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機


像小時候所玩的家家酒遊戲一樣,一位全身穿著內衣的男生或女生,用紙作成的裝扮、鞋子、配件等,放在他或她的身上,來看看這位人士到底打扮起來是什麼模樣?是西裝筆挺?還是溫柔婉約?是勁裝帥氣?還是性感嫵媚?是平淡無實?還是雍容華貴?很多時候,我們看一個人時,不同的裝扮給人的感受自然不同,然而當我們去解讀這樣的解釋時,常常因為讀心上的偏見而變得華而不實。
為什麼要讀出一個人的想法?甚至明白的說,我的那國小二年級的鬼靈精到底在想什麼?怎麼會有人一起到汽車旅館只是為了嚐禁果?怎麼會有人要求女生幫男生撫摸下體?怎麼會有人對色情書刊、網路充滿著不同的好奇?我們沒有辦法用他們的觀點解釋他們的當時看法,就連當時任教的老師、該校的校長、主任也只能藉風轉舵,因為我們的讀心術—如果用心理學的名詞去談是心智直觀(Mindsight),那就是不可能完全模擬出來,只能說是相似(Similar)。
當我們看見不同的方法在我們身上時,我們有幾種的選擇方式,可是當我們評估幾個人的看法時,不是用幾件衣服、配件就能知道他們的想法是什麼。因為人不是用衣服、人格、環境等幾個方面就可以解釋的,但因為百貨公司週年慶的人的眼中,我們很難不理性面對眼前的那些想搶便宜的人的心態究竟為何?也就是說,當人想去搶限量的商品時,我們作為最旁的消費者,往往能夠知道數字的魅力以及這個人身上整體的性格到底合適不合適?也就像有人只是盲從去跟隨明星的腳步一樣,卻從不知道他們到底愛他們什麼?或者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除了基本的說詞外,歌迷、影迷、戲迷請不要真的太入迷。而他們(藝人們)看一般的粉絲們也從來不知道支持到什麼?
我沒有說他們真的是盲從的,又或者應該是盲從的,而是如果你真的愛他們,那麼請包容著他們、關懷他們以及默默支持他們應有的好行為(而不是評論他們),就算他們被狗仔隊拍到有違法的事宜,像是有抽煙、個性不好相處、亂丟垃圾、酒駕肇事逃逸,甚是殺過人、吸過毒、販賣過違禁藥品等行為,也請原諒他們,他們也是人,我只是希望大眾們不要再帶有異樣眼光去看待藝人們,包含街頭藝人。
我們不會一見鍾情,可是對於商品,我們卻會一見鍾情,這是很矛盾的,因為這樣,當週年慶一起跑後,所有人都會蜂擁而至,搶購限量的保養品,原價多少的組合都被半價的方式出售,就連一來不特價的組合,也破天荒特賣,這種搶商品、搶人的方式,不管對消費者還是商家而言,所面對的是一種奇特的現象,我們很難不去解讀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才要去收買人心的慾望?
常常從外觀下手然後去解釋我買到了什麼,或者因為今天這家的餐廳服務生態度不佳而不去下一次來消費,而明天又是另個服務生服務態度好又去消費時,我們沒有辦法解釋讀心後常常會方向失真,就像其他的例子一樣,當家中的電視壞掉時,而你高興可以換一台時,只要敲一敲又正常了是相同的。當我們面對千奇百怪的幾百種方法後,其實是自己的解讀往往會被印象給收購,如此一來,我們的傳統印象就會停留在此刻,時間的怠慢就發生於此。人是不是理性的不重要,有多少豐富情感也無所謂,而是碰到需要去解讀的事件、狀況下,我們的人心往往只放在該物的裝裱下。其忽略的是它背後的影子到底拉的有多長?
每當我去解釋外面的世界時,我常常對自己與別人的觀點是有多麼不同,但我仔細的發現,人常常對於自己的心態又解釋個不清不楚。心理學旗下的科目分支相當複雜、繁複,我總是在追尋種一個觀點來去瞭解人對於生活種種的整合能力是否依然不要那麼過分自拔。
一位候選人的標語跟我很像—堅持做,我不會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