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時間


我們都懂得時間。我們都可以自由的運用每ㄧ秒、每ㄧ分的時間去完成自己的事情,像是寫ㄧ封電子郵件、看一本書、開ㄧ場會議、聽一場名人演講、吃ㄧ頓午餐,以及像我一樣寫一篇這樣的文章給你看。不管你是誰,你的身份為何,你都有自己要做的事等著你去分配,去調整,但也因此讓時間的觀念與你共存,所以你本身就有時間概念。
既然你有時間概念,所以當你面對時間長短時,尤其是很長的時間,像是要久站面對來點餐的客人,或者要每天清潔同樣的廁所,你就會有種縮時感。我上篇所提到的縮時感,是指時間由這ㄧ刻轉變到這一刻的“總和時間”,也就是說,其實時間的價值是相等的,而不是你認為的那樣短或是漫長。很多人總認為花同樣的時間去排限量三百套的化妝品真的值得嗎?對女人來說,能買到什麼都很值得,但若是同樣的時間拿到去安養院或者長期需要看護的人身上會更有價值,雖然時間是“一樣”的。另外,再來看時間的總和時間,也就是你的等公車來臨的時間還是等待百貨公司開門的營業時間,這些你可能花上四個小時、五個小時,甚至是八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等待只有原價的一半、三分之一的價格所購得的時間,會比你那既興奮又期待的心理還來的多嗎?答案是會的,如果我們將兩隻手同時放入裝滿冰塊的水桶內,請受試者感覺受不了的時間再拿出,所得的時間會很短,但如果把冰塊的水桶,一手放入正常的版本,另一手放入只有水的水桶中,則時間就會被延長,而又若把原來的冰塊放回原來的裝滿水的水桶中,時間還會更長。也就是說,時間的長短判定往往由知覺的當時所發生構成,爾後的“ㄧ往時間”就會被瞬間熄滅。這種時間就被稱為Time Freezing。
和時間凍結(Time Freeze)不同的是,當下的反應時間,是由一秒而延後的時間感,而一往時間的感受卻是後面所發生感受到。也就是說,同樣的時間凍結,我的解釋與他捫的解讀不同,當然同樣的一句話,你的解釋又會跟我不同。為什麼會有這樣個感受?時間產生的一往時間是爾後產生的時間差,這段時間的價值會由當下的時間凍結產生微妙的關係,請聽我解釋一番,你就會明白我到底想說什麼。例如你現在在等待百貨公司開門營業,你準備好了現金及信用卡,也瞄準好要購買的產品,從你開始等待的時間,到你開始等的時間(一個是你開始在現場,另一個是你準備好要開始等待,也就是不離開出發的時間),開始經歷時間凍結,可是到了準備十一點營業時,所累積的時間就是一往時間,這段時間差可能是四個小時(我假設你早上七點到現場),而這四小時的時間再到你買好產品、結好帳時又是一個整體時間差,所有的時間總和,在以後你的時間,爾後就會就是縮時時間。
聽懂了嗎?然而時間給我們感受不僅於此,還包括流失的時間,例如像你在洗澡時,精彩節目正在轉播,又或者你在上廁所時,郵差在你家的門鈴說有掛號(我今天就發生這件事),那麼這段的時間是怎麼樣呢?時間所流失的價值在當下所購值的這段時間是往往在發生的時間凍結,也就是在你開始享受時,時間就被停滯了!可是當你過了爾後時間的反面卻是一往時間的差額,也就是時間的差額在反時時間看,卻是顛倒的,如果不信,那麼就把時間反過來走,又或者去看看沙漏也行。
沙漏有兩面,ㄧ是正面,也就是正常走動的時間,從開始到結束,需要一段時間,可是反面來看,倒著走回去也是同樣的時間(你可以把頭倒著看),這段時間就是流失時間。所以一個時間的反應在兩個世界就是不同,你在上班,他們在玩樂;你開始享用大餐,他過了快一天仍找不到食物吃;你開始睡覺,他們剛才開始值夜班,時間是同樣的,但時間差的過程就是不同。
想想你經歷的時間過程中,還有什麼覺得是很漫長的?好像沒有,但除了有創傷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憂鬱症、季節性情緒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雙極性情感障礙(Bipolar Disorders,又或稱躁鬱症)等等精神疾病在記憶中所產生的狀態外,很多事情反而可以讓時間感覺更快、更簡單。但時間給人的感受像是伸縮而成的橡皮筋,一下長,一下又變短,然而體質沒有改變,材質也沒有變化,反而卻可以讓人像個要穿過火圈的獅子,不知道要前進還是退後,又或者準備助跑?你手上的時間要怎麼運用不是靠你的自由意志,而是身體的生理時鐘來幫你輔助整體的時間變化。
接下來你要想到要怎麼做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