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標準


選情如火如荼的展開,剩下不到七十二小時的時間,就要進入投開票所中。每位候選人極力拉開選票,不斷催票,能多一張是一張,能多握一雙手就多握一雙手。當我拿到選舉公報時,看看每位總統候選人的資歷背景以及他們在選舉公開辯論會的激烈唇槍舌戰場景後,我深深發覺,這場選戰像是一場智力測驗,每位候選人所端出的答案往往與現實中的問題不會成正相關。也就是說,候選人看見的只有他看見的,小地方的著手與偏僻角落只有你發出聲音,人家才會去搜救你,且問題的正確性,也不是候選人的答案填了就算。很多問題的絕對面,智力測驗所提供的正確解答往往也不是參考孩子IQ的唯一標準。

那麼好奇的問:為什麼要考智力測驗?如果那不是絕對答案,那麼標準在哪?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可以給你解答嗎?學力測驗、托福(TOEFL)、模擬考、筆試、術科考試的意義是唯一評量孩子是不是天才的唯一解答嗎?如果我們知道選舉人的品格,那麼就算他考試不及格,他也不會怨天尤人,我們也依然會把票投給他,可是要選一個班長,卻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反而還有其他變數,例如這個學生的品格、責任心、同理心,以及對整個班級的重視度,還有同儕間的感情是否濃或淡,別班的同學相處是否合得來等等。就算他的測驗不如其他班級同學或別校同儕,並不代表他不是可取之才。

我們這社會常常用考試來取決一個人是否合格或公平,只要達到六十分,你就「及格」;五十九分,你就「不及格」,一分之差,可以簡單分成你是及格還是不及格。因為這樣子,許多人常常為了那一分—或那零點零零零......一的差距,就把自己貼上「不及格」的標籤,我們雖知道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可是分數往往是扼殺我們生存的唯一法則。想想,如果你的孩子是不及格,或是告訴你他考試「不及格」,你第一直覺是落在何處?是三十還是五十?或者整天像大雄一樣抱零分回家,也不敢給媽媽看?孩子的分數不能落在標準上,畢竟一試定終生有好處,但每年重考也不是辦法。

選舉人的支票會不會兌現,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兌現後怎麼老是跟實景不同?就像泡麵的外包裝寫著「本圖樣僅供參考,詳實請見本品」的文字一樣,總不能期待他會開心兌換他的支票,卻換來「說好的某政績呢?」一樣的道理。我們小市民很不喜歡政治一個原因就是政治人物老是說話不算話,或說一套做又另一套。那麼他通過智力測驗時,不知道什麼原因他會這樣通關?

智力測驗的問題在於全部習題通過後,你就有一套IQ的標準作為評量的依據。然而問題是如果這是作為最好的參考依據,那麼不到「標準」的那些孩子肯定會被貼上「某某遲緩」或「某某障礙」的標籤,這往往是我們參考孩子一個最好的學習標準,社會就是這麼狠心,把標準集中火力對付那些貼上標籤的孩子們,其他的同儕才認為因為他們跟我們不同,所以我們不要跟他們玩!

國外的多次實驗顯示只要把很多的小朋友隨機分為兩組,一組給他們紅衣穿,另一組給他們藍衣穿,紅衣的小朋友們的感情就會凝聚一起,對抗藍衣的小朋友們。如果換成別的類別,例如誇獎或是糖果的多寡等等,其顯示的結果不相上下。也等於我們只要貼上某些標籤還是及不及格,就可以簡單分成兩組,那麼你想想孩子的生存法則真的是適用於「適者生存」嗎?

選舉當然不選班長那麼簡單,可是卻藏著選班長裡的很多內幕與角力,當兩個以上的班長出來選舉後,同學之間會慫恿你應該要投給誰,或者他當選後會給你什麼好處之類的。如果班長的品性只要做做表面工夫就會當選,那麼智力測驗的評估只是恍子,不值得一提。因為我只要認為我可以取得同儕的信任就可以為「民」服務。事實上,他的責任心只是在該測驗上隨處找人代打或簡單一寫,那麼智力測驗就會通過。想想,他當選班長後,你會認為你的孩子會受盡很多好處嗎?

或者你的孩子是當選班長後,你的孩子會全力做好「班長」的角色嗎?因此,現在的問題在於智力測驗的弊端以及人格的弊端,只要我們通過某些測驗,就可以取得某一執照,然後開車上路,問題是駕照不是唯一看駕駛人開車技術的標準,許多撞到路人還是其他駕駛者,一樣肇事逃逸,那麼駕駛人的態度可以考試嗎?還是筆試說車禍不能逃逸,你實際因為害怕而逃逸?那麼你也是「候選人」之一吧?

如果把問題全部推給智力測驗或者評量測驗,也不代表考試人的態度就會一百八十度轉變,因為不管什麼測驗,也不管測驗題目的難度如何,就本身而言,測驗的毛病只要「通過」,你就可以過關斬將。而測驗的公平性往往有待考驗,大多數的孩子們因為無法通過窄小的拱門,被迫要彎著身子爬過才能見到藍天綠地,大多數的電影、動畫中,也是走過蜿蜒、難以行走的道路才看見彩虹(那可真是別有洞天),那麼想想被迫不能行走的孩子或貼上標籤的孩子怎麼辦呢?難道坐以待斃嗎?

有人問:「那是不是不要舉辦測驗較好,讓孩子自由發展天賦?」而我的想法是:不是測驗不好,而是測驗的目的與方向到底哪個才是正確的?總不能說因為你考試五十九分,就說你「不及格」吧?那麼孩子的標籤就有「不及格」,應該說你這次考試不好沒關係,五十九只是個「數字」而已,你要好好努力,下次超越這個數字好不好?國外的實驗顯示被鼓勵下次要好好努力的孩子比說你好聰明的孩子,選擇題目的難易度,前者大於後者,而未來的發展也是多於後者。也因此,我們可以看見只要孩子被灌輸某種標籤或作用,就認為品格已經握已手中,無法放手。父母只要給孩子一個標籤,不管是好或壞,那麼它就會跟著他一輩子,我們就這樣「狠心」給孩子一個稱號,像你的父母老是叫你的小名一樣,雖然你不一定很愛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