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同的孩子


一群小孩子在公園裡嬉戲,他們的家長在旁等待、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看見身旁的垃圾筒好奇地把頭往下瞧,差點連身體也要掉進垃圾筒裡,母親在旁說,這是垃圾筒,不要硬往下看,孩子不懂,依然往下看裡面的『垃圾』。其他的孩子則在一旁追逐,跑跳,好不快樂的樣子,我站在一旁也會心一笑。
有孩子的生活很美,很令人嚮往,當你出生第一個孩子後,你就知道你要當準媽媽了,而他要當準爸爸了!從待在作月子中心後,我們孕婦知道慢慢調養身體,準備迎接當媽媽的期待,還有餵母乳的心態。看著月子中心的每個待在保溫箱的嬰兒們,孩子真是我們的希望,從孩子慢慢爬行到你的身邊,到教他站立,學會走起第一步路,家庭的教養觀念以逐漸落在我們父母的身上。
但如何教養孩子往往是新手父母的頭痛問題,書店可沒有一套適合你的配套方法專為你量身打造,更沒有一套專屬於你們家庭式的教育守則供你們閱讀使用,那要怎麼從頭開始教養?從上幾章的文章中,我談到很多的教育問題,也談到孩子的教養問題,可是從來就沒有去深入孩子的內部去探究孩子的心裡層面問題,畢竟教養孩子要從孩子的心態著手,但我們扮演父母,怎麼會知道孩子出生會像一張白紙,還是需要我們給他教導?孩子是不是音樂神童不重要,是不是物理天才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父母要懂得發跡他,可是問題來了—我們只會懂得去發跡,把他推向高峰,卻沒有想到這樣舖張的道路一鋪下去,會對孩子的未來造成什麼影響?我只單單針對孩子的想法去思考。
你若是問一個正在畫畫的孩子,你在畫什麼?他會回答你在畫某某物件或者人物在做某事,卻沒有回答你畫這物品的用意是在何處?即使有,為什麼要畫,孩子的心中夢想是用畫來代表他內心的解答,至於是不是一件未來大師的作品—嗯,這還要請其他重量級大師評鑑,可是你已經為他舖張好接下來的道路,恨不得馬上為他舉辦繪畫展,參加其他競賽贏得冠軍獎杯獎狀。
但孩子真的是為了這個才要去畫畫?還是為了你的期待才要去參加比賽?如果孩子不跟上世界潮流,不跟著現代流行線條文化元素走,是不是就代表失去競爭力?你的孩子落伍啦!今年流行潮系衣物,若是沒有一件,也想辦法去買一件來穿,若是沒有智慧型手機,也要想辦法辦一支才行。西門町中的街頭文化,哪個年輕人念頭不是都一樣?還是我們自以為不一樣?iPhone人人一支,國中、高中生人人一支『國民』智慧型手機,哪個文化不是我們特立獨行,還是這世代創造這樣的文化?
每個父母都自己認為我們的孩子跟別人與眾不同,要穿別人不敢穿的衣服上學,要去玩別人不敢玩的遊戲,可是錯就在於我們以為不一樣,事實上其實都一樣!不然為何去補習的科目都一樣?要玩的遊戲也很類似?幾乎玩法相同,要穿的衣服其實都是同一家廠商設計製造,要看的電影類型也雷同,所有的票房集中在同一部電影,那麼它不是大賣,不然還有什麼其他解釋?
把父母的觀念灌輸在孩子身上,好嗎?每個人會告訴你不好,但父母扮演這個角色的同時,也一直把這個觀念影響孩子對父母的本身,進而讓孩子耳濡目染,因此當孩子自認為不同時,同時也認為其實不同來自父母給他的認知,進而影響孩子真的那麼不相同。但在矛盾的同時,我們也一直用『你比別人聰明、伶俐、可愛,用功』來教化我們自己與孩子。
因為所謂的不相同,也只是表面看起來不相同而已,實際上,所吃的食物、住的房子、穿的衣物、看的電腦、戲劇,聽的音樂其實都相同。看看孩子間的話題都是圍繞著流行音樂、偶像劇在打轉,哪個真的像我小時候一樣,是『真的』跟人與眾不同?
我小時候,就真的喜歡跟人不一樣,別人往左走,我偏要往右走;別人在前面,我就要往後行;別人都是線上遊戲,我都是人生、生命,教育,心理學;別人喜歡看卡通,我偏偏喜歡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Discovery Channel與新聞;別人喜歡流行音樂,我就愛古典、爵士與西洋老歌,所以我跟當時的同儕真的沒有話題聊,我也不刻意去找話題跟他們一起聊,我的生活就是跟人大大不同!
回過頭來,父母喜歡把他們的前途緊緊往前推一把,好便加速他們的動力,以便讓他們更快活,更活出他們自己來!當孩子被問到你快不快樂呀?孩子都說,我很快樂!我學這個某某當中,我獲得了好多體驗!有好多人幫助我,讓我生活更加豐富!我還要謝謝他們!但回顧孩子剛出生時,是你認為他有這個天份?還是傳授於你的天份?或者是這個環境讓他的天份得以發揮出來?也或者他自己發現這個天份?就如同一直對垃圾筒好奇的那個孩子?
如果是後者,那更好不過,但大多是我們父母去發掘他這個天份,所以就一直買個垃圾筒讓他每天往裡面看?好奇讓孩子產生某種天份,我可不是說,往垃圾筒看是種天份,而是往裡面看,說不定天份就在好奇心裡頭,讓父母去發掘而已。畢竟作為父母,不知道孩子的天份可以發揮,那麼這孩子的希望還在某段未來裡,如果能夠透過好奇去發現,說不定這孩子是比愛因斯坦還聰明的天才寶寶,但舖張的路太快,也會讓孩子的路走得不太靈活,就像在遠方給他誘因的物質一樣,拿麥當勞或是肯德基的食物或者某種華麗衣裳作為獎賞,實在不是好辦法,但我們就是會,把紅羅蔔一直放在這孩子的眼睛前,你想讓他走得快一點,你就是會這樣做。補習、學相關產業的課程、每天上下課練習體操、跑步、球類,都是為了可以像某位國手一樣,為這國家爭取榮耀!不是嗎?
從小扎根,是我們很會做的,不是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