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力


我想很多事情的改變往往就在你看不見的那一個角落上,還記得上次我所說的想整理系統檔案的這件事上嗎?我想大概只有關注我的讀者才知道吧!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改變的最後才看出自己是有多麼的無知,多麼的愚昧在單一的事物上,整理到了最後,就只做了一件最乾脆的事---直接將系統全部換新,也就是將電腦的使用方式直接用新的去替換,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我的電腦使用到至今,也將近過了近兩年的時光,我發現到一件事,原來我所存在的空間的壓力感受會影響我對電腦的使用慣性,進而改變我以前對電腦的那種初使記憶。
我記得我接觸Mac的時候,那時後我還是ㄧ台最便宜的價格所購買的桌上型電腦,也是你所得知的iMac,那時後的造型就是像是斜切一半的橄欖球,我第一次接觸它時,對它充滿了無比的好奇心與天真的想像力,到處去“玩弄”它!後來因為體積的緣故就將它出售,到後又接觸了Mac mini,又發現空間的影響大大改變我對它的觀點---原來電腦可以這麼小巧,不過它在我的工作室加上我的螢幕,鍵盤,滑鼠等周邊配件看起來不是很協調,所以它又離開我的生命,而第三次使用則是因為Mac上我想使用的軟體無法有個完美的替代方案,又將它結束。最後接觸到新版本時,發現它又支援了!所以它又回來了!(因為當時軟體的版本沒有更新,所以只好作罷。)
前前後後,我接觸到它三次,每一次我都印象難忘,尤其是整體空間上,我發現到一件事,空間給人的感受往往會從配角漸漸轉換成主角,它讓整體的視覺效果會增加,作用力會加強,因此,空間在整體的感受上,會從無形的轉變成有形的,當然回到最初的那篇文章中,空間給人的壓力是不自覺的,就像那個實驗---這個空間除了白色是否還有其他的顏色?
想像會給人預留空間,但大腦總是要它填補,直到完全沒有空隙為止,因為眼不見為淨,閉起一隻眼,空間上會留有“盲點”(Blind spot),不管是閉起左或右眼,一隻眼總是呈現空置狀態,我稱它為空化(Emptily),有了空化,自然相反的就有滿化(Fully)。滿化常常發現在我們現實生活周遭上,像是我曾經經過一間樂器行,它的櫥窗外上有一台三十二吋的液晶電視,這間電視旁有兩座平台,這座平台的高度比這台電視高,平台中間是空心狀態,就是一般家中的展示櫃,只不是它展示的自家的樂器,還有其他樂器的目錄,使用簡介,讓我感到奇妙的是,這間電視與這兩座平台的中間竟然沒有一點空隙,就好像電視是為這兩者設計的,當初購買這台電視的人,難道就這樣可以設想完全周到,如此的剛好?關於這點,我充滿好奇,我看看裡面的空間設計也都是如此,就這麼剛好,就這麼巧合,每一個壁櫃,每ㄧ個擺飾都是如此被設計的恰恰好,但是我在那麼待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到空間設計的剛好已經影響我整體的視覺感受,它讓我覺得擁擠,混亂,多樣化的色彩已經將視覺的感受給抹煞,難道"剛好"也是一種致命錯誤嗎?關於這點,我還會說明滿化的空間感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