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


我從來就不知道情感(Affection)會有這麼複雜。當我們仔細去看到一段認真的感情時,男女之間的情愛總是在記憶與淚水間浮現,總是在親密行為想到他的好,他的安全感,他給你的體貼和呵護。愛總是覆水難收,愛悠悠恨悠悠,為何要無法挽留總想起他給你的溫柔與淡淡的哀愁。然而,一場遊戲一場夢,從此以後,兩個人的世界,不該有你。
一段感情收手後,是否就不會再續前緣呢?還是依然舊愛還是最美呢?如果性從此不再,那麼這場有感情的愛,也只是空窗的屋子一樣,少了那麼有熱感的加溫,以及過多的擁抱,都沒有餘溫來得那麼舒適。那麼我們怎麼看待情感呢?是因為我想認識你開始,讓情感發酵再到與你相處是一件快樂幸福的事呢?如果是這樣,我想專門探討愛情學問的專家就不會一再重複述說愛情的發展史,以及常常談的要如何抓住妳的男人?
愛情不簡單,而情感的開端更不簡單,你想想,人類為何會有情感?為何會有觸發情感的那一天?為何會對一個人有好感?對一本書有喜愛?對一首歌共鳴?對眼前的記憶那麼似曾相識?難道人類的情感來自遠古時代的對物種間的關心與愛護嗎?過去人類以狼為夥伴,成為最忠心的動物,今日人以狗為寵物,成為最忠心的朋友,那麼人類的情感從大腦的演化開始發生,邊緣系統的發達加上腦島的開始,以及杏仁核的刺激,一套情緒(Emotion)就此演變。
可是人類的情感只是情緒中的一小部分,情感只是我們對於愛中的快樂滋味所產生的快感,愛中所產生的任何情感,也只是我們看待自己情緒的一種方式,就好比一種角色扮演也只是一種單位上的角色,而實質上的意義也僅僅是實際存在於自己情感中的意義。那麼—性—這樣的需求也只是種情感的媒介而已,與色情不同的是,我們沒有辦法甚至是完全看清情感上的性只是色情上的轉移,如果人真的對認為色情無礙,那麼色情這話題的背後,有太多不為人知的禁忌,排擠它並不等於會從世界上“消失”。
把情感反覆咀嚼,不斷反芻,思想的情感其實與性、愛緊緊交纏在一起。有時候當我看見男女朋友在公共場合在一起擁抱、親吻,甚至是吵架或者是告別,愛意真的是像網一樣,看不清只是裡面還很清,你如果真的看透此網。但情感不會不告而別,反而像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
那麼仔細想想情感這玩意,還真的不是那麼難懂,瓊瑤小說一部接著一部寫,電視劇一部接著一部拍,情歌一首接著一首唱,鄉土劇、電影、戲劇等等類型把人類情感描寫深刻動人,那我們可以更了解情感不只是我們身邊會發生,而是類似的雷同劇情不斷在新聞上演著。它說著我們的故事,也反應我們的心情,情歌就是這樣傳承,你不會厭倦(我是例外),更不會煩膩,而是一再駐足留戀當地的水面風光之美景。
人類向來也不是一夫一妻制的動物,真愛遍尋不著,舊愛又少了新味道,那麼電視劇就把男女的本色寫下去,不夠本的話,那就更狠一點:為了得到別人的老公,下藥迷昏對方的女兒;為了追回他,就殺了對方;為了得到他,那麼可以同歸於盡,甚至可以假戲真作,給他仙人跳等等,想想這樣的故事情節,人類的情感就會一步步帶離邊緣,我們可以為了情感把理智丟在一旁,就直接做出不可理喻的胡鬧之事。
人被帶壞了嗎?還是感性不聽理性的勸告,只好一哭二鬧三上吊呢?或許吵鬧的方式可以馬上見效,但也不是屢試不爽的特效藥。男人的理性碰上女人的感性只好用情感的方式讓胼胝體讓理性可以貫穿整個大腦的神經讓他知道情感到底做了哪些事?說男人用下半身去思考,不如說女人的心思可以用身體去連接思考且貫穿,我的意思是說情感或許是兩性之間爭論不完的事,但是想想我們自身的情感,性感上的字眼以及愛的處地關懷,都是讓我們去學會認識情感不只是教會冷靜沉著而已,或許還有更深的海溝等著我們去探索。
因此,人如果真的能夠放得開,想得通,情感不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樹根,而是可以變通的本能,但是對心理學家而言,未來的人格已經定型,可以改變的只有百分之二十,那麼是沒有可能去改變自我的心態呢?這當然不是說,你不改,我就改,兩個人的關係中的情感不是一種配不配合的理想狀態,而是需要溝通而理解當面意涵,才能讓愛更美妙。
是否這就是合而為一的身心靈的境界呢?你沒有個準,我也沒有絕對正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