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拼圖

延續前篇的理念...
每個人的理念不同,所產生的心理作用也就不同.我們透過此概念與人連結,發展出自己的標籤文化,延伸出自己的習慣,以致許多事情就是針對人所產生的事而來!
我記得,在我打工時候,店裡來了一位新店長,來取代我們感情很好的舊店長,這位新店長,體態微碩,戴著一副膠框眼鏡.他來的時候,我們許多老員工都不喜歡他,因為他的意識保護很高,很喜歡叫我們這些老員工去迎合他的工時,達到經濟效應!後來,我離開打工的地方,很多人也離開了所愛的工作地方!也只是因為這位店長!
這位店長的管理風格,很容易將他人的托付交由自己手上,將別人的重心變成自己的管理概念!自我意識的保護若是太高,他會將別人的想法轉由為自己的想法!因為無所適從!若是太低,別人的想法就會全盤接受!變的分支太多,難以整理!
習慣的理念不同造成許多人要往前輩靠,才能獲得正當關係!許多事情碰到分支時,大腦的其一路徑會將事情作最有效的快速處理,其二路徑的反應卻要了解才能回想當時要如何反應?卻以產生最大的落差!第一路徑在當下的反應是快!第二路徑的反應卻是後知後覺!我們往往卻錯過當時的反應時間!這種溝通連結產生的誤差,我們心智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就會推回給別人,將反應衝擊降低至最小!這是基本的自我保護!
而有些人是來者不拒,全盤接受,大腦的其一路徑是接受,其二路徑認為別人的想法理念也很有挑戰性,他也喜歡這種認知,因此心智的接受的想法是分析哪個想法是真正可以套用?就像小時候,我們玩的一種遊戲,套圈圈;許多不同顏色,形狀,哪個是符合正方形?哪個是為三角形?哪個又像圓形?我們就必須套用正確的形狀!若是一個形狀看起來像正方形.又像圓形,我們心智就會不斷套用,直到符合我們想要的形狀為止!
玩拼圖的概念也是如此,在一盤散狀的拼圖中,心智的想法也是不斷拼湊,直到形狀,顏色符合一小片的圖案為止,可是拼圖的顏色過於複雜,小時候的大腦只會符合基本標準,長大懂事時,心智會不斷分析這塊拼圖是否符合這個樣板?那個拼圖塊是否又符合這個顏色?從簡單的12塊到複雜的5000塊拼圖,大腦與心智都是不斷的分析,找出合理的解答!這是自我意識保護略小!
綜合以上兩點,許多人的理念分析,還要更多時間來追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