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氣的心理作用

現在時間進入3月,也應該是快有春天了,可是氣溫還是感受不出,還需要一些時間來暖化吧!
3月的心情說完後,轉至現在我上次要舉的例子,你就會明白,為什麼人這麼想出名所帶來的結果會有的變化?
我舉例,上次我在一家電視報導有介紹一個不錯的美食料理,於是就在上星期六去吃,但是我吃的結果是-
不值得花近100元吃這一頓料理
因為菜色很好,但是每一道菜只有少許,連我看到主菜也是很小,價格卻是近100元.我是個花費很省的人,對我而言,我的100元就可以吃的很豐富,且也會很有飽足感,但是我所吃的這份料理卻是天差地遠!
為什麼?我說,因為我去的時候是晚餐用餐時刻,所以人很多,他們也很忙,會不會這樣造成這樣?還是他們的份量本來就是這樣?
我想不,因為我在點餐前後就看見很多人排隊購買外帶或是內用,他們外帶的餐盒很大,內菜卻是很少,沒有填滿!但是為什麼還要吃?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沒有吃過!下次會來光顧嗎?我是不會了!
這個我自己的例子,告訴你了什麼?告訴了你說因為人潮很多,所以你在排隊內用食,就不要吃?還是你不想排隊,不管這家是否有透過電視媒體報導,你還是轉頭再找其他的店家吃?
不管是什麼,我的感觸是,人在有了名氣,是否品質會維持像以前的標準?或者是說,你在做一份料理時,你做的很完美,但是要你連續做10份,30份,50份,甚至100份,是否依舊如故?I don't think so!
人在出了名後,就想要簡化步驟,把過程簡化再簡化!講求的是品質與服務時間不能變!我覺得是很難,對一家餐廳而言,就算我說我的料理是用什麼獨家秘方製作而成,是用什麼火候控制得宜,才能完成,我通常還會再加一句-那又如何?人有名後,品質與你認為的想要標準不一,你也不能說,這家真的很好!
對美食而言,你想吃,你好奇,就會去購買吃,你不想,強迫你也無用!這是對飲食的名氣的心理作用,如果是放我之前所說的在舞台的明星光環,你也是否會認為,你的品質(品德)與我認為看到的標準(人心裡的套用標準)是否會依舊經時間而有所變化?是變好?還是變壞?太多的社會因子告訴我們說這個會是這樣,那個又會這樣,每個雙重標準都是"他們"定的標準,每個應該有的規則,也是各種人來定的準則,那麼你的rule是什麼?誰又要聽你的?或是你"只"聽他們的?
名氣的帶來的這些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我還會再舉例來說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