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了情,錯了意


如果我說相愛的戀人是因為情緒而分開,結果卻成了朋友,這是我看了一部電影所衍生的心得,這部電影名稱是同床異夢(The Break Up),男主角在球場認識了女主角,後來因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後,發現理念竟然完全不合,溝通出了差錯,加上他們身邊的朋友家人也無法完全復合這已久的傷口,最後還是分開了!其實,這其中的關鍵在於男主角的朋友對他所說的一句話-你就不肯卸下你的心防,面對你那可憐的女朋友!
當然,當男主角願意對女主角打開心胸後,把心中想說的話說明白,才發現為時已晚,女主角已經傷痕累累,心中傷痛不能平復,且她也準備遠走高飛去旅行,讓自己放空,時間平撫這傷口.
我們與人溝通時,很難真的用第二人稱去面對你要說話的對象,畢竟我不是他,我不能完全猜測他的想法是否與我合而為一,是否有共通點,這是有待時間考驗及雙方的默契,達成最佳共鳴!因此,溝通加上臉上的情緒,就會讓人判斷你現在的狀態是如何?是喜悅?還是抱怨?是憤怒?還是害怕?是悲傷?還是痛苦?這一系列的臉部肌肉不斷牽扯對方的判讀,讓這場的對話可以進行下去,中斷時又可以再度連接!
有個實驗可以證明人的情緒可以影響他人的第一印象,在大學中,實驗人員邀請三十名女在校生,讓他們觀看電腦中不同情緒的三十名男在校生,這些男在校生只有眼部肌肉在表達他的情緒,要請這些女在校生選擇出他有好感的男生,發現眼部肌肉線條的美感及整體五官的特色,最容易吸引這些女學生.
這個實驗沒有什麼,但往往卻打破我們一直對人的想法,對情緒的不同微小變化,我們察言觀色,看人的動作,聯想他的情緒,反應給自己聽,給自己的啟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