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故事


理論上,我們應該都是守法的好公民,但總有人偏偏要起義,大膽顛覆遊戲規則,選擇另個路來行,那種人,我們通常都稱為「怪人」。而怪人在社會上總有個好聽的名字,又稱為「特立獨行」,而特立獨行的風格在世界上說少見也非少見,說司空見慣,也可以這樣稱呼。事實上,每個人之所以獨特,那麼因為我們是群體的動物,而動物的慣性影響個人的思想創造力,也就是說,就算看起來很像的兩個人,也會有些細微差異。


人類是特別的動物,我們之所以演化了這麼多個世代,也要感謝千千個世代所帶來的改變,從西方到東方的文化交流,再到取經回原國家參考,這經歷的種種都是帶來此國家的興盛的原因,也就是說從考察到學習地方文化,到貿易,我們人類才有今天這樣子的成就,想想如果當初沒有馬可.波羅(Marco Polo)來到中國,那麼西方怎麼會今天東方的絲綢?而西方的茶葉也是由中國輸出進口,另外羊毛、稻米等產物,也是經由東方帶入西方所推動,而西方的可可與咖啡,甚至還因為鴉片而發動戰爭,因此貿易的經商就是帶動世界經濟的主要脈動。

而現在常說的貿易,商業活動,都是因為人類的經濟行為和群體之間的往來所造成的一種通道,像是從創業開始,過去的商業,其實不能算是商業,只能說是以物易物,人類看見他人的技能所得到物品,用好奇的眼光靠過來說:「嘿,你那隻魚看起來好好吃喔,我可不可以用木材跟你交換?」然後就交換起來,再到跟那個交換的人說:「那麼你幫我捕魚,我幫你蓋房子,好不好?」開始交換技能,或學習另個技能,然後人類活動慢慢從發現金屬,如金、銀、銅、鐵、錳等等,開始創造另個盛世,人類的王朝就是這樣發展起來。如果從黑猩猩世代來看,牠們沒有這樣的活動,只會你幫我找跳蚤,我幫你搔癢,當然不同於人類想要創見王國,統一世界的美夢,也因此,人類從創建以來,開始在各地發跡。

當七大洲還未分裂今天現在的模樣前,人類至今還未存在,而我這裡所說的人類是屬於智人,至於舊石器時代初期(約兩百六十萬年前或兩百五十萬年前到約一百萬年前)的那些人,也才開始現蹤。他們只知道用石器敲打雛形,來以利獵捕動物,所以每個石頭都被敲打著像是水滴般的形狀,然後再用這些「石頭」製作武器、椅子、桌子、洞穴、甚至有空還會在牆壁畫畫,這些人至今沒有個正式的名稱,但我們確切可以知道的是,語言這時候還沒有「發明」。

然後經歷了到新石器時代,再到紅銅、青銅、鐵器時代,人類才開始知道可以用火烹煮食物,早期人類的飲食就是看見樹上長滿了果實,就好奇的順手摘下來吃,然後看見了別的動物就去追捕牠們,對於火的大規模普及使用,則是到舊石器時代後期才開始出現,也幾乎接近新石器。然而,你問我確切的正確時間,說真的,考古學家的的分析時間也還是各說各的,所以囉!我只能推敲出大約的年限,至於是不是正確,其實也無關緊要。

不過,大致能夠看出我們人類的演化—到至今有什麼變化,從交換、交流、溝通再到文字、語言、數字的出現,因此就有了計算,然後再往後推,再到紙幣的出現、接著就是商業的活動,人類一步步邁向更高的經濟世代,所以回到第二段,商業活動而帶來公司的創立,也就帶來人類對於公司文化的依賴。我們知道人類的貿易活動是由西方帶向進入了東方,東方的船隻開向了西方,在一個說是英文組合而成的句子,一個是由半個白話中文組合而成的言語,兩方要彼此聽懂對方在說什麼,除了學習外,只能比手畫腳。因此,早期的貿易就是這樣靠著中間翻譯或是學習他方語言的當地人來交流。所以,過去的商業活動是單純的買賣行為,演變到爾後是商場上爾虞我詐的開始,為了多賺取船費,都會提高價格,甚至可能買低賣高牟取暴利。這就是商場上的一大失焦。

而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也因為商人的進駐,而開始依賴他們的產品,想想從農業時代開始,小麥、大麥、稻米的收成到賣到市場上的價格有時不符合成本,或是被其他商人收購低廉的價格,所以農民的生活有時幾乎沒有好過,也就是說,因為農作物的出口導致有些國家幾乎賺不了什麼錢。政府的強行介入,讓農業與商業貿易之間往往因為連接不好時而順暢通行,時而斷斷續續的修復,也無力回天。

我們開始回顧人類歷史時,也是在幫助你去想想為什麼人類會變成這樣?變成這樣有時欺騙他人,有時信任他人,有時幫助他人,有時深愛他人?

而就這樣,商業到後來就是一場商人與消費者之間的角力戰。我們在去「麥當勞」消費時,只想過當下要吃些什麼,是大麥克,還是雙層吉士牛肉堡,然後配上薯條,加上可口可樂,而這些從製作到端上你面前的每個來源,以及每個農民所種植農作物的背後,你可能都沒有想過。而人類開始養殖這些畜牧所賺來的花費成本,你可能只想過有無瘦肉精或是其他藥物殘留外,其他的,你也沒有想到過。也因此,農業轉變到商業,每個人都是想在市場多挖幾湯匙,看看能不能成為最特立獨行的企業。

所以說囉!人類的演變是很有趣的,我們開始回顧人類歷史時,也是在幫助你去想想為什麼人類會變成這樣?變成這樣有時欺騙他人,有時信任他人,有時幫助他人,有時深愛他人,而變成有律法的出現,有常規的出現,有禮尚往來的出現,這些不是教導我們人類因為是人類,所以才是人類嗎?因此,當你見到那些「怪人」,別以為他們真的很異類,其實都跟我們一樣,都是喜歡自己的調調,自己人類不同於其他人類的特點,也不用不著說:「你是怪胎!」

我記得,當我是國中生時,就有人這樣說我,我從來不以為意,因為我知道人類的每個特點都是讓我們成為跟其他人類不同的「特性」,而這特性是什麼,說真的,人類學家也拿捏不個準。當我們成為人類時,就應該知道人類不亞於其他的物種,就有某種能力領導這社會,改變這世界,只是世界到了兩千年以後,通通變了個調,九一一事件以來,中東與自自由人權組織各唱各個調,你要人權,我們女性就蒙臉;你要石油,不好意思,請用我要的公定價錢跟我購買,兩個群體,兩個世界,兩方人類,誰也不讓誰。而受害者呢?還是我們這些遠在不生產石油,卻要購買石油進口的那些國家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