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


有人曾經這樣問我:你真的沒有小孩?我是說你真的沒有養過孩子?我笑笑的回答他:沒有,我真的沒有自己的孩子,若真的要說有,那就是全世界最需要幫助的那些孩子吧!我是說在非洲、北韓、歐洲、美洲等等國家的那些弱勢孩子,他們都是我的孩子,也是我們需要去幫助的那些人。我沒有什麼情操,只是發揮我的應有本能而已。

教育不是一句口號,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訂下方針去實行的政策,而我們要的是「對策」,不是政策,政策是屬於空洞的,是不切實際的,你以為開出那些方案可以照顧很多弱勢族群嗎?你以為訂下條列式項目就可以按表操課嗎?這不是辦家家酒,也不是要蓋一棟世紀摩天大樓,而是必須有計畫性也能隨時靈活運用的指導地圖。

終點不是寶藏的所在地。然而,看看現代的教育官員對於教育應有的做法往往兩頭燒,一是他們對於教育政策現有改善方案,二是他們也必須當個稱職的父母。因為這樣,我們面對教育的窘境時,往往還是依照現有自己的方針去實行,你絕對不會第一時間去參考教育官員告訴你—應該如何教導孩子而讓他變得又高又壯。

我們父母有趣的地方在於對於教導孩子這件事上,教育政策的一種說法往往是讓我們摸不著頭緒的一種方向,導致現在孩子對於未來還是拿不定主意,問問現代孩子的夢想是什麼,就算他能明白告訴你我的職業是某某,但是這種夢想到最後只會變成空想,更明白的說-夢就只是想。

為什麼夢想不能成真?原因在於孩子的家庭環境以及父母的願望不成正比,多半的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能夠猶如天才,在世界有一席之地,可是我們看見事實是「你先把功課做完,我們再來談談你的夢想」。因為這樣,孩子不可能做想要做的事,或者是說去實行他的計畫。很多時候,父母往往是孩子阻隔的那道防線,很多孩子希望能夠得到父母支持,但是父母第一反應是:這行業根本不能養活家,或者你根本不能餵飽自己!

然而,現今父母也因為如此,變得管教小孩這件事上總是嘮嘮叨叨,變成猶如跟孩子融為一體的複合體。孩子說:我不想要寫功課,母親說:好的,你不寫功課可以,但是你要把晚餐吃完。孩子說:我不想要吃青菜,母親說:你不吃青菜可以,但你不能浪費其他食物。母親與孩子有求必應,形成強烈的複合狀態,只是看在我們眼中,孩子總認為與母親依然有界線。

為什麼現在的孩子這麼難管教?你一定會這樣問,那麼我可以問為什麼你不能問問你的孩子你到底都在想些什麼?你也許有這樣問,那麼再問問為什麼孩子的教育方法不能影響孩子對我的看法?你應該這樣問。但說真的,孩子若是要真切回答這些問題,孩子總會說,那麼我可不可以不要補習?那麼你帶我去麥當勞,好不好?你答應我說我考一百分就要帶我去的。這些問題的答案其實往往牽扯到現代社會的教育面,也就是人口問題。

因為現在社會少子化,所以教育孩子不敢多罵幾句,且父母是屬於雙薪家庭,多半孩子不是在幼兒園渡過大半天,不然就是回家得面對父母的臉色,且部分的孩子依然下課放學後還要去面對補習班老師的眼光,所以同儕之間成了最好的童年,再加上補習班的同學多半來自不同學校或不同班級的同一間教室。因此,親子之間的橋樑變得斷斷續續,誰會知道與父母相處時間有多少?

雖然兒童福利聯盟有宣導三三三運動—擁抱孩子三十秒、陪伴三十分鐘、週三不加班。但我說真的,能實際做到這三項應該很少,就算有,孩子還是依然不願意跟父母分享心事,哪個孩子一交男女朋友馬上就父母報備說我談戀愛了!或者是你(父母)覺得他(同學)喜歡我嗎?

有時候,我看教育這件事,就像看到兩個不相關的人士,然後又相關的黏在一起。然後又看見父母教訓孩子,一下角色轉換變成孩子指導父母。我實在不知道教育本身這件事到底有什麼值得去深切檢討的地方?

也就是說,教育的問題在於孩子走自己的路,父母也走自己的路,教育放在中間作為雙黃線,誰都不准超車。然而一旦父母跨越門檻時,孩子就認為你超越我的範圍了!我想這也是每個孩子都想要「自己的房間」的原因吧?教育法不太好實行,孩子總是走得比父母快,因為這樣,父母要好好教育孩子,那麼就得必須像個孩子。

這也是我為何說家長會像孩子的原因吧!政策不太靈光時,要隨時敲一敲,像個快壞掉的電視機馬上就有節目可以看(你還不見得喜歡看,家人又要搶台),櫻桃子想要換電視的夢想總是被爸爸(櫻宏志)給徹底粉碎,只能跑到爺爺(櫻友藏)的懷抱尋求安慰。而媽媽(小林菫)總是嫌她囉嗦,吵東吵西,姊姊(櫻杏子)也不相挺,反而幫腔,奶奶(櫻小竹)在一旁看熱鬧,這家庭總是這麼許多話題可以爭論。但想一想,我們的家庭並非像櫻桃小丸子 (ちびまる子ちゃん,Chibi Maruko Chan) 那樣熱鬧不休,反而常常增添不必要的變數—聯考可以說變就變,考試項目可以改成有幾題為送分題,媒體也來湊一腳參與考試題目的討論(例如作文),小學的數學題目幾乎與國中程度一樣,大學的英文能力還要上外語補習班加強,成語的應用也五花八門,東拼西湊。你想想,教育的未來到底有什麼競爭力?甚至可以給我們對策來實行?

大學無法生了沒,沒有辦法看見大學生活的多采多姿是充滿夢幻的四年生活,而是得先面對學貸、車貸、還有人際關係以及社會競爭的考驗,別想先談戀愛,再來談婚姻。教育從小到大,我們面對多少不同的挑戰與壓力?這不是搞笑人生,也不是可以嬉笑怒罵的遊戲。然而,當我們面對時,可不能像看航海王(ワンピース,One Piece)一樣的輕鬆自在,但卻可以在這本動漫中找出人生中的不同風景,只是孩子面對父母這到關卡時,依然兩樣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