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極化論(上)


看看最近所發生的事件吧!都市更新案吵得沸沸揚揚,因為強制拆除釘子戶的家,引發更多的不滿與抗爭;看看我們台灣人吧!總是要彼此競爭,彼此說看誰強,看誰能夠衝到第一名,比誰美,比哪個正妹更有看頭;看看國外的他們吧!總是要看看名人的隱私八卦,總是要知道政治口水還有什麼可以吵的?這世界詭譎多變,我們永遠不知道人類到底在幹什麼,自己在想什麼,我們還要求什麼?

小孩一出生後就要接受「親子化的軍事教育」,也就是用愛施壓的管教教育法,小孩是被母親呵護在手心,在胸口安穩睡著,卻在醒來後就是接受課業、同儕、師長以及社會壓力所指導的守則,我們一開始就被教導著遵守紅綠燈,可是當父母在放學尖峰時刻也不管小巷弄的紅綠燈照樣闖紅燈時,請問小孩看到不會照做嗎?或者父母喜歡愛吃美食、帶小孩出去遊山玩水,小孩以後不會愛玩嗎?不會是個標準的冒險王嗎?父母很少以身負責,因為他們的性格是因為只要對小孩好,也就是「我要帶你去飛翔」為前提,然後就把這目標達成,放任小孩一個人在天空翱翔。結果父母帶著自己出遊,小孩帶著同學出遊,在這個家庭中,彼此各過各的生活。

我從來就不奢望父母有一天會回心轉意說我錯了,不應該放任孩子在外遊盪,而是小孩子當然不會在外遊盪,卻已經交到壞朋友或改變他原本性格的朋友。當然在這裡指的是小孩不是他原來本身的樣子,而是另一個樣子,不管這改變是好還是壞。父母是什麼樣子,孩子也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八九不離十。然而,若是希望孩子能夠要些改變,改變對這世界好,那麼前提先要改變父母本身才行。

關於要改變父母本身,那麼你可以先翻翻我過去所提到的角色問題。可是就算改變父母了,人類進化的行為也不會有所起色,至少是表面上。因為單身的人口也幾乎快與已婚的人口一樣多了—找不到對象的、談不了戀愛的、沒錢結婚的,喪偶的等等加一加也快追平世界人口了,那麼我實在不知道人類還有什麼未來可言......

我不是想太早下定論,也不是悲觀看待,而是每天世界的改變都是帶領我們思考人類怎麼有那麼多「改變」?改變世界,改變自己,他要他改變,然後他也要她改變,然後我要你改變,你也要我改變,改變來改變去,怎麼還是見不到彩虹呢?有時候人類這動物,總是被媒體牽著走,被社會給帶走,就算自己很有主見,難保不會被媒體看笑話,把VCR倒帶,重新看看當初他是怎麼說的......然後我們就指責他們說謊,他們的可笑行為,這樣子就可以顯示出我們的聰明嗎?

我們人類與黑猩猩的基因最接近,可是我們過去還是會把牠們當成實驗對象,現在雖然已經修法,但是不保證不會有類似的事情上演。科學家或者藥理專家要上市新藥前,也會不斷測試新藥在老鼠體內的作用是什麼,副作用是什麼,然後施打多少劑量無害,再來請「自願者」接受實驗,看看人體的免疫力有什麼改變,這些都是確保藥物上市前,副作用可以降至最低,但也因為「自願者」人數不足,所以上市後,還要看看最後實驗的結果。但你也知道,人人體質不同,吸收的含量有不同的差異性,有些人少量見效,有些人會過敏,有些人則是不能施打,所以藥物並非人人適用。然而,我們就是很喜歡先拿動物來開刀.......雖然不違法,但是道德的爭議從來就沒有停歇過。

人類自古以來就喜歡求新求變,所以不斷專研各種新發明來改善我們的生活,可是看看我們現在人類的行為:打聽八卦、自私、貪婪、詆毀他人等等,雖然有好的行為如關心、體貼他人、同理心對待、施捨、救助他人等等,但還是不及我們對於負面的觀感,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都變了!且是在潛移默化中改變。

我先拿台灣人開刀好了!過去我們曾是個熱情、有人情味的民眾,可是當開始有詐騙集團出現時,我們每個人幾乎都上當受騙,內心就已經養成恐懼的心態,對於未知的、來源不明的、有安全疑慮的,我們通通都要查個仔細,消保會、消基會、地方政府的衛生局抽查市場上的食品有問題時,然後看見媒體訪問民眾觀感時,自然都避而遠之。因為如此,我們就害怕買到黑心食品,當中國黑心食品連環爆料時,我們各各人心惶惶,怎麼不深受影響?然後加上台灣長期受到日本文化影響,所以日本的新鮮資訊,流行什麼,我們都會接受,從過去的一零九辣妹到現在公主妹妹頭、正妹等等,從宅男到型男,哪個不是有影響過,而台灣的台客裝扮,到混合風,處處影響我們台灣人的穿衣哲學。

而最近幾年來,加上激勵勵志的書都是大賣爆紅等等,再加上素人明星竄起之類現象,造成只有哪裡有吸引你目光的就會串流到整個社交網路,讓整個世界都知道,因為如此,部落客、美食評論家、兩性專家高談闊論,讓我們內心充滿先愛自己,再來關愛他人,先學會放手,為你好也是為我好,戀愛不急著找或趕快去找,造成兩性觀念,社會觀念容易因為任何一個人言詞有理就而改變。而我在這裡,從來就沒有提到因為我(theirmind)的出現,你就得先改變,畢竟你要改變是你自己的事,我無權插手,我只是提供你去思考的空間以及更多的人生道理與言論,而這裡不說絕對,不提任何太過於極端的例子(除非你要我提)。然而,我們因為極端化才能顯現出我們的愚昧與自私,像是若是沒有提到重大的大規模傳染病在世界各地蔓延,你會懂得自我管理嗎?像是若是沒有提到食品衛生安全問題時,你有曾想過食物會有問題嗎?除了過去曾提到的食物相剋問題外,你難道都沒有想到食物添加物的疑慮嗎?你還不是照樣吃下肚......

只有哪裡有吸引你目光的就會串流到整個社交網路,讓整個世界都知道,因為如此,部落客、美食評論家、兩性專家高談闊論,讓我們內心充滿先愛自己,再來關愛他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