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自己


上個月,有個店員問我,你研究心理學,那很有趣,那能不能透過心理學來了解自己?我說,"可以,但不是完全可以,因為人很多個自己,你無法辨識哪個是你真正的自己",接下來,我一一解釋給她聽,她似乎有些聽得的不是很懂,後來,我問她,"那你了解你那個自己嗎?",她說,"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再把一些例子解釋給她聽,她才有些恍然大悟,原來人的那個自己並非是我們了解的"自己".
1923年,佛洛伊德提出本我,自我及超我這三個結論架構,解釋人在精神意識的有三個不同的本質,然而,我現今我卻解釋人有四個不同的自己-
一是你所知道的,你以為所了解的
二是你所不知道的,你所未開發的
三是別人真實眼中所看見的你的樣子
四是你所知道別人所看見的你的樣子
這四個不同的自己,必須透過任何當下所發生的環境,變故,事項,情境,困難等等才能體認哪個是真實的你?你是否依稀還記得一個汽車廣告的標語?-為真實的你前進!當然這廣告的目的是希望能透過車子本身的訴求達到傳遞人心可以發覺自己真實的內在,因此,在廣告的開頭,透過主角在工作環境,家庭親子間的相處,依舊可以找回自己!另外,最前初的那個女店員還問我,是否可以創造全新的自己?我回答她,可以,這是可以的,如果你能有個當下環境,你能感受最真實,或許人才能發現,以前的她不再是那個迷迷糊糊的她,或者是個固執如牛的她,現在卻是真實的你!
人的本質在於啟心,扶事,救人,平天下.那你的本質呢?是否在於玩樂,讀書,打工,交朋友?還是其他?不管為何,啟發找到那個"你",你還是那個原來的你!不隨機模擬任何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