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未來


現在教育孩子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我相信有人會這樣問。那麼我反問,現代的父母教育孩子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因為教育一位孩子(甚至更多位)不光只是父母的責任,還有這社會的責任,我可不希望,到時這孩子犯了錯還死不認錯,或者只會將錯誤一直往肩上扛,還有永遠不知道我已經犯了錯(真正的錯誤又是什麼—另外再討論)。
因此,這社會的責任比父母的養育責任還浩大,小鳥有一天也要放手去飛翔,不希望父母一直在旁催促你怎麼還學不會飛行?怎麼沒有辦法縱身一跳自由翱翔?所以,社會背負起更大的教育責任,而父母是在一旁照顧這孩子的安親責任,也就是孩子的人格養成,父母扮演著關鍵責任,至於他是怎麼學會飛行的?不是你教的技巧,而是他的自由天賦去養成的。
我們這一生都在尋覓關於自己生存的意義、生命的意義以及教育的意義,不是一句『42』就可以完美交差的。然而,孩子在尋找他自我意義的同時,也在尋找父母給他的生命教育,也就是生命是什麼?死亡是什麼?為什麼我會碰上這件事?為什麼是我(Why me)?當你去看待那些一出生就沒有食物,沒有乾淨水源可以享用的孩子們,你就更能明白我想表達的是什麼。
全球的資源分配不均,食物也一樣不均,財富也是如此,佔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的活動很難落幕,其最主要訴求:『最基本的事實就是我們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不能再繼續容忍百分之一之人的貪婪與腐敗。( We are the 99%, which was partly intended as a protest of recent trends regarding increases in the share of annual total income going to the top 1% of income earners in the United States.)』想一想,這世界出了什麼問題?當全球人口即將突破七十億大關,我們的教育,我們的世界,我們的情感,我們的愛全部都變成泡沫般形成的人生希望,如果我們不能樂觀看待眼前的未來,那麼我們怎敢慢慢觀賞美好的夕陽?如果不能抱持著平常心看待一未滿的水,那麼我們怎敢奢求還想多加水到滿為止?
教育的問題來自我們,人生的問題也來自我們;我們是最好的解答,不是超級電腦(Super Computer),更不是機械化社會;科技為我們帶來方便,也為我們帶來了人性的犧牲不便,如果從人性思考產品方向,那麼每位產品設計師都會,可是人性最後方便誰了?又貪圖誰了?如果系統沒有出問題,你的電信帳單不會暴增嗎?如果產品的設計只訴求美感,那麼家中的擺飾還有多餘的大空間嗎?如果人是居住在高科技的大廈中,那麼人會因此變得不懶散嗎?如果一切的煩惱疾病可以醫治,那麼還有人想要研發不可能的藥物嗎?(例如長生不老藥)如果沒有不可能,人還可能追尋新的星球可供人類和其他物種居住嗎?
人才是關鍵,其他則是附加選項,可有可無。但我們從來就很少面面俱到,處處考量。總是設下附加條款來規避責任,總是設下必要的條件來擋住外來的攻擊,團購網總是設下日期、人數、用餐限制等等;我們手機、電腦、臉書、推特等等設下黑名單來防止陌生人的騷擾;我們挑選結婚對象,總是嫌這不對,那不對,我們到外地旅行,總是沒辦法盡情享受,總是要遵守當地法律、習俗、文化等等,那麼人何時才能解放?天體營算是嗎?
我們從有人類時代談起,人類開始在牆壁作畫,人類開始發現火苗,人類開始穿起衣服遮蔽身體,人類開始組織家庭生活來,大腦的演化持續運作。演化至今,想一想,人類怎麼開始反抗對方?人類怎麼開始殺了對方?人類怎麼演化的行為都那麼暴力衝突不斷,有愛的表現依然還在,可是我們不會馬上就愛上對方,需要朝夕相處才能,反之,暴力卻是一見不順眼就開始拳頭相向。
我們要的是愛,不是暴力,然而太多的愛也會讓人窒息,讓人無法抵抗煩惱與誘惑。怎麼人生來的矛盾這麼多?怎麼了解一個人需要這麼麻煩?難道沒辦法化繁為簡嗎?難道人一出生下來就得面對教育的頭痛問題嗎?我說過,教育孩子的問題來自我們,不單只是父母的責任,看太多的卡通,你的人生就是卡通化世界;玩太多線上遊戲,你的未來就是在打打鬧鬧的生活渡過,你過什麼生活,做了哪些活動,你的下半輩子就永遠被它俘虜。沒有人是例外(我也是)。我們現在要做的是把世界拉平,拉正,恢復水平狀態。可是回到現實面,如果貧富問題一直拉不平正,那麼公益團體也會面臨倒閉的危機。
我一直很擔心在貧民窟長大的孩子的未來教育,還有在非洲及各個國家的糧食危機。全球有九億兩千五百萬的人沒有食物可吃,明年將高達十億以上,也就是說,將近有七分之一人口的食物都有找不到的問題!在世界糧食日(Word Food Day,十月十六日)當天,糧食的價格持續上漲,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有一餐沒一餐。反觀我們台灣的食物浪費習慣真是一大諷刺: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九十九年的台灣浪費兩百七十五頓食物,平均每人浪費一百二十一公斤,可以讓全台灣二十六萬低收入戶吃上二十年!在全球供人類的食物中,有三分之一被浪費;在歐洲與北美國家,每人浪費九十五公斤至一百一十五公斤的食物;在非洲、東亞及東南亞,每人浪費六至十一公斤。想想,我們自己與他們的生活,你還敢要求吃不飽嗎?
另外,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台灣人最愛的休閒活動就是吃美食,平均一個月要花費近五千元。想了又想,如果社會可以公正些,我們不會看見老年人(孕婦、殘障人士)還不肯起來讓位,如果我們不那麼自私,那麼這世界應該就更美好,而不是告訴你身旁的朋友說:『你有麻煩了,怎麼不告訴我?』
我一直覺得這世界是個莫名其妙、亂七八糟、雜亂無章的世界—我們跟每個人矛盾,跟不屬於我們的世界矛盾,互相衝突,不知道自己真正在想些什麼,又在幹什麼?同時又愛上了不知道什麼樣的為什麼?
教育體制下的我們,隨時拉扯風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