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教育


我曾經記得一則廣告,廣告的內容是說每個父親的心中都藏著一個男孩,而每個男孩心中也藏著想成為父親一樣的角色。廣告的內容是汽車,而父親就像男孩一樣,童心未泯在山路中喜歡經過水窪、故意來個大轉彎,不然就是喜歡來個突然震動,讓車身感受最刺激的冒險,這廣告的訴求是戶外的野趣生活,透過汽車的強悍動力,讓父親與他兒子間有個最深刻的親子互動,母親則冷落在一旁。
男孩總希望能夠像他父親一樣,有個堅強的實力,也有個強悍的避風港成為未來家庭的依靠,也因此,有很多電影訴說父子情,多半在兩個男人之間打轉,但最後不是男孩影響了父親,父親也成功影響男孩的性格。想想,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父子總是要告訴你他們的辛酸故事?
男人過去總是被教導成要勇敢,跌倒了不能哭,要勇敢爬起來;被同學欺負了,不能回家找父母,要勇敢打回去;被同學偷拿文具、書本,不能找老師,要直接當面對質,是不是現代的男生都如此教導要像個男人(Be the man)?好像是,又好像不是,好像是的原因在於現代的傳統社會模式依然存在,好像不是的原因在於,男人要勇敢說出口,你可以打電話抱怨你老婆總是不聽你的話,你兒子總是與你互相對罵,你們沒有相同的共通點,只有嫉妒與埋怨。男人總是被類化成這樣,看在兩性專家的眼中,尤其是女性似乎還是為女性發聲,不是為男性。
這就好玩了,不是現代訴說兩性平等嗎?那麼為什麼男人不准哭?不是說兩性有共通的權利嗎?那麼為什麼大多數孩子的扶養權都是判給母親?不是希望兩性有相同的義務嗎?那麼為什麼男性在職場的多數權利大於女性?我不想去爭論這些問題的始末,也不想去說哪個好,哪個壞,哪個又如何,而是社會的過去傳統總是有股陰霾籠罩整個天空,就像地球的兩面,總有一面是黑夜,一面是在溫暖的陽光下生活。重點是兩性若是「真的」平等,那麼請讓我看見一年都是白晝的一面。
有嗎?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除非在極地,否則是很少。兩性常常都在倡導平衡,可是根據最新的統計,男性與女性的平衡數九十九點六比一百,是首先女性多於男性的狀況,其中女性的人數一千一百六十三點五萬人,男性為一千一百四十八點九萬人,大部分的原因,主計處表示因為「外籍新娘」的人數增多,但深入思考,台灣女性想要找個台灣男人嫁,她們表示「經濟」最重要,其餘相處合得來,婆媳沒有問題。
然而,回到教育上,難道就能保證男性的根基不是因為跟男孩有關連嗎?我是說,如果兩性要好好教育孩子,那麼包袱要先拿下,可是依照現行「傳統」,這點似乎做不到,絕大部分的原因(不只是台灣),男性還有個大男人主義存在,而女人有個賢慧的美德存在,也就是說,男人要像個「男人」,女人要像個「女人」,男孩子要像個「男孩子」,女孩子要像個「女孩子」,至於什麼第三性、變性還是男孩身體住著一個女孩子等等,那只是過去慢慢經歷的事。
你如果把男孩當成女孩來養,他的個性會變得嬌羞;相反的,你如果把女孩當成男孩來養,那個她的個性會變得強勢。你用什麼方法來教育孩子,影響的是他對他自己的性別認同的問題外,還有社會給他的眼光。說不用太在於異樣眼光,只怕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說必須認同男性(女性)的傳統觀念,那麼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依然男性不像男性,女性不像女性,那就是名副其實的「異」性。
你若給他買芭比娃娃、玩偶、項鍊、耳環等女性用品,那麼遲早也會有問題,若是機器人、模型、遙控汽車、甚至是電子類產品,那麼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國外的一個實驗是想了解孩子對於性別的認同度,就是在一個紙娃娃擺上不同的服裝造型來理解,可是就算他知道眼前是「男孩」或者是「女孩」,難道就能保證未來沒有其他各自來的性格嗎?我是說,就算知道我是男生,所以我就應該像個男孩的樣子?還是像我原來的樣子,去跟母親玩,去找我喜歡的同儕玩(不管男女)。
這就很有趣,如果是你的名字是男性的名字,可是你是女性,那麼個性會像個男性,而非女性;相反地,如果你的名字是女性,可是你是男性,那個性格就會像個女性,有陰柔的特質。請問我可以說姓名也會主導著孩子的性別問題嗎?
依照現代這樣子,看起來是會,可是如果性別認同無法認為男性就該像個男性,女性也應該有女性的特質,這世界也會出問題。這就矛盾了,我們應該主張教育男孩要用男性的觀點教導,還是女性?可是母子不是比較親近嗎?所以應該用母親,可是會不會有一天他像個娘娘腔?換個說法,母女的親近程度大於父女,所以這樣教導女性,會不會因為太女性化而交不到男朋友?或者直接說嫁不出去?
那麼,教育孩子應該有性別的差別嗎?有人說有,有人說沒有,至少現今看來,男性躲不掉應當男人的表現,而女性應該楚楚可人,你走一趟大街上,看到幾個男、女孩,你應該就能知道,原來他是男生,有小雞雞的,而她是女孩,是愛漂亮的!我們可以一眼看出來,男孩是具備什麼特質,女孩是什麼特質。兩性劃分的那麼清楚,兩性應當平等。
事實上,我坦然告訴你,社會將男性給予什麼特質,女性給予什麼特質,是可以從人類出現在地球上就劃分得那麼剛好,男性應去打獵,把獵物帶回家,女性應做個主婦,照顧小孩,料理三餐,伺候老公。可是當女性主義升起,女人出頭天,男性就變得如新好男人一樣,要溫柔、要貼心、要好好照顧小孩與老婆,妻子的話永遠是對的等等。因此,所謂的「性別認同」是要在什麼地方認同?如果小孩有隱睪症(Cryptorchidism),你會不會有一天當成女孩來養,直到小孩發現出來?相反地,女孩有很小的睪丸,會不會當成女孩後,才發現他其實是男的?
性別是個問題,認同也是個問題,但傳統也還是個問題,你的教育之性別法更是個問題—檯面的問題,非台下的問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