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圖片來源:Anna Leask
如果你是某人,你會怎麼想?今天我一直問這些人這個問題——應該說我想了解如果你真的是某人,或某些物種,你想要做什麼?然而,這個「蠢問題」,並沒有多少人去思考,坦白說,我們只想要當自己,扮演好「自己」這個角色,就算哪怕扮演了某個職業,依然先帶著「自己」,然後再彩繪那個角色的專業,我們脫離不了那個本份。


如果你是一隻病毒,你是否會想要鑽入物種身體裡面,感染其他細胞,然後對抗這身體裡的所有「敵方」?對方的身體視你為外來物種,你卻視自己為友方,其實你並不是想要對抗這些大軍們,而是那是你的本能,你的目標就是呼籲你的朋友通通佔領這個身體,把這些細胞們一網打盡,不管物種有多痛,不關你的事,你的任務就是:達陣成功。

而如果你是一隻牛,面對這樣的病毒入侵你的身體,你當然痛苦萬分,甚至無法正常進食,甚至宛如瘋子一樣,四處衝撞任何一個人或物種,雖然你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還是犯下大錯,甚至成了別人的十六盎司牛排的一塊肥肉來自你的身體,你有多麽難受,你會怎麼想——或者你的靈魂會怎麼想?

而如果你是細菌,任何一個菌種都可以,你的本能是消化分解食物,例如大腸桿菌,你碰到外來食物無法被分解的殘渣,你要懂得幫忙消化,吃剩下這物種不能吃的碎屑,這些碎屑是你的糧食,你吃剩下的更小碎屑,會跟著你的朋友一體溜出體外,然後再繼續消化外來物種不能分解的殘渣。你有很多好朋友一起幫你,你一個根本無法吃完這麼多,你們是這群體生物,是一起生活的好夥伴,你周遊列國,在全世界,甚至常喝的水也有你的弟兄,最冷或最熱,你都耐得住生存,因為有成千萬的你不會滅亡。

但是你知道你一旦被激怒了,你就會展開攻擊,你會是非不分攻擊對你友善的細胞,甚至是你不認識的弟兄,與你相似血統的同胞也會被你殺死,而一旦你們壯大,甚至可以比擬病毒們還要可怕,雖然病毒比你們還要小,但是你一發怒起來,可說是六親不認,像是得了精神疾病一樣,任何外來物種入侵同個身體也殺死不了你們,因為你會四處彈跳。

而你的身體住了成千上萬的細胞,你是其中之一。紅血球幫忙送氧氣,血小板四處亂逛,白血球當起戰士,努力練武,當其中的細菌大亂時,你有必要安撫你的細菌們要安份守己點,要理性一點,認清誰才是你的同胞,別殺錯人。可是這些細菌們的數量比你的同胞還要多時,你可能立法憲章都沒有用,因為細菌不吃你這一套。因此,只好通知這些細菌們,你們最好合作些,因為外來還有一些菌種會進入參與這「宴會」。整個舞會不會解散,就算坐冷板凳,總有一兩隻物種要跟你們談談話,幫忙吃一下食物,送個餐點給別人,你永遠都在忙。

雖然你們會合作,但也會吵架,可惜不是戀人,而是朋友,但做不成真正的朋友,但敵人可能一下子就結下,但不到一小時又開始對細菌們說:「我們合作吧!」,你們對彼此又愛又恨,又不能沒有對方,只好想辦法怎麼在自己的「書房」獨處,不是四處找細菌聊天,雖然有其他物種敲你的門說:「上工囉!」你又不情願地回到工作崗位。

你的身體——回到你的意識上,總要怎麼妥協這兩者,要他們在這個身體別搗亂,這不是萬聖節派對,別亂塗鴉,更別故意吃糖果又不刷牙,你可能還要加班趕走這些細菌們,甚至連黴菌也來湊熱鬧。

張貼禁止通行也沒有用,黴菌喜歡一個潮濕又溫暖的環境,甚至感染某些食物,連人們吃得還津津有味,如果你是一隻黴菌,除了要學著怎麼吃這些食物,還要學著怎麼附著這些環境上,人們拿著你們的同胞對抗其他物種,或者在食物上吃啊吃,讓你們壯大,你們算是一群小蟻雄兵,你們算是第三方物種,做好自己的角色本分。

你們不喜歡戰爭,只喜歡安分,雖然你們不是無心攻擊其他細胞們,但是只要碰到「對」的地方,你們就開始「工作」,做自己的事,誰叫你們的本性是如此呢?任何細菌、病毒可以是你們的朋友,也可以是你們的敵人,但沒有一看到就殺紅眼這回事,只要「衝突」一到,戰爭不可避免。

你要學著怎麼安穩這些微小物種,因為你是大地之母——地球。你的身體已經被人類看光光,你的「裸照」在網路上隨處都找得到,雖然努力解釋這是犯罪,但人類講不聽,雖然你已經呼籲你的朋友們給了他們很多教訓,但是他們很聰明,總會想辦法努力防範,讓災害減到最低,你告訴你另個朋友——海洋說,讓他們多喝點水,甚至成為汪洋小國,他們會想辦法填補你朋友的面積造出自己的土地。就算你大怒,生氣到你的大腦都成了裂腦,他們還是改變不了,你有很多朋友,土地也是,森林也是,植物也是,甚至連整個氣候生態也要聽你的命令,但有什麼用呢?你只會旋轉,且還是歪歪地旋轉,雖然水星幫你擋太陽的火熱,但你還是熱得告訴你的長輩說,你可以縮減你的大小嗎?太陽永遠給你的回答都是:我已經焚燒我自己的身體,我誕生與此,我就是做這樣的工作,你應該先謝謝我才是。


沒有人懂你,連你自己也不懂你自己,說什麼人類世界很豐盛,每一個物種想得卻是怎麼讓自己的世界充滿豐足。


你笑笑無言以對,你像癱軟的植物人,或者罹患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眼睛只能動,全身得呼叫你的朋友幫你處理大小事,難怪踩在你身體上的那些龐大物種們都不感激你。唉!深嘆一口氣,總呼籲幫幫我,出了聲音像是聲東擊西似的,聽不到真正的訴求。你厭倦了那些物種們在你的皮膚上又撕又拉,又扯的讓你叫不出聲。那些巨大的物種們在你的皮膚上點火刺青,或者在你的皮膚上往下挖到你的「私處」,甚至還要在高空用力一踩,許多在你皮膚上做的事,你只能默默承受,你雖然體重非常重,但是這噸位還是比不上全世界最重的物種群,包括了那些刺進你皮膚的鋼筋們。你成了啞巴,你成了無聲筒,你聽得到,但你學不會表達,彷彿已經被折磨成不成地球形,彷彿回到了智障的時候,但有什麽辦法呢?

雖然你也相信,不是每個人都是壞蛋,也幫助你——還給你原來的肌膚,甚至幫你回春,且不收半毛錢,你很感激在心,但你時時在警告那些子民們,最好多付一些責任心在我身上,否則那些朋友們一定不會手下留情,看著你自己的皮膚煥然一新,你心情很好,適當的陽光灑落在你的皮膚上,讓你的呼吸非常自在暢快,你過濾著髒空氣,你給他們好空氣,他們應該心懷感激,同時,看著那些團體們幫你多過濾水,多種些樹,使用乾淨能源,你相信這些人真的在努力還給你好心情。

你皮膚上的其中一個物種——北極熊在呼叫你,他們現在數量不多,甚至還吃了自己人,是真的逼不得已。你是剛出生的小北極熊,你要怎麼保護你自己,甚至不要被你的親人吃掉?你看不見海豹出沒,這裏的魚寥寥可數,甚至遊了一二十海哩,還是找不到食物可以吃,你跟在你的母親身邊,雖然你母親不想傷害你,但是你還是很擔心又有疑慮想想你家人是否就吃了你,看著你母親找食物吃,你也努力學會怎麼抓海豹或魚,你不能吃冰好幾個月生活吧?

冷風飄來,你不感到冷,但心頭仍感到一陣涼意,前方大片冰川,浮冰讓你跳來跳去,一不小心,還要你母親推你上岸,努力找其他玩伴,又擔心碰到雄性北極熊攻擊你,躲在母親懷抱下,你學著怎麼生存,在這本世紀的寒冬之下,你疲倦地想睡,但又要打起精神面對。

你的腳步累了,海豹學著躲你,你真的不知道要吃什麼才好,就算沒有同伴陪伴,你也不想這麼死去,生存真的很痛苦,你會這麼想,懶洋洋地看著「白色世界」,心中想著怎麼讓讓自己快樂生活。


可惜的是,沒有人懂你,連你自己也不懂你自己,說什麼人類世界很豐盛,每一個物種想得卻是怎麼讓自己的世界充滿豐足。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