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體認

我們單純以一個兒童來看,就不以在家庭的父母教養來說,在學校的活動性質,就能看出他們的思考模式.
我工作的地點旁是一間小學,每當他們下課或者是中午要用餐的時刻,他們會派兩個人到餐廳領取今天要吃的菜色,把這些菜色搬來教室裡,然後由其他的同學負責打飯給他們享用!他們總是會大聲說,老師開動,小朋友開動,大家請開動!然後重複兩三次,大家才開始享用!不過他們的用餐的時間很快,因為我觀察到從開動或起身活動不到二十分鐘,他們用餐速度快,是為了想要跟其他的同學玩!不想浪費到食物身上!
他們所玩的遊戲也很簡單,就是跑到學校旁的遊戲室玩耍,這裡有盪鞦韆,溜滑梯,平衡桿,攀爬等等,一群小朋友就在這裡你追我跑,你上我下,好不自在快樂!他們的聲音很大聲,很希望其他人可以注意到他,享受這難得的歡樂時光!他們對其他之間的小朋友的想法是我很喜歡這裡,這裡有朋友,有老師可以關心我,照顧我,讓我感覺很安全!其實對學校而言,學校提供他們安心玩耍,可以放心學習的場所,家長也會自然寄託給學校,讓彼此都有責任對孩子的行為能夠感到很安心,不會受到陌生的騷擾,達到互惠的社會道德!
孩子在學校所得到是基本的知識外,朋友,老師往往是他們能夠開放心胸的原動力!就以這單純的論點來看,提供安全的環境,孩子就會開放心胸與朋友交談!他們總是會問其他的孩子說,為什麼米德的機器人看起來很帥!怎麼今天的菜色有我討厭的菜色?不知道可不可以給麥斯吃?等,同學間的對話往往都是當下環境所反映的主題時事,至少他們會勇於說話!
我有一位患有自閉症的男童,他從三四歲就幾乎不常開口說話,至少我見到是如此,在家中也是不與姐姐對話!這種情形持續到我現在(2008年10月)沒有好轉的跡象,我實在蠻擔心他這樣的近況是否對他的未來已經產生不良影響?一個人不能在學校與其他小朋友開始交談,不能設下心防來化解他對陌生環境的注意,就我了解來看,後續的問題會更嚴重!在小朋友的心裡,他到了一個新的環境,他也必須到這環境要接納,不管是看到其他比他高的男生,比他小的女生,或者一個幾乎是可以是他爸爸的老師,也要去面對!為什麼有些小朋友不能面對?這也是我必須想知道的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