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共處


就在前幾天,我與我母親到一家火鍋店用餐,那家的店員幾乎都是職業婦女,我們到店裡的時間約14點鐘左右.我們在用餐的時後,突然聽到我們對面的客人說"我們點的餐還沒有來喔!"
在我們面前的店員似乎沒有聽到,客人又重新說了一次,"我們的點的餐沒有來!"
那位店員聽到立刻回答"你們剛剛不是說不要嗎?"
其中之一的客人回答說"有嗎?我們有說不要嗎?"
另一位客人也附和說"沒有啊!你應該聽錯吧!"
店員似乎有點不耐煩說"喔!你等一下喔!我等會送來"
客人透露不悅的表情說"謝謝!"
那位店員就從我們身旁離開去拿餐,也不忘了在嘴中念道"自己說不要,還要怪於別人",我聽到了也嚇了一跳,心想"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語呢?",其實,我們一進門的沒多久,就發現,有他們自家的家人夥伴在隔間用餐,他們吃的就是普通的家庭餐點(五菜一湯之類),在旁邊,我無意間瞄到他們自家的小孩在旁玩耍,桌上還有切好的西瓜.
在我們前的那位店員,也不避諱的在我們面前吃起西瓜,寫起筆記.你看到此畫面有何想法?對了我們用餐的時間,不只我們這兩桌而已.
人的情緒很明顯反應在自然反應上,因此很多動作,我們不會思考,基本本能上,像是物品墜落,你自然用手接,別人責罵時,你自然回嘴.我們不會顧慮他人心態是如何想?所以在許多事情上,直覺往往成了我們第一指標.
我們相信直覺,也會去懷疑直覺的判斷性是否正確,明白這是非是否合乎常理?情緒成了最好的輔助工具,所以我們用情緒反應心裡的思緒表情,讓它來告訴我們,今天是否值得出外旅行?明天天氣是否會下雨?我們一直用情緒反應每件事情,所以長久下來,它會麻痺,它會不知所措,它會失心瘋,所以又轉而跟隨直覺,相信它正確的判斷性不會做出錯誤決定,走上另一條道路,這樣來來往往之間,人會"人來瘋",不過請相信,它不會沒有理智.
大腦的反應經由兩條神經反應事情,一是直覺,二是感知,大多時間都是直覺控制感知,因為它最快,最直接,接下來若是不行,給予第二條判定,因此這兩條神經引導著我們的事,人,物,不過判斷往往人大於事大於物.群居生活沒有什麼不好,但是接觸了太多人,擾亂了神經,影響判斷的常理性,自然就有脫軌演出!
一個簡單問題-請問你一天接觸了多少人?或者問我們一天要接觸多少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