就是挨家挨戶採訪,或是看到路人去訪問,新聞(News)這一詞可以說是衍生而來,到電腦的發明,網路的連接,就可以把這類訊息發揚光大。然而,因為網路的無所不在就可以把資訊範圍無限擴大,我們就這樣活在不能沒有 Google 的年代。

Google 還未登場前,搜尋一詞只能用 Yahoo! 來找尋,在 Yahoo! 未發明前,我們要找一項目,只能透過查號台或是黃頁來找工商資訊,用辭典來這單字的意思,用朋友電話來詢問「你知道這個東西是什麼?」的問題,而電話還未發明前,我們只能利用信件來傳播,信件沒有登場前,我們就是單純的部落社會。反觀現今的社會,傳播的速度可比過去電話的速度還快,可能你一睡覺起來,就知道你的遠方鄰居發生了火災,可能你在行經道路的路上,就知道哪裡在發生銀行搶案,可能你中午用餐時,就知道你的同窗好友發紅色炸彈給你!任何訊息,只要你站在地球上,外太空的衛星就會一直盯著你不放,GPS 的定位系統可以準確掌握你在黃石國家公園內或是喜瑪拉雅山內不會迷失。然而,就算有再強大的系統輔助你,人類的生活不能永遠活在沒有隱私的問題裡。

我們不可能逃開如「全民公敵」(Enemy of the State)裡的法眼,因為總是有人監視著你的一舉一動,岳父不斷看著女婿說我會一直看著你,然後反嗆我也會一直盯者你來看著我。這樣的反覆手續有完沒完,人類的光明正大與黑暗隱私一直鬥爭著,這也難怪,死刑的問題一直喋喋不休,受害家屬一直要他們槍斃,人權團體或是加害者家屬卻是於心不忍,亦或是上訴到底,司法的改革問題就是在兩方家屬拉來拉去,說是要給我們一個完整的交代,那麼我們怎期盼它是「公平」的?

官司的拉鋸戰,每方都希望可以勝訴,還給他們一個遲來的正義。事實上,司法的改革問題從來就不曾停歇過,原因在於資訊流通太快,可能這是屬於一個「個案」,其他方也要搶著修法,律師則是在六法全書找出不適用委託人的例子,讓他們可以勝訴,這樣造成司法總是在一方遊說著,我很難去相信受害者完全是「清清白白」的,一點點血跡都遍尋不著,一根毛髮  DNA 也都沒有,沒有精液痕跡,沒有指紋,沒有任何漏洞。

我的意思不是說,受害者有問題,加害者應該無罪或是定罪要淺,而是在官司案件中,證據能不能成為最有利的呈堂證供這項備受考驗,因為證據可以捏造,證人可以說謊,訊息可以今天是舊的,下一分鐘就有新說法,因為這樣,在一個快速行進的列車,我們很難認清出現在窗台眼前究竟是麻雀還是蜂鳥?

很多時候,因為速度太快,我們來不及反應就這樣錯失新聞,所以應該改名叫舊聞(Olds)。人類演化至今,環境的速度變化太大,狩獵採集社會開始的部落訊息傳播可以讓一個小村莊彼此知道張三李四發生什麼事,到農業社會可以讓周邊一百公尺的村民知道發生什麼事,這短短的時間只有幾十萬年的更動,而幾十萬年的變動,可以說是相當大:過去可以自給自足,到交換物品,到貿易輸送,訊息就這樣跟著散播,到我們一直很想知道外界的資訊才開始寫信、打電話找朋友,想一想,若是沒有行動電話的出現,想必要找朋友出去玩只能透過信件寄送再回覆,然後再確認,這樣子耗費不少時間,可能約好朋友的時間地點已經在七天以後的事了!

在一個快速行進的列車,我們很難認清出現在窗台眼前究竟是麻雀還是蜂鳥?

然而,對於這樣子的司空見慣,我們沒有感謝,反而還覺得很「麻煩」,因為疲勞轟炸把人類的交感神經給寵壞了!我們不但得面對前所未有的刺激,還要起身面對外界的訊息通知,大腦在外界催促下,什麼都希望早點來通知我,儘早做好準備。事實上卻是把自己的身心交給科技來處理一切「麻煩」,然後人就可以享受無後備之憂的生活,就是如此,惰性可以隨之在大腦希望越方便越好,教壞了人們,也教壞下一代的小孩價值觀。

因為怕訊息聲明遠播,人們自然就有防衛的心態,想辦法堵住訊息的出口。然而,若是以現在看來,人們想要不怕得打擾,又怕當個門外漢,就只能在廣大的通知中找出適當的缺口想辦法填補我們可以做的範圍。如此一來,通知可以告知你的訊息,又不會被無聊人士給打擾到抓狂。但卻改變不了人們內心想要在這變化萬千,快速流通的年代存活的想法。事實上,未來是否已經到來?就在一秒之內成了泛黃的照片。我們也不得不理解,人們是否應該什麼都得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