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時間


請容許我再一次重複的說明時間與空間的關係。時間與空間的關係是相對的,就像一個硬幣的兩面,如果你放進你眼睛的正中間,並且又直視著這兩個面,你會發現,我們所知道的這兩面只不過是正反兩面的界限而已。且不僅如此,空間上的轉換,會牽動著時間上的運轉,你把硬幣旋轉,你會發現,兩面的力道,迴力等物理特性會充分釋出(我不是專門的物理學家),這時候,一定會有一面(頭或是字)的硬幣必會朝上,而另一面(字或是頭)會朝下,這就是所謂的一種力學。
可是在硬幣倒下之前,你可曾注意到,它是怎麼倒下的?如果仔細看,一定是硬幣的邊緣的角度順著圓弧的速度,慢慢著往下倒去,這時候,硬幣的外緣一定圓面的倒下,而那一面就會呈現你無法預估的頭或是字;換個方式做,如果我把硬幣從我手中向上拋出(不要太高,否則你就會有厭惡損失的心理),然後馬上用另一手蓋住,這時候,硬幣的轉動是以同一面的三百六十度旋轉,你認為與上面的方式相比,哪一種出現頭或是字的機率較高?
答案是一樣的,同樣的百分之五十,原因在於這跟你用的方式無關,而是在於它本身就是一樣的機率,時間與空間也是如此,至於機率的問題,我會留到爾後幾篇再來討論。我們生活的空間與時間的運動(不是指體育競賽的運動),其實來自內心的時間轉動,但就時間本身而言,它的方向是不會改變的。自從宇宙發生大爆炸以來,時間就誕生了!但我們通常對時間的認識,只是來自講台上的時鐘,你電腦的時間,你手機的時間,還有無處不在的時鐘(車站、工廠、便利商店、機場、還有鐘錶店),你現在所處的位置與你在月亮上的時鐘是不一樣的,你現在的感覺跟你現在在之前ㄧ分鐘的感覺是不一樣的,也因此時間並不是絕對。
在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上的時光機器(Naked Science: Time Machine)單元中,你也必須認識時間的本身,瞭解它到底是什麼,再來想想,一個關鍵性的問題,為什麼有人想要回到過去?有人覺得旅行的時間特別快,等待下班特別漫長?既然說時間不是個絕對值,那麼我們感受時間的本質前,是否還停留現在?當然不是,你如果在機場等待你的班機的轉機時,你仔細看看機場的旅客,你會發現,時間在進行上,空間上下面讓時間變得延遲,而前進面讓時間走得順暢(比較流通,不會有怠慢的感覺),而旅客間的互動來自當空間停留時間的一種象限中,所謂的四維空間中。
因此,空間的流動,往往就來自我們對於時間的辯解,因為你可能當時在跑步,所以時間是較快的,你在火車上,所以變得較慢,你在雲霄飛車上,所以時間飛逝得更快!這些我們對於時間的誤認,是由於空間的動作拉扯時間的維度象限造成我們的時間的認知觀念,所以很多時間像是很快,一下又像水滴滴入河流中的緩慢,空間的影響對我們很深,時間上的硬幣,轉動的方向看你順時針還是逆時針而已。
我對時間的認識,其實還有進一步空間還要思考,如果要用英國牛津大學的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的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來看,需要點時間來觀察,但我們內心的時間跟時間本身往往就沒有很大的直接關係,而是透過光照現象來呈現人類的生理時鐘,我記得有個實驗,如果給實驗的老鼠剝奪睡眠,給牠們光照,牠們會誤以為是白天,且死亡的時間也很快,但轉向人類身上就不一樣了!人可以強迫內心的生理時鐘去適應光照現象,讓大腦對白天黑夜有個基本認識,就以我的爸爸為例,他的作息就是標準的貓頭鷹,白天休息,夜晚工作,他的生理時鐘順應了整個大腦對於白天黑夜的光照範圍,讓身體自然可以養成現在是今天還是另個今天?
時間與空間的祕密在這裡說不完,我還會留到2012再來補充,在接下來的幾篇,會慢慢進入與你生活有關係的主題—愛(Love),愛是一個情緒,也是種帶領我們生活的份子,透過愛,你會更瞭解情緒的因子以及它影響我們的程度與時間不相上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