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化中...


天氣很冷,氣溫很低,天空還在下雨,多麼希望可以放晴,至少不要感覺那麼寒冷,好讓身體可以保持溫暖些。這幾天,我看著天空的情景變化,不是雨天就是灰矇的變化,總讓人覺得天氣依然不像過去那麼有陽光的滋味,有些溫暖的味道。我不太愛寒冬,也不愛溼冷的天空,尤其是都在毛毛細雨的天氣,讓人心彷彿跟著發霉似的,在一旁的除濕機、電暖爐、好像也幫不上很大的忙,只能靜靜讓人的身體覺得很暖,但心還是極寒邊緣。
我不知道在極北極圈或者在南極圈,那些人們如何保持身體的活力及溫暖?我也不知道愛斯基摩人(Eskimo)如何長期生活在冰天雪地中身體的狀況如何?但我知道的是他們因為長期捕食魚類,得到心血管疾病很少,不過缺少蔬菜水果讓他們壽命減短。而我們現代人呢?長期生活在多采多姿的社會中,每天吃不完的佳餚,精緻的糕點、主食,讓人的視覺與味覺得到充分滿足。我們卻不因此而自豪,反而在另群人追尋更好的健康,吃起五穀雜糧、有機生菜、少量的肉類,而這個世界就是兩種人類所組成—美食家與清淡家。
對美食家而言,最主要的“工作”不外乎就是“吃“,還有”喝“,重要的是寫出心得與網友、廠商、店家分享他們享受的過程,我們每次看著美食圖片,心中都會垂涎欲滴,恨不得立刻置身前往目的地,痛快的大吃大喝一番,享受美食,是人生的一大樂事,能夠開開心心吃著食物(不管是否識自己喜愛),就會讓人覺得很“滿足”。國外的實驗證實,看著食物圖片的受試者,大腦的瘦體素(Leptin)會下降,飢餓素(Ghrelin)會上升,食物給人的影響力與談戀愛不相上下。
當然,這幾章可不是在討論食物、肥胖、及如何教導你瘦身的祕笈(雖然全球為肥胖困擾的人真的很多),而是我們看看戀愛的情侶們以及人們追求心中的Mr.(Miss) Right有多麼深刻的條件迷思。上ㄧ章的末章有提到一個關鍵名詞—物化女性,你想想看,在我們生活附近有多少“已經”開始“物化”了?
很多,不是嗎?我們可以把一個虛擬物品、食物、機器、汽車、電器、衣服、棉被、傢具、植物、裝飾性用品、燈具、鑰匙等等當作實際一個人物來看,那麼當然可以反過來看看我們自身的人類、動物、寵物當作物品來鑑識是否有價值保存性,我們可以說人沒有人權,動物沒有自主權、而寵物沒有讓你安樂死的權利,但是我們卻很少從一個單細胞生物想到他的生命生活權該流向何方?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很難去定義,生命的基本的價值是否保有自由意志?而是否有自由意志的話題至今依舊很熱門。
再來想想我們物化的基本力,我們看到電視上,說一位穿著很火辣的正妹,把事業線(乳溝)展現出來,就說妨害風化,有把女性物化的嫌疑,但我們幾乎不去思考社會的道德標準是否是有法律規範那麼嚴肅,還是依然我們把生活的邊緣放在道德的兩旁?我的解釋是我們老是認為社會風氣不佳,是因為我們的認知標準已經大於過去解嚴的範圍,網路、街道、太多的媒體的資訊常常讓人“以為”就是這樣,卻很難知道我們早就有嫌疑,我們早就開始找尋我們想要認識的對象了!
所以,想要找尋交往的對象,你必先從條件下手,年薪應該要多少,外貌要如何,身高要與你匹對,家世要清清楚楚,這樣才能符合你的“條件”之說,而物品也是如此,功能要多少,大小要多大,營養要什麼,外形是什麼等等,難道不是開始物化了嗎?所以,我因此會說一句—我早就不在你的“清單”裡面了,不是嗎?你早就把我“刪除”了,不是嗎?
回到生命體系,我們想想有多少動物真的希望表達自己的心聲?有多少不想死的流浪狗、貓,被人給安樂死(我很反對),動物不會說話,就算在死前,也只能像史瑞克(Shrek)的靴貓表達“無辜”的表情,但你真的知道牠的內心聲音?還是只能唱著“心事誰人知“?
反觀人類的擇偶條件,哪來這麼的挑選類別等待人們過濾與選擇,我們也有選擇的權利,也有”被“選擇的權利,所以只能在你擇我,我選你的社會中,適合知道自己的”另一半“究竟是誰?可是透過條件下的已經完婚的夫妻們,又或者自由戀愛已經成婚的夫妻,看看結婚對數與離婚對數的差距時,我只是覺得結婚很容易,要離婚也可以,可是要再婚或者找到”對“的人,只怕愛的包容再大也包圍不住你的內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