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的角度


空化讓眼睛延伸這個世界的觀感,也影響了我們對當下情境,及未來生活的看法。我們知道,眼睛從見到事物的那ㄧ剎那,就已經決定世界對我們的看法是如何了,但這並不代表我們眼光就是精準的,就是判斷準確的,換個句子說,空化的視覺狀態,是一直影響我們生活上的心靈和未來時間所延伸的狀態過程。
我會提出空化,有一個觀點很重要,那就是我們所看見的事情絕對不是真的,而是大腦讓它判定它是真實的,是實際存在的,這樣子你才能分辨什麼是抽象的,什麼才是真的可以觸摸的,且是有感覺的,因為就一般精神分裂患者,他們沒有辦法輕而易舉去判定何者是真,何者是虛構,所以正常人能判定抽象與真實事物的準確率就比較那麼真實。至少而言,他們被針扎到,大腦神經快速反應痛的感覺。
空化就是上述所延伸的狀態,對支而是另一個。在我們空化的眼睛,也就是在盲點間的視覺上,我們可以分辨遠近及角度之差,但視角所延伸的觀點,也就是延角,卻左右著我們觀點的看法。我可以舉一個例,當你參加你最喜愛的歌手演唱會時,你最喜歡在哪個角度去作觀賞?是正前方?還是左右兩方?或者最後方?或者最左右兩方?或者正中間?或者最前方?那你認為哪個角度作觀賞時感受最強烈刺激?最戀戀不忘?答案每個人來看,大多都是只有一個---那就是前方,且是中間的位置,因為那個角度可以受到兩方的喇叭的完整接收,可以將聲音完整帶入耳朵聽覺內,研究也是如此,正前方的記憶能力往往會大於左右兩方的記憶,因此你總是花高貴的門票去收看最棒的視聽體驗!
但,對沒錯,我很喜歡加個但書,真的是如此嗎?我們在演唱會且是在正前方作觀賞時,感受最強烈嗎?那麼看電影呢?難道也可以如法泡製嗎?一般大多人在挑選電影院座位時,通常不會選擇前方,為什麼?而是在距離中間的位置有五排至七排以上位置作觀賞,難道前方不好嗎?難道會影響觀賞角度嗎?答案也是如此,因為大多數人要仰著頭看,視覺的空化讓距離的遠近成了一種明顯角度,我也坐過最前方,那種看電影的角度,往往只看得到字幕及半個電影螢幕,角度的空化,讓感覺失去作用。
一般來說,演唱會的平台的後方設計是屬於水平式的,所以當我們去看歌手在舞台上演出時,我們會抬頭看,且會ㄧ直注意歌手的位置狀態,這時角度是屬於長形遠觀的,但反觀電影院的的座位設計是由前方到後方是屬於低到高的,所以角度是高且短的,空化的視覺體驗,就是因為角度的同樣而不在位置的設計發生變化的。我們可以說因為空化,讓角度間有了誤差,就像上幾篇你閉起眼睛準備拉起弓,瞄準靶心。
你會閉起眼睛,來讓目標更明確,更清晰,也是因為空化在延角上呈現新的角度,讓目標更鮮明,就像你小時候學習騎單車,或者畫圓,總是需要輔助輪來幫助你平衡,需要圓規在定點執行,你才能畫出完美的圓形。而延角就是我們視覺上的輔助工具,它會出現也是因為空化無法完整定義目標,需要一個角度來協助我們在滿地雪花中找到錢幣。時間的延伸,就會在空化狀態下,保持完美彈性,我們就能隨時調整遠近,高低,左右,對支就可以好好去執行它的任務,看似有點不完美的工作,我們執行上來似乎可以風雨無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