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原力

在放學時間,許多小朋友從小學紛紛走出校園,我看見了一位老太太,在學校外等著接待他的孫子,我看著她,小朋友出來了!她很高興接著她的孫子,這是很溫馨的畫面!
在這學校的附近正好有一場嘉年華會的開幕式,我看見了許多小朋友與他們的父母往那裡走去,現在的節目的主持人是兩位扮演小丑的男生,這一幕我想到在之前我在公車所遇見的情形類似!
那天,我在公車上,我看見了一位老先生,白髮蒼蒼坐在後車門的樓梯上,口中念念有詞,似乎自言自語番,這情況沒有什麼,但是社會上的後端往往有這些遊民聚集,他們有些是失業者,有些是被家人逐出戶,有些原因不明,不管是為了什麼,我們都是近而遠之,有些避諱.
兒童,小丑,遊民,這些有什麼關係呢?我解釋給你聽,兒童見到小丑,他們將娛樂帶給這些孩子,兒童與遊民卻是分隔兩地,不能碰面,社會問題給這些孩子會有不良示範,骯髒,混亂會不斷充實他們心中,讓他們的記憶童年有最佳負面效果!小丑雖然給這些孩子歡笑!卸下面具後,有些孩子會認為總是要為別人而活!讓他們免於恐懼的陰影下成長!
有份研究報告指出,多數孩子若是長期沉於溺愛,不會懂得學習面對恐懼,害怕處理困難,長大成人的面對情緒複雜度會因此減弱!這份是說明孩子對於大腦的挫折復原力對長期的影響力有多少!很明顯有指出,大腦的挫折復原力來自從小我們對事情的第一感知,當然這感知是不同的,我不能舉相同論,但是溺愛程度相對於復原力的建置就有絕妙的關係!
我舉個例,當你從小見到蛇後,你第一的反應是...
1.攻擊牠
2.不理會
3.趕快離開現場
4.其他
這沒有標準解答,也不是心理測驗,但是若是擇三的話,心裡往往是處於害怕的階段,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建立勇氣,讓復原力能夠快快開始!
我們從小用經驗交換失敗,得到復原力帶來的效果,讓它可以振作精神,讓自己隨時迎接下場考驗!我們不知道還有多少復原力需要建置?多少未知需要面對?至少而言,情緒關卡才是第一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