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配合你,你配合我


我更改了圖像—我的大頭貼的圖像。讓你看看我的側臉是什麼模樣?這對我來說算是個新體驗,也是個新感覺,藉由這個側臉圖像讓你知道我的樣貌及我的真實想法。雖然是軟體把照片變成手繪的特效,但感覺就是不同。以前,我從來不放在個人圖像,甚至是本人的自拍照,原因在於我想在網路上保有隱私,我想在網路做我真實的自己而不被他人知道。國外曾有類似的實驗—兩組學生分別與機器人談話,只是一個是真實的人類聲音,而一個就是模擬出的人類聲音,後來發現,模擬出的人類聲音在學生中的第一印象大於真實人類聲音,至於這個詳細過程是如何,我已經不太記得了,我知道的是我們與朋友見面的第一印象很容易放置容易“對”的位置上,讓記憶“印象深刻”。
我不知道你是否還記得我曾經為了想談ㄧ場戀愛而去參加ㄧ場電視配對錄影。我是排行第五位,也就是位置的最後一排,且在錄影當天因為不熟悉路況而遲到了近半個小時。還好一切準備就緒開始錄影,彩排之前,活動主持人要我們準備三個問對方的問題,而這些問題要經過主持人的篩選才能公諸於世,我的問題在之前就準備就緒,但到主持人面前幾乎只有一個可以順利通關—那三個問題是什麼,說真的,我不太有印象了,反而是在錄影當天的正式演出,我還是不按牌理出牌脫軌說出我想問的問題,我只想表達我自己的想法,連電視主持人—胡瓜與黃嘉千都對我“印象深刻”。我在當天的過程告訴我的母親,她說很好,你是勇敢跨出這ㄧ步。
一星期後,節目在電視上播出,我不知道內容,因為當晚在上班,所以我回到家時,我母親告訴我怎麼電視節目內容都是你的畫面呢?我說我不知道,我只是表達我內心的想法,而主持人把問題幾乎最後都丟向我,我就坦然回答而已。而在錄影當天—嗯,我一個人回家,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了吧!
我沒有配對成功,那時後我在想,為什麼我會這個樣子,為什麼他們不會想跨出那一步與我開始做朋友呢?可能個性不太合,也可能與我沒有話題聊,或者是我自己本身也有問題。但換個方式想,難道他們就沒有問題嗎?我是說這一切都是他們、我們、你們(對!我就是在說你)都是“自我感覺良好”嗎?
在實際生活面,我都是獨自一個人看這個世界,在網路生活面,我也都是獨自一個人面對這個世界。人是個難解的謎團,透過基因檢徹也無法查出人類每個DNA密碼中的底細是什麼?說男人不瞭解女人,女人很懂得男人,在這個有著不只雙性的世界中,男人夾載著女人的密碼,而女人也同樣有著男人的性格,他們稱為第三性(Third Gender),關於第三性文化,你在維基百科能夠找到它的說明。但不懂的是男女之間的關係文化常常讓兩性專家也不一定有跡可尋,有循可規。
我現在先不談第三性或者兩性—男女間的差異,管他什麼來自火星還是金星或者水星,這不重要。重要的是男女間的不平等關係還是存在著。我以一詞—“配合”先來談起,當你聽此詞時,你必可會想起公司要你多加配合,你的女朋友要你多加配合,你的太太之間要你多加配合,與你孩子間也是要多配合,聽起來像是一個人要強迫性迎合另一半的規則,或者一個人要遵從另一個人的話,這樣的關係才會密切,這樣的人際社會才會圓滿,事實是如此嗎?
看起來是,因為只要一個人(不分男女)去“配合”另個人(不分男女),同樣就有個不平等的對待,如果把這樣的關係作為天平使用,那麼永遠都有需要加上砝碼的另一邊,或者減少砝碼的這一邊,請問還會公平嗎?不可能。我們內的個人因素對我們的關係影響重大,而我們外的情境因素也一直對我們產生拉鋸戰,怎麼讓關係和諧,說真的,很難—不然為何兩性專家總是一寫再寫兩性的想法,兩性的共處、兩性的爭議,兩性的任何種種。
當我們要捫心自問時,就一個簡單但常常爭吵不休的問題為例—男女雙方約會時,誰先應該付賬?女方說對方,男方也說沒問題。也有女方說應該讓他這次先付賬,下次換我付賬,或者女方也會說這是一種基本禮儀,付賬是正常的,連這本書的作者也這麼同意—"要男人幹嘛?(Are Men Necessary?)“的莫琳.道(Maureen Dowd)。但這就是所謂的“公平原則”?
也有女方說沒關係,我先付,男方下次候補給我,更有女方說一起付,看金額大小,一起分擔,是男方多一點還是女方多一點,還是百分之五十,如果是奇位數也沒關係,多禮讓吧!公平又不見了!這類的問題,可以一再重複去爭論誰大誰小,誰多誰少,誰好誰差,誰前誰後,誰上誰下,這類的爭論從八零年代甚至更早到現在一直喋喋不休—我想問的是—有完沒完?
如果你覺得對這樣的問題總是老調厭煩,那麼你可以丟開這個窗口去找尋你要的單身天空,可是同樣的—關於單身的話題也好不到哪裡去,一樣都是有人要表達自己的言論自由。你到頭來都得面對它,像面對你的心魔一樣,關於這幾點還只是開胃菜,我想說還不僅限於此,男女間的複雜情史可以不知道讓地球多少圈了,比多個人所編寫的大英百科全書還多。我真是難以想像它的龐大性,不過從上幾篇的Facebook的研究,我想我可以看出不少的男女關聯,朋友連結,和—曖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