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之藥


風險的評估一生都要去實行,即使你到了老年後,且你有慢性疾病,像是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遺傳病史,你自然就會到醫院指定的特約藥局領處方藥,醫生所交代給你的用藥訊息,你記住了嗎?現在到回家的路途上是記得的,過了一個月後到三個月後,你還是如此嗎?如果沒有藥袋上的說明,你可能已經忘記當初醫生交代給你的注意事項了!像是你可能會把阿斯匹靈的藥物與刺激性的藥物混合著用,或者你搭配的是冰開水,不是溫開水。回到現在,我們是成年,並非老年,當你看見你年邁的雙親服用藥物時,你一定會提醒他們要按時吃藥,且不能過量,藥物如果提早用完,記得要去拿。
在台灣,根據最近的一份”常春“月刊報導,有八千多家的藥妝店,包含藥局,五千多家特約藥局,幾乎快超過便利商店的數量,國人花費在藥品的費用高達七百六十億元。我看到此報導時,心裡驚呼太誇張,但我不可否認,人們對於藥物的依賴不可言喻,就以失眠為例,有些人因為白天工作壓力大,晚上的飲食又不正常,高油高糖的食物,再加上親人間的家庭問候沒有那麼溫暖,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問題存在於你腦中,造成你在夜晚時,就是睡不著,所以就得依賴安眠藥才能入眠。你也是需要它嗎?但願不是,但統計顯示,近三成的民眾有失眠的困擾,服用安眠藥的顆數在一年內高達一點七億,這是很可觀的數字,另外,女性失眠的人數高於男性,推估原因是家庭與工作要兩者皆顧所導致。為了能夠安心入眠,你開始是一天一顆,可是還是無法解決你的痛苦,所以又增加兩顆,爾後又三顆,直到你上癮後,你就開始依賴,沒有它,要怎麼睡覺?人對於這類鎮定劑的依賴,導致多巴鞍神經系統的傳導出了問題,一是分泌太多,二是分泌的結構出了問題,原因在於多巴胺的受體總是在被抑制,鎮定劑的效果總是要等到大腦的神經細胞傳導到視丘的神經才能發揮功用,導致你對於這類的藥物產生依賴感,這樣你對於它才會又愛又恨,該情形與其他第二級毒品藥物的攝取有相關連,多巴胺影響著大腦的每一處作用。
可是你為了能夠安心入眠,風險的評估,你早就忘記了!因為現在對你來說,沒有什麼比能夠一覺到天亮來的更好!因此,你自然不會想看說明書、醫生的指示,還是包裝上的注意事項。在藥局,如果你自行購買這類藥物,藥劑師可能會問你,你是否有這方面的困擾?而且他是適當提醒你小心服用,你點頭說是,但一開始,你會這樣做,爾後你就忘記要這樣做,或是藥物放到過期為止,這類情形,運用到看個感冒之類的,一般人不是買個普拿疼成藥吃,不然就是感冒糖漿喝,或者看個醫生後,三日的藥物會放在一星期後才吃完,還是沒吃完的,下次感冒時再吃,我常常提醒我母親說,這是藥物,且有副作用,不是食品,請你沒吃完,還是康復後就丟棄吧!
人對於藥物的迷思總是聽者恆信,人云亦云,別人說是吃這個有效,還是有個名人加持,你就買了服用,你絲毫不考慮你的體質,你的其他身體疾病、你的生活習慣及你的日常作息,肝臟的負擔越來越重,腎臟的代謝越來越吃緊,你會走上洗腎,也是你最後的選擇的道路。風險的評估,你知道不能迷信偏方,還是什麼稀奇古怪的藥方,你可能就是會這樣去跳入火坑,原因很簡單,為了一個目的,治療失眠、治療你現在的生活痛苦,你什麼都願意。
就以現在的減重來談,你說你要每天運動,一個月後,身材沒有好轉,反而直線上升,你又說你要像某位成功人士學習榜樣,他怎麼成功,你就怎麼實行,半年過去,結果可能不如你想像輕鬆、且容易,甚至沒達到你的目標,你朝思暮想,還有什麼方法能夠幫助你減輕多餘的體重,你就會開始多吃哪類食物—香蕉、蘋果、低澱粉類食物、低GI食物、低熱量食物等來幫助你完成你的夢想,時間過去了,你成功了!但還是不滿意,你又開始嫌東嫌西,甚至你想去整型,做你心中完美的自己,前提是完成這些時,你想過我提到的種種項目嗎?
對於健康,我們都希望能夠擁有最完美的形態,但想想它的背後,你冒著多大的生命危險來接受它?我提身體的風險,幫助你認識你自己,你希望你心中的自己是那個樣,還是這個模樣?要像世界名模,還是平凡小女人?你的生活各種風險,從身體談起,只是希望你的健康能夠有所認識,但其心靈的成長才是你展翅高飛的那雙翅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