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


連小孩子都知道什麼是淹水,什麼是颱風,什麼又是家不見了!當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我對面的國小傳來孩童玩耍的聲音,他們玩什麼遊戲,我不清楚,但我可以確定的是當最近的雨一直下,新聞不斷這樣報導颱風的消息,我們就不得不注意它的動態,及未來的路徑變化。新聞節目形容這個梅姬(Megi)颱風是一個很奇怪的颱風,它從菲律賓呂宋島登陸後,本來預測它是要朝北北東的方向前進,後來修正它的方向朝北邊前進,呈現九十度的轉彎,這樣奇特的現象,讓人對這個颱風不知該如何是好,雖然中央氣象局嚴密監測,各地方政府也不敢大意,小心提防它的威力,但雨量已經為宜蘭帶來驚人的降雨量,新聞說已經淹個半個宜蘭,蘇花公路也中斷坍方,難以通行!
天氣難以預測,這句話我曾經有說過,靠著過去的數據資料,也很難會見到未來的走向是如何,憑著信念與直覺也很難打下一片江山。所以,時間的一種不確定性,常常讓我們焦頭爛額,傷透腦筋,就在上一篇中提到,我們在多人的時間中,常常會因為時間難以評估或者別人的時間壓縮而影響到你對時間的觀感,導致時間總是忽長忽短,但實際上它還是一樣的,關於這一點,我會一再強調。
不管是什麼值得紀念的節日,還是什麼有意義的慶祝,或者是朋友的邀約,我們一定盛裝打扮自己最好看的樣子前赴參與,但你一定有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它結束的時間這麼快?明白的說,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感覺它走的這麼快?這麼難以不知?原因在於你只專注當前,不注意當後的人,一個有名的實驗證明說出這樣的現象,在一個穿著一黑一白的球員中,五個人以上分別玩傳球的遊戲,請你看一段時間後,問黑(白)色球衣的球員分別傳了幾次,結果有一個穿著猩猩裝的實驗者,在裡面快速閃過,問題是你有發現有猩猩嗎?很多人都沒發現,需要倒帶才行。另外一個實驗,請大約二十位受試者觀看電影,這電影中間的橋斷插入一段爆米花的圖片,以不到一秒,甚是不到十分之一的秒方式出現在他們的電影中,結果,只有不到兩位的受試者想出來買點爆米花,這種激勵刺激常常出現在我們的視覺影像中,不管請你注意不該注意的,或者請你買點可樂、爆米花來吃,這種訊息只想告訴你,你真的看見了什麼。
眼見不為憑,我們卻還想見樹不見林,只因為時間太倉促,太忙,讓你不知如何分辨事情的輕重好壞,即使你身邊有個助理或者實用的iPhone等智慧型手機,也是需要人去經手管理,都只因為工作清單是人造出來的!我們如果真的事情太多、要處理的電子郵件太多,要回覆的訊息太多,你會想辦法分類,管理全部:這個應該放在第一手,那個應該在第二手,或者轉手交給其他人去辦理,這些你都會做,但所謂的時間管理(Time Management)就是想辦法運用每ㄧ分每一秒嗎?把效率運用到最高峰,把今天當成最後一天來使用嗎?
我不覺得真的是如此,如果要把時間用到這樣地步,那我們什麼事就不用想,不用思考,更不用談及未來的規劃方向了。時間會流逝,眾所皆知,為什麼會流逝,你可能會明白固中道理(這跟光速、宇宙有關聯),但如果只是因為這樣,你才把握一寸光陰一寸金,那未免也太遲了點,因為時間的把握不是放在計畫中,也不是在行動中獲得,而是平常你就能感覺,我一直提到一件事,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浪費時間,是因為我們只感覺當前的重要事物,從來不覺得時間在走動,你把工作上的時刻運用的很妥當,例如不用等公車,你一出發,它就來,你不用等班機起飛,你已經在飛機的起跑點上,你不用等待別人的前來時間,你ㄧ到,他就準時出現,你不必等待研討會的開始時間,你一到,它就開始舉辦,很多“時候”,我們在為自己的時間找一個合理的理由去解釋當前的事件而已。
我的意思是說,時間是一樣的,不同的是你發生了什麼事,而這事的當前情況,就把你的時間和記憶劃上等號,才會讓你對你的時間才會有所珍惜,有所愛護,而時間管理,是將以管理後做個有效的分配罷了!例如,如果你要去菜市場買菜,又要跑去銀行繳款,可能還要去一下戶政機關辦事,最後有空閒時,再來杯下午茶,這是你就可能會先去銀行,再去戶政機關,最後才是市場,如果它們在同一條街,那很好辦理,如果不是,你就要斟酌。我常常笑稱所謂的“管理”,就是新增、編輯、刪除而已,可惜這點不適用“時間”,因為時間不能“刪除”。
一段時間給你,或者說你本來的時間要如何保管,是你的事情,它不能放在銀行、投資金融機構生點利息,也不能買賣,更不能以物易物,有人笑稱怎麼“節省”時間、“浪費”時間,奇特的說詞。要談時間管理,不能從運用時間下手,而是你怎麼看待這時間的基本玩意,如果我們真的能夠妥善運用時間的每ㄧ步,那麼鐵杵磨成繡花針、滴水穿石、風化奇岩、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等現象,也不是用時間換來的嗎?一點一滴的時刻,時間才能慢工出細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