弧線


美好的生活品質總是在電視廣告上上演著,它總會告訴我們應該在哪些時刻要過著有什麼樣的生活,像是下班時刻,我們應該好好跟家人吃一頓晚餐,然後幫太太洗碗,做些家事,或者是假日時刻,應該帶著孩子出去走走,帶著太太做好的午餐,到野外享用,分享大自然的芬多精。這種生活品質,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嚮往,也很希望可以過著更美好的生活,更健康的人生,走向我們預測計畫好的未來。
就在上ㄧ章節,我提到滿化給我們的作用,它是讓我們可以很享受當下所看到的生活細微變化,所發生的任何環境變動,好讓我們產生意義,這種意義的概念會不斷深入大腦的核心迴路中,它尤其讓海馬迴及大腦外的皮層感受最為強烈。如果你問上個星期二哪件事令你印象深刻,你大概可以馬上回答大略情況,但如果要更深入去詢問你的那件事的印象深刻有多深刻,是否還能感受現在也在發生同樣之事,你還會有感覺,但這種感覺不會像當初的感覺這麼明顯,這麼在重複那件事的當下情緒。我就以大多數的事件而言,不含創傷壓力或是其他的發生的犯罪事件來看,人對於事件的發生的情緒變化,直接的就反應在線性曲線上,我稱它為Line-wave。
滿化後的感覺是直接的,是偶然的,是不可預期的,也是未知的,這種情形很像空化(我會留到下篇作解釋),但與空化不同的是,滿化後的事件發生,往往像是有著ㄧ道弧度的線,往往滑過人類的大腦的反應上,傳送給這裡面的神經細胞聽,它讓信號的傳送強弱連結成彼此一個共同的迴路組織,而迴路組織裡的基因體面,也會透過細胞體,給大腦去分泌神經化學物質,它讓事件的發生變得很微妙,很巧合,很細緻,很意外。因此,對於很“特別”的事件中,大腦的信號反應,更會感受強烈,至少跟與同期的事件或者它曾經連結過神經元相比。我們的記憶才會那樣深刻。
當然,這不是記憶是如何產生的有關報告說明,而是在說明記憶與我們實際在面對事件時所要做出的反應為何,以及我們對它的關係有多巧妙,有多深切。我常常看到有一種人發生在我的生活周遭,那就是每天要處理的事件不分大小事,公私事,家務事還是要向經理報告之事,他總是會把它混合一起,就像大雜燴似的,看不出事件的重要度,日期,其它的細節,注意事項等,如果你有吃過類似大雜燴,你大概也只能分辨出什麼是紅色的,什麼是綠色,而什麼又是黃色,還有你吃了什麼味道,它是什麼食物。至於其他的細節,你無從交代起它的詳細報告,就像我有ㄧ次開會時,總經理問主管說今天的退率有嗎?主管說有,但詳細的那個數字是多少,他無法回答。
這種人類有多少,我不知道,我手邊也沒有很詳細的研究報告,但我可以確定的是這種人類至少透過網路的分享,還有在我公司的其他員工中,我大概就能略知一二。事件的混合,對很多人來說,這是家常便飯,就像一個便當,主菜總是要與白飯放在一起,或者白飯時總是要淋些滷汁才能下飯一樣的沒有意義可循。但是如果能仔細“回味”,你會發現剛剛的便當中,其實還美味的,甚至想要再吃一次,同樣的事件也是如此,許多事情的混合,也是因為我們就算能夠分開一件一件事的細節,你會發現,通常你會不知如何下手哪ㄧ件事是第一要做的事,雖然我知道有一種工具可以幫助我們處理許多事務,但它的Todo List就對我而言,只會增加困擾,沒有好處,它叫GTD(Getting Things Done),它是依照日期,還有你想到的事情作處理,它把所有的事情列出,然後一件事很簡單,就是立刻去做。
但我們大腦的待辦事項有多少,不是你有想到,就能知道的,且馬上要去做的。未知的事情太多,且你想到的事情越多,你的清單就會更長,如果還有細項,你可能很難會交代記憶要牢牢記住。我很喜歡GTD這個工具,但是我的大腦不適用這個法則,所以就讓它給其他人使用,我只會列出今年要做的大事,還有一些很小的注意事項就這樣而已。
回到事情的混合性,當我們用滿化的視覺印象去看待事情時,事情是那樣的清晰透明,是可以按照一套規則去執行的,但以整體面而言,它帶給我們不只是有情緒,還有往後對這件事的整體回憶,也因此它的發生的時間點往往像是弧線滑過你心頭,加上事情的其他混合弧線,就會像海浪般的一個一個湧上現在的這個時間點,它與海浪一樣,終點仍是海灘,現在你知道為何很多人喜歡去看海了吧!它會沖淡足跡,帶走負面情緒(雖然帶走後,會流回海中,並不會完全消失),留下海與海灘的兩道面,但對於時間而言,這個線性弧線,不管有多少,靜靜平躺在只有海浪聲的水平線上,凝結這當下的時間。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