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的感覺的感覺


寫到這裡,我把首頁換上新的風貌,不再用舊有的樣貌與我自己見面。 在Lifehacker的一項不記名投票中,多數人選用的空白頁,也就是網址是about:blank的網站,其次它預設的網站,像是Google Search或者是Google Chrome的常用網站,又或者是Opera的Speed Dial等類似這種可以一目了然的首頁,你可曾有想過,把你常用的網站放在同一個頁面後會有什麼樣的影響?甚至可以說有“多大”的影響力?
這種把常用網站放在同一起的內容的網站其實常常都有在各大入口網站都做得到,好處是你可以馬上點取你要的內容,也可以搜尋最近的歷史紀錄,也可以馬上存取書籤,還是登錄你最愛的內容,或者可以再次開啓曾經被你關閉的網頁。我們可以分心地一次看見所有的內容、選項,最新的,最熱門的以及最多人所愛的,像是My Yahoo!的首頁,有天氣狀況,有新聞,有你的近況更新,也有你最愛的朋友,你要什麼可以馬上知道,但這樣的我們的生活就會容易的多嗎?
唔,不見得,因人而異,有人需要兩、三個螢幕來工作,有人一個就夠了(像我就是),有人需要很多首頁,也有人需要一個就好了!好的槍手一把槍就夠了!這是香港電影“孟波”所說的那句話,我依然猶記在心,但是我們現代社會中的每個人總是需要很多資源才能知道我們到底要的是什麼?找個愛人也是這樣,若是你不設些所謂的條件,好像就可以擋住一些蒼蠅、蚊子、螞蟻的害蟲來侵襲你的地盤,我們可以設置一些屏障來防衛我們自己免於外來侵害,人的自我意志高漲,什麼都可以作為最好的保護。
當然,這句話的意思好像就明白告訴你人很高傲,人很自私,人是個自我膨脹的傢伙,或者告訴你人的意志保護自己免於外來者入侵把靈感偷走,像個盜夢者一樣,但不是這樣的,人心的意識在於自我的概念成形,心智上的大腦總是慢慢隨著時間而改觀,中間的核心意識來自感覺的感覺會是什麼樣子,也因此在找尋的這樣的愛人前,感覺的感覺的那種感覺往往是我們成形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這樣,條件的適合與否很容易變成多方的自我操控。
就像你的首頁,多個內容在你眼前,我們的感覺是可以快速存取內容,然後知道這個是什麼,那個又是什麼,把條件的操控加入,那麼首頁一面間就會變成你自我操控的一部份,你會把這個移至那個,然後再把那個放向這個,然後又改變外型,顏色,佈景主題,這樣對於想要再找到一次你原來的內容就會變調,我的意思是說,我們以為我們控制了網站,反倒是它間接控制了我們。
因為會太讓你不專心在單一的內容上,因為分化造成的內容常常讓我們的焦點往往在失焦中,當我看見我的首頁變成都是訊息、資訊、及我想要看的內容時,我要怎麼找取我要看的呢?且還是要用“找的”,難道不能直接放出嗎?
恐怕不行,我們得到的越多,或者在你眼前呈現多時,我們難保不會還要多,少也是這樣,只有一個時,有時候你恨不得什麼都沒有。所以當我們在挑選條件時,一個或多個選項並不會讓你好過些,明白說好讓你容易瞭解你選擇的是選項是否那麼有利。因此,我們所設計的條件,又或者交友網站給你的條件列表是否可以挑選出來合適的還是個未知數。
許多交友網站所保證的是條件之說不能成為未來這個網友是與該網友的個性相符合,或者他不會有犯罪意圖,即使沒有前科。當我們的感覺一旦信賴感覺的信任感後,那麼我們就很容易明白所謂的王子或者公主是不存在的!這當然需要時間的調養以及你信任他的程度而定,但通常是百分之百,這是要透過感覺的建立後才知道的,就像我弟的前女友來找他時,現任雖然吃味,但不至於發怒。史瑞克(Shrek)的費歐娜(Princess Fiona)也是有長久的信任才行—只是“多久”的問題。
感覺上的挑選往往有個通病,那就是信者我們只相信的,不信者怎麼說都無效,除非要親身當個白老鼠才行。因為這點,我們所看過,所列過的條件上來選擇時,感覺上的毛病會一再告訴你你要找什麼的人物與你伴ㄧ生,如果回到理性的條件選擇,你會明白當初婚友社上列出的條件並非那麼適合,因為你知道你到底要的是什麼,條件只是個附加條件而已,但你現在懂嗎?還是要到終身你才能“點頭”說聲—我懂了!
我每次看街上的人們,尤其是女孩們,說聲不在乎外表,只要順眼的她們,那麼內涵的感覺就能充實過一生嗎?也未必,大部份的我們只知道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愛會形成,導致什麼樣的行為會發生,但是能否愛上了就相處ㄧ生,還是只依賴你對他的”感覺“,那麼感覺的感覺早就跟”愛“分離了!因為愛是”無形“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