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著它,轉動它


中元時分,時間是農曆七月十五日,國曆是八月二十四日,許多工商農業紛紛這時拿出採購好的餅乾、泡麵、飲料、罐頭、米、醬料等等祭拜好兄弟們,告訴他們,這是個重要時刻,願這個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保佑自己的事業、獲利能夠豐收,為下半年及未來可以突破性成長,每個人沒有不希望是如此,這是我們看到的景象。
生意要蒸蒸日上,他們常說要有好的創意、好的行銷工具以及聰明的人才,才能幫助他們公司業績長虹,沒有業務出去洽談生意,怎麼會有訂單?沒有大客戶的訂單,怎麼會有持續不停的生產線?沒有守信用的交貨日期,怎麼能幫助公司成長?每個細節環環相扣,像記憶一樣,扣住它,就有原動力幫助這輛火車前進,需要的不只是柴,而是願意把柴放入火堆的人。
人是公司的命脈,而大腦是幫助這個人實行決策的命脈,如果這個人在決策的過程中,出現了錯誤,像是以為這位客戶以前訂單量通常都很大,且我們與這位客戶交貨日期從來沒有延遲的一天,怎麼今天他的訂單不到過去的十分之一?是不是他的公司有了財務危機?還是週轉不靈,來不及撥款,支票不及兌現?這些種種原因的猜測,時常讓我們的回扣記憶出了點毛病,你知道的,當你想找到你們結婚十週年且你太太送給你的對戒時,你越是著急,你越是找不到,你心裡唸唸有詞:我明明是放在西裝口袋裡的,我本來想脫下來準備沐浴,可是拿下時,我不小心沒有拿好弄掉了,我記得它是這樣掉下來的,好像滾在床下,可是怎麼找,就是沒有‧‧‧‧‧‧
當你一直想找時,越是找不到,相信你必定有這樣的經驗,然而你可能也會知道,不去找它,它自然就會出現,關於這點,這真的很神奇!難道東西會自然出現是因為有某種原因?還是本來就不存在的經驗?人在尋找的過程中,只憑回扣記憶當然找尋不到,然而我們生活中除了尋找失落的物品外,還有就是一直在憑著經驗在做未來的決斷,如果只是因為這位客戶突然訂單量變小,而不去推想幕後的主因,只憑藉著過去的交易記錄來察看,也絕對不會看出有什麼變化,左大腦合理著去解釋發生後的一切,右大腦平撫這發生後的一切,我們很像隨著布幔起舞,左腳踏著它,右腳顛著它,一切就像在夢境發生。
扣著記憶,是讓記憶隨著鏈子慢慢倒帶,可是手邊沒有遙控器可以掌控,扣住的位置又不太正確的話,就會記憶之中有兩個環節交錯,形成Y字形,我們的邊緣系統與海馬迴就無法分辨過去前一小時與前兩天的所有事情,因此就會形成記憶錯誤的習慣,記憶的扣子太多,環環相扣的狀態下,那麼事件的發生率及這件事情單單的發生率就會混淆不清。你應該知道,你只記得你何時生日,你的另一半生日,你的父母生日,你的孩子生日,你的朋友生日,你的老闆生日,你的親戚生日,但如果發生上述狀況,你的大腦只有一堆數字,而不是條列式的清單。
國外的給孩子們實驗中,只要問到這些孩子在你五歲時有發生過意外狀況時(像是被狗追,被牛奶嗆到)等,要他們試著回想過去的情況時,即使沒有真的發生過,大部份的孩子仍說出有被狗追過,被牛奶嗆到過,細節也可以一一描述出來,不外乎說是我在我五歲時,經過巷子中有隻白色的土狗看見我,沒有跟牠說什麼,就向我追了上來類似情況。
記憶出現錯誤的情況有很多種,這還是其中之一,我們再來談談回扣記憶為什麼對我們未來關係重大?因為我以前重複說明,過去的經驗一直幫助我們重建情況,就像發生過的搶案,警方也要押解犯人回到案發現場模擬當時作案經過,讓警方與檢察官可以理解分析當時歹徒為何要這麼做?而獲救的民眾是怎麼逃脫出現場的?經驗對我們影響很深,已經比刺青、烙碼深入心靈中,也因此當我們想看看未來的面貌時,記憶就是好的扣環,但它有時就是扣錯地方,或者扣錯不是要扣住的地方,像是ㄧ堆數字在你眼前,可能是你已經忘記的生日,你卻想到的是某年的日期,且這日期不具任何意義,又或者是你想到的繳費日期。
怎麼樣的記憶才算恰當,才算是合理且真實,沒有專家說個準,不然就不會有歷史學家及考古學家的探究,更不會有達爾文的演化論。人類在進步,同時也在退步,不變的是,像動畫一樣,主軸轉動,我們就跟著動,景物跟著動,環境變動來自凡心的擾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