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圖片來源:Alejandro Bustamante Campillo
我想回顧二零一三年的大事,你就會明白這世界為何依然動蕩不安。


二零一三年一月環法七連霸的得主阿姆斯壯首度坦誠服用禁藥。亞果出任務與悲慘世界獲得七十屆金球獎最佳劇情、最佳喜劇/音樂片。

二零一三年二月北韓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俄羅斯發生流星墮落雅賓斯克市(Chelyabinsk),產生的餘波造成多戶窗戶破裂。南韓則當選一位女總統:朴僅惠。

二零一三年三月中國第十二屆代表大會選舉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與國家中央軍委主席。

二零一三年四月全球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 H7N9 。聯合國大會表决通過《武器貿易條約》(the Arms Trade Treaty)。紐西蘭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同性戀合法的國家。波士頓發生爆炸案造成三人死亡,一百八十三人受傷的慘劇。

二零一三年五月塔利班殺死了四名駐阿富汗的美國士兵,敘利亞政府指控以色列透過敘利亞自由軍展開空襲。土耳其伊斯坦堡發生反政府動亂,許多反對份子遭到驅離。台灣的漁船在菲律賓外海作業時發生衝突,引起台灣與菲律賓的關係緊張。

二零一三年六月曼寧(Chelsea Manning)洩密案繼續審理,將這些機密文件泄露給維基解密,多人公開支持表達對曼寧的擁護,包括演員、記者、製片人。 PRISM 計劃流出,飽受批評。而歐洲洪水已擴散至匈牙利。史諾登洩密案則在俄羅斯的庇護下為期一年。

二零一三年七月十五萬人要求當時的總統穆西下台。印度東部發生食物中毒現象,造成十一名孩童死亡,八十多人住院觀察,初步認為是廚師使用前殺蟲劑的罐子裝油惹的禍。

二零一三年八月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Hassan Rouhani)就任。美國加州與賓州發生槍擊事件,共有五人死亡十人受傷的不幸消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展開和平談判。埃及安全部隊以武裝鎮壓,造成一百四十九人死亡,一千四百零三人受傷,十五日死亡人數攀升至六百三十八人。福島核電廠發生污水槽外洩事件,將近三百噸高濃度的污水已經泄露。

二零一三年九月法國聲稱獲得敘利亞化武的檔案,美國與俄羅斯在十四日達成協議。《絕命毒師》(Breaking Bad)與《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獲得艾美獎最佳影集與最佳喜劇的殊榮。中國法院宣判薄熙來無期徒刑。

二零一三年十月禁止化武組織成員進入敘利亞調查。美國政府因為沒有錢,而關閉為期十六天。推特為其進行十六點一億元的公開募股。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一名槍手在洛杉磯國際機場槍殺一名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雇員造成多人受傷。前總統穆西在開羅警察學校進行審判。美國鈕澤西州與維吉尼亞州州長進行選舉,紐約市長也是,克里斯・克里斯帝(Chris Christie)當選鈕澤西州長,泰瑞・麥考立夫(Terry McAuliffe)當選為維吉尼亞州州長,比爾・白思豪(Bill de Blasio)當選紐約市市長。海燕颱風席捲菲律賓獨魯萬市造成至少千人死亡以上的悲劇。泰國紅杉軍與黃衫軍衝突不斷升高。巴西世界盃發生球場倒坍意外,造成三人死亡。影星保羅・沃克(Paul Walker)在車禍意外中不幸身亡,享年四十歲。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南非前總統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Mandela)病逝,享壽九十五歲。美國聯邦法官核准底特律破產申請。葉門沙那發生恐怖攻擊事件,造成五十二人死亡,一百六十七人受傷。中國華北、華中發生嚴重霾害事件,上海觀測到每立方公尺 六百零二點五微克破紀錄 PM 2.5 濃度,造成交通誤點或取消。北韓中央政治大會宣布張成澤有反對革命行為,解除一切職務。時代雜誌則選出風雲人物:方濟各(Pope Francis)。


如果沒有證實一加一等於二,我們是否就一直相信會等於三?如果反覆去證實我們原來的看法,我們當然會認為正確無誤。

還有嗎?當然還有,方整各類新聞事件總和,這只是小巫見大巫,把所有每天的新聞事件全部寫在報紙頭條上,那麼肯定比現今的維基百科還要多,只是我們絕口不提這個芝麻蒜皮小事而已。台灣的新聞與國際的新聞就是衝突不斷,競爭不斷,矛盾不斷,我們所看見人性的一面不斷就是各類的口水戰,誰說誰有理,拿出什麼證據,又有什麼作為維護的依靠,有誰撐腰等等,又如何呢?生活的一來一往,我們所看見的不斷就是互相的自我較勁,自我矛盾,自我抱怨,自我與內心抗衡,來保持自我安定,結果呢?世界的和平依然在中東不安寧,歐洲的各類聲音撻伐,俄羅斯與美國、北歐、加拿大爭奪北極領土,亞馬遜的雨林維護,東南亞的扶持與抗爭,日本的核危機與首相的經濟學,東京取得二零二零年的奧運申辦權,台灣對於黃色小鴨的風靡,小米機的搶購,中國的經濟成長趨緩,政府的打壓等等,全世界家加總起來的事件,我保證在二零一四年不會多少好轉,就至少目前看起來,我們的社會動盪依然存在許多競爭與無法平衡問題,這些問題,不是十年就能得到解決,二十年依然太短,把時間拉長的歷史比起現在的短短年份根本不足以抗衡,西元前的歷史記錄,人類誕生以來已經改變地球生態幾百萬年以上,人類若要長久進步,端看這些年根本不夠,我們卻可以憑想像力重建「後人類時代」(Post-Human Era)?真是有趣的說法。在一個人類為滿為患的時代中,我們的居住空間與生態環境要取得共識已快容不下,更何況改變人類長久以來封建的思想?我們傳統真的可以「隨心所欲」地思考嗎?

這是一個很封閉的問題,因為就目前來看,我們的觀念始終僵持不下,我曾經強調人的傳統思想一定要破除既有迷信與文化,來思考人類的最初的性格,如果沒有證實一加一等於二,我們是否就一直相信會等於三?如果反覆去證實我們原來的看法,我們當然會認為正確無誤,但事實上,就人類本質而言,當我們反覆見到最原始樣貌的時候,我們就具體認為那是真的存在,就以為它必然就已經存在或發生。因此,在未來的那一年,世界會祈禱太平?只能說是春夢一場。

在《時間機器》這部電影中,因為人類的作繭自縛,導致整個月球崩塌,危及地球,快轉了幾萬年之久,也是為了對抗心中統治的壞人。時間再拉長久一點,我們的地球還會經歷冰河期的時代,只是我們可能已不存在人世,我們或許不會關心子孫會怎麼想,因為人類尚不存在人世,可是各類型之人類的思考進步,技術維新,人類產生的無可限量卻是可以綿延下去,產生重大影響,如果暫停了我們,人類的演化就此打住,我們的空間因此被壓縮,那麼這物種就有產生不可想的波及,食物鏈層層環節下,其他物種就會倍受打擊。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曾經在《國家地理頻道》播映的想像沒有人類世界的紀錄片,那可以說明沒有人會是長得什麼樣,沒有石油又會是什麼樣,會否成真不得而知,但如果真的成真,後果必然比想像更加複雜與矛盾。


人都是一份子,本不因分你我,各類的宗教不都是為了和平而祈禱?誰願見流血的每一天?誰願見每天走長路為了找食?誰又為了得到工作或成就,而受歧視或霸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