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的感情線


飄下了雨。就是這樣的天氣總是讓人措手不及,以為看起來灰白的天氣,就只是不會下雨而已,也以為雨量其實沒有想像中來得這麼大,只是毛毛細雨而已。我們對自己的感情也是這樣,如果不能直接去重視,那麼我在這裡也是空談—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愛一個人需要多少勇氣?其實不需要什麼勇氣,只是要你願意肯定他的理念與夢想,那麼肯定一個人需要多少勇氣?其實也不太需要什麼勇氣,只是要你跨出那一步而已,但這一步對很多人來說,還是個空想,依然不可能實現的夢想。看看你身邊的朋友如果都已進入婚姻,而你還在外觀望,你怎麼不會有想婚的念頭?參加多少場的聯誼,多少個相親,多少個配對活動為何還是孤單一個人?就算真的遇到了聊得來的對象,願意傾聽你聲音的對象,為什麼還是不能走入紅毯?
婚姻是一個相識的意外,也是個不在範圍內的意外。如果我們遇到了彼此,那麼還會有依然的火花嗎?如果不在我們的故事內,那麼幸福的結局還會寫下嗎?當然不會,感情是種很特別的產物,也是個吃力不討好的產物,如果不知道真愛的某種定義,我們似乎還是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定義,而心動的感覺總是在外遊盪,不敢進入家門一步。我們喜歡玩猜忌,也喜歡測試對方是否有那麼意思,那感覺呢?嗯,還是“感覺”。
我們不了解感覺,感覺是種很抽象的東西,我在這裡先不多做描述,但我只想先告訴你,不要欺騙你自己的感覺。嗯,我是說,一見鍾情只是個空洞的感覺。英國心理學會(The 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的研究結果中,有五分之一的男性曾經對女性一見鍾情,超過五成的男性表示,第一次碰面就愛上她了!女性只是十分之一有一見鍾情過,而大多數女性需要平均約會六次才會有評估對方是否為自己的伴侶。調查了十六歲至八十六歲的一千五百名男女的這樣結果,你滿意了嗎?當然,這還是沒有辦法說明,一見鍾情的那種感覺是否就代表是墜入情網的那種感覺,畢竟,我們對於對方是否有好感,不能只靠感覺辨識,還需要多些理智。
情感的印象會加深你對他的觀念,也會留下不錯的評價,但這能說明我們是否可以踏入情關的第一道門檻嗎?嗯,還是不完全。我這麼解釋:如果感覺可以知道你對他的評價並不能代表這樣的印象會留在你心中,那麼就是你對自己的感覺特別不同。有時候,突然寫到這裡,看著自己的感情線那麼曲折破損就知道這輩子真的不會有人會愛上我,但也會有人願意看著我寫的文章,然後發自內心愛上我;每看一次,就得面對一次。就算自己有了結婚線,有了成功線,但命運不是註定這輩子不會改變,我想寫這篇文章時,感情的傷痕就得拿出來公諸於世,實在讓我恐懼得無所適從。
感情是我的天敵,也是人類最不能面對的弱點。想想,電影中的情節只要有人開始把感情說出來,把過去的美好故事說出來,就可以化解惡魔下的詛咒,過去難堪的醜事都可以一筆勾銷,可見感情的力量多麼偉大,愛的力量多麼神奇,人類的未來希望有多麼不可思議。回到現實生活面—嗯,就是“愛”的那件事,依然沒有辦法整段來龍去脈交代清楚—也就是愛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萌芽的?從遠古時代?還是石器時代?或者動物自己本身也有愛嗎?人類是怎麼知道愛這件事的?
愛很複雜,所以才會愛一個人好難。見證彼此的好感,到互許終身,一路走來,愛始終在人類萌芽發生,從出生到你開始面對這個世界的變化以來,你就知道情感開始在你的大腦裡刺激,產生多樣性連結,以獨立觀察這世界的動態局勢,從你開始有了家人與朋友以來,你就知道愛是這樣產生關懷與同理心,你也開始知道包容家人的缺點,體諒朋友的負面情緒,讓自己與這樣的社會更緊密連結。愛是種無形的東西,我想要某種名詞代替它還真是不容易。而這裡,也試著去正視我自己的感情。
我試著與自己對話,試著看自己的無助與不安,也試著看自己的不受人歡迎的那一面,也試著了解我為何沒有女性會喜歡我的那一種感覺。我坦白的說,感覺就是我隔離在外看著自己的那種感覺,靈魂出竅不過如此,可是真的要一個人是去面對感情的不適應,說真的,那比量子力學還困難學習許多。作家也是人,科學家也是,要每個人去談自己的感情,也是有難度,畢竟不是每個人可以開口跟你說我為何是這樣,也為何不想改變那樣,但藉口人人會辯駁,強辭奪理也不是一兩天才發生的事,每人都有他自己專屬的理由,那麼感覺就是種自己火上加油的那種感覺。
關於愛情,我還有很多部分要學習,希望你也可以與我保持平常心去看自己的感情,正視自己的恐懼不難,怎麼樣跨出那一步才是最難的一步,就像怕蛇的人去“真的”看見蛇也會有種莫名的害怕,感情這回事何嘗不是這樣。人們都會改變的,且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總是激勵自我成長中。
我也順道與你分享我的感情故事,希望你能包涵,謝謝你的收看與傾聽—請繼續支持theirmind!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