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心偏見


在上篇的文章—怎麼投資—中,有些人其實很納悶你所說的內容怎麼與事實不符呢?或者怎麼跟我想聽到的會不一樣呢?我以為你會說告訴我如何投資,且能夠在投資上獲利,但事實上,你卻說解釋數字之間的種種方向,告訴我投資的一種哲學根據,怎麼跟我所想的會有這麼大的反差?其實是這樣的,當我們看到標題時,都以為它所說的確實會以為我們想的就是如此,就好比類似的書名、命名都是以誇大的數字為據稱,像是教你成功賺大錢的一百種方法,教你成功談戀愛的五百種的心動語言,成功約會指南(關鍵在“指南”二字)、拍好好照片的一百種實戰手冊等等,想想,就算真的有一百種、三百種、五百種、甚至更多,你難道也要一一按部就班的去做嗎?很多事情並非可以套用每個人,且每個人的家庭背景、環境、教育、人際關係、文化等等,也沒有辦法適用他們所提供的那些幾百種方法。
何況,有些方法,其實是你已經聽過、知道過,但你從來沒有心去做過,即使有,有時你就沒有辦法去完成你想要的情況,就像禮讓座位,每個人知道,尤其是基本概念的小朋友都知道,可是從一篇新聞,ㄧ位國小的男童沒有禮讓老先生座位,就被媒體大肆報導,甚至連難堪入目的話也說出口,我們知道他有不對之處,可是如果老先生以惡言說出,難道一般人不會反擊嗎?我不是說這位老先生有惡言的傾向,而是還原現場的狀況來看,我相信,如果有人出言恐嚇威脅,難保不會有人會惡人先告狀。
很多事情的發生關鍵點總是因為別人而引發自己的不滿,像是消費糾紛這一章,而因為颱風受創的蘇花公路也中斷了,所以對花蓮人來說,想要回家的路就更漫長,因此才會有蘇花改建公路的計畫,但又引發環保人士的不滿,說是會影響整個山地的脈動、水源的污染等等。想一想,我們總是堅持自己的立場,總是認為別人的方案不同於這樣的計畫而做出抗議的手段,但對誰而獲得實質好處?
沒有,山坡不會說話、水源只會哭泣,而人還是在自言自語,永遠沒有共識。數字的背後往往帶著感覺的同時,我們也看見每種方法的真相總有人要去質疑,一種方法這樣好,另ㄧ方就會反對,而另一種方法好,他們另外ㄧ群人也要反對,人若是要好好坐下來談,有這麼困難嗎?當然有,買了一本多種方法吸引你目光的書本回家後,才發現其實我都知道,我也會去做,但工作內容往往不適合我的生活方向,也因為這樣,標榜超多種的書籍賣的都很好,教你怎麼說話的書特別好,甚是想要教你看穿人心的讀心術也特別多!
讀心術(Reading Mind),在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書本中,人心又不是書,怎麼讀?且讀出一個人的心思真的好嗎?能夠知道我的男(女)朋友、家人、同學在想什麼好嗎?我們為什麼想要瞭解、甚是可以用“看穿”這個字眼來表示一個人到底在想什麼?另外,很多人說讀心理學的人士,都認為可以讀出他人的心思,但事實不是這樣的,這很容易遭人誤解其意思。(我跟主管表明我是研究心理的後,她隨即問我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嗎?我回答你的工作、報表、你的兩個女兒、老公,她答不出話來。)
看穿一個人其實不是好事,更明確的說,太瞭解一個人的思想也不是好事,因為我們更會將事實混淆不清。如果容易知道你在想什麼,那麼我們的每個人的隱私就一覽無遺,接著我們便會開始說出你(不)想聽的話,那麼這世界就像是阿諛奉承的諂媚,不夠太過於真實的包袱性。也就是說,想要世界和諧,簡直是天方夜譚!
讀心術沒有害處,而是我們奪取它的那種想法產生壞處,就像你為了搶到寶物的鑰匙,打開來是空無ㄧ物一樣,這種心態讓我們容易有種不得手不罷休的手段目的性,因為這樣,很多人想要拼命學習他人的肢體動作,看穿對方的小動作所帶有的似目的性,也就如此,我們對於讀心術才想要那麼瞭解,例如喜歡搖滾樂且喜歡上夜店的人的個性是如何,喜歡拍照且穿著很有復古味的人物是如何,這些種種就讓我們對於打扮、品味而有了定義框架,所以正妹才會如此當紅!
一個人的外表、類型往往在我們的生活中所支撐過的一種樣式,而這種樣式,往往像是你看很多時裝雜誌的風格,適合他必會套用你。個性、外貌往往變成我們挑選另一半的重點之一,想一想這種層面的好處不是沒有,而是因為直覺的觀察力中往往不知道我的真命天子(女)到底是誰?是誰?往往ㄧ到最後,誰又會是誰的真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