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能力


晚餐時間,一對父子走進了一家速食餐廳,兒子不停抓住爸爸的手,口中嚷嚷著說我要那個兒童餐玩具,它真的好棒!我一定要得到它!爸爸從口袋中掏出些許零錢,算一算距離最便宜的兒童餐還少了很小的差距,他開口說,我錢不夠!但明天是你生日,我實在沒有辦法給你好吃的!好穿的!兒子聽到這消息!不敢置信的說!你不是說好!如果我功課考試考好,你要帶我來這裡嗎?他對他笑了一下說,我很想,但你又不是不知道家裡的情況,那個要錢,這個也要!我都快撐不下去了!
說到這裡,有一位副領班看到了一對父子間的對話情形,且兒子還癡癡的望著兒童餐的招牌,他就走出櫃台朝這對父子走去。他說,這位先生,有什麼我需要幫助你的嗎?那位父親說,我兒子明天生日,我今天沒有班可以上,所以就帶我兒子來這裡吃兒童餐,但錢還是不夠......,沒有關係,不足的金錢,甚至一半我可以幫你彌補,你可以不用還我!副領班這樣告訴這位失落的父親。
兒子聽到了,心頭很高興!心中的願望可以實現了!他們將金額給了這位副領班,然後他們兩個就在桌子上等候,一會兒,他(副領班)送來了餐點,上面還有他最愛的玩具,他也對這位父親及兒子說,這是你們的餐點,除了原有的餐點外,我還多送了兩個漢堡,希望你們可以回去分享給你的小兒子!原來父親在兒子去洗手間時,告訴這位副領班他家的故事。
分享讓人更快樂!一個舉動也不過就是如此!你明白這樣的道理。所以我們在國小甚至從幼稚園開始就有自己的玩伴,除了你那不會說話的泰迪熊或者芭比娃娃外,其他小朋友都是你最佳的麻吉!你會將祕密告訴他們,除了要求他們閉口外,可能還會有動作提醒他們的肢體語言,像是打勾勾或者口頭告誡,否則你都會視他們為最好的朋友!朋友間無話不談,除了過去,他不想讓其他人知道他的過去外,另外就會有小老大成為這個團體的主角,他會帶領其他的小配角跟隨他們,慫恿他們,激勵他們,成為最佳團體。
我們會想吃個速食也不是沒有道理了,那裡有其他小朋友可以認識,可以接觸到你沒看到的小朋友,大朋友,還有更多你沒摸過的玩具可以帶回家,我有個小男孩這樣告訴我,他說,我認識到好多人,他們教我好多,還有很酷的一位男生,他可以把自己的拳頭塞進嘴巴裡!他好厲害!我也要向他學!同儕間相互模仿,較量形成一種無形壓力,一項研究顯示,大多數小朋友的壓力來源就是同儕的看輕、不認同,再來才是課業繁重。但重要指標往往卻是我們孩子間對於同儕的另眼相待,當一位小男孩的過去被大家所看知時,這位男孩因為可能無法承受同學們的對待,而結束生命!這是很令人惋惜的一件事!其實我們對於孩子們的過去瞭解不深,只能透過父母、老師、教育工作者的口中得知,再加上環境、媒體、網路大量轟炸,學習及模仿變成很稀鬆平常的事情,我們卻是大小眼的認知不同。
但以前談論我未來的夢想時,一項調查竟然不想成為國家元首佔全國之冠,因為媒體常涉及元首貪污弊案之情事,反而平常的工作卻出奇熱門,像是新聞記者、主播、模特兒、藝人、Show Girl等等,雖然這沒有什麼特別,但我們從小孩的口中往往能聽出他的端倪,另外,孩子對於同儕及過去的經驗得知,選擇變得則是由別人打賞,同類型間的較勁會讓彼此產生更多火花!
孩子的過去算是影響未來一項很重要的指標,但大多數的孩子的成長環境就讓孩子學會應付無形的龐大壓力,雖然我一再強調,讓孩子可以有選擇的權利,希望他們過的快快樂樂,但我記得最近一次拿起一位小女孩的書包,足足就有十一公斤!她的“壓力”真的肯定不小!這是個案,我常去想孩子的過去與未來的那種義務跑去哪裡了?難道天天帶去吃速食,他就會很快樂?天天可以得到他想要的,他就會很滿足?天天可以在學校稱王,可以獲得榮耀感?我想不是吧!如果你是大人,你也明白這是有疑問的,但為什麼同儕之間與媒體之間總是讓我們要去這樣做?難道自我孩子的過去有一部份是跟同儕學習而來?或者是因為媒體、父母的變相鼓舞而也有這種可能?我不排斥這樣的種種說詞,確定的關鍵因子是三歲以前的孩子接觸的“世界”實在太多了!
我看著三歲以前孩子到處東碰碰,西摸摸,有些用手抓,有些用眼睛瞪大的看,好奇是驅動他們的原動力,反應是他們自然投射,這樣的情況下,孩子的探索就是成為過去指示的重要記憶元素之一,再者父母的教導及細心的指導下,用愛與保護的心態下關懷,他們對於這個當然無微不至,相較之下,最前初端所提及的父子就格外的例外,當然這不是一定在說是他們,而是你應該用心去看看類似的狀況下,對於孩子,我們給過他們什麼?難道用這些還不夠?一位母親因為跟女兒大吵一架憤而離家出走且跑去男朋友那裡私奔!一去就是幾個月不見消息!因此,過去影響到他們的全部的二分之一,甚至佔用他們大半輩子的時間,而這些時間卻成為他們攻擊的最佳武器!不孝順父母就算了!還攻擊祖父母、殺了親戚,搶奪他們家產,人的童年,有部份抵賴掉教育、養育的時間表。
孩子不是建立在未來之上的,因為用全心照顧,健康也跟著少了一部份壽命,這不是道聽塗說,而是真的,台灣的小胖子真的會越來越多,從飲食開始說起,平均四個孩子中一個過胖,近三十年來慢慢增加十公斤。從關心開始談起,有些父母太溺愛孩子,讓孩子不懂的自我保護,受傷的孩子會增加內心的恐懼感,讓傷害更深。如果要讓他真的快樂成長,我沒有不二法門可以告訴你,也沒有指導手冊,更沒有案例可以讓你學習!畢竟你知道,環境、教育、同儕等各方面都會影響他心靈的化學變化,且每個孩子、人類又是那麼獨一無二,怎麼可能一本教材可以吃遍全球六十七億人口?所以,只能透過觀察、培養等各種能力訓練他的專業力!即使他的能力是個很小的螺絲釘。
天空有了他,任何都有契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