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測引導

現在仍繼續...
大腦的判斷往往需要的是第一感覺,而接下來的決判,就是需要的兩個路徑去面對,因此在處理任何事物訊息時,我們本能會先判斷來源,再給予防衛,接下來就是接收,再做處理!
只是大腦所判斷的感覺,來源管道有很多,像是情緒,當下環境,語言,種族,年齡,性別等,我們判斷的能力有限,不能可以一一細數強調絕對無誤,路徑的決斷,卻往往已經種下最根本的種子!以之前的蛋糕為例,如果你在蛋糕店選購蛋糕,想必你注重的是外觀及你喜愛的口味吧!這時候,大腦會給你一個指令-我要選擇我所愛的蛋糕,而你的心智第二判斷是它的口味及真正嚐起來的味道如何?所以,在選購蛋糕時,外觀及實際口味往往有不同的差異!加上如果服務店員的口氣態度不佳,你就會一走了之!
受到蛋糕的外觀影響,其服務店員才是你主要的選購原因!假設這位服務店員失戀了!他可能將情緒托付給你,你受到影響後,可能也很難選購!若是他的朋友要結婚了!你的選購也會大增!
情緒感染後,我們就是面對的越真實!有時很難不接受真實所帶來的意義感受!但是我們懂著進退!
我記得,我認識新同事時,也是害羞說不出話來!有時碰到他們所給予的話題,我也無法即時回覆他們!只能說聲"對呀","是的","沒錯",在我們公司的員工中,有五分之三約為女性,這些女性中往往已為職業婦女,所以她們同事之間的話題就圍繞著化妝品,衣服,要去何處喝下午茶?我卻往往只能乾瞪眼,看著她們而已!有時有些同事,我還不曾認識呢!
這些女性中,我與她們面對時,沒有防衛,只有一牆之隔的接受與回應,她們給我的訊息,也是用情緒與當下環境去面對解讀,我受到這些訊息之後,轉換我能回應的字眼給予她們!大腦很清楚,什麼時刻要用什麼心智去面對這些同事,主管所給予的公事與私事,處理完這些訊息後,大腦所面對的還有外在的人事物,我們獲得的訊息管道太多,至少這兩者幫了你不少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