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意義.文明


有人或許會這樣問:你最近所說的文明、歷史等等內容跟二零一二的主題—無限(Unlimited),有什麼關係啊?我實在看不出來文明會跟生命的意義有關,或是歷史跟生命的本質有關,你難道寫偏了主題嗎?還是你在預告下次的主題內容?我這樣的回答所有人的疑惑:文明的本質可以看清人類歷史的至今過往,可以了解人類之所以現在成為「人」,絕對有一定的方向可循,那就是歷史軌跡,而歷史軌跡的呈現可以讓我們知道,人類殺了那麼多的同類,建立大城,開創新局,一定有其原因可以探討,復活節島的文明歷史已經改變了島民的生態起居,馬雅文明、奧爾梅克(Olmec)文明的神奇大頭石雕一定有其因了解為何他們要這樣做,了解這些,不是為了幫助我們知道人類歷史的這本厚重的大書到底藏著什麼秘密還有待挖掘,這些挖掘的背後也是讓我們知道他們的生活的本質在哪?


古代人類的生活只是為了照顧一家老小,包括年長的百姓與年輕的百姓、小孩等等。過去一家的成員少說也有十幾個,最多可能高達三十來個,這麼多百姓全部住在一起,那肯定需要很大的房子才能供給他們的日常所需。就拿食物來說吧!男性出外打獵,女性在家照顧孩子,不管是年長的還是年輕的男女性通通不例外。而特殊環境的起居又不一樣了,如極地區域、沙漠地帶以及高山氣候,在這些地帶中,一家需要在外的時間會比在「家」的時間還要多,因為都要尋找食物或獵物;在北極區域,人類生活的方向是為了找尋鯨魚、海豹、海象以及北極熊、企鵝等等,而在寒凍地帶—零下五十度的生活生存需要多些本事才能讓體溫不被凍著,就算待在室內,室溫一樣在零下三十幾度,夏天的溫度跟冬天差不多,至少你待久後,都認為「一樣寒冷」,怎麼會在乎它實際多少溫度?沙漠則是另一個反差,生活久了之後—或者你來到沙漠一會兒,都認為「水」比黃金還要珍貴,而碰到綠洲更是格外珍惜,恨不得在綠洲長居,也因此,沙漠中的水,有些比鄰而居,也就靠近它來長駐,其形成沙漠都市。也由於水極為珍貴,所以水的儲存就顯得格外重要,水在伊斯蘭國家特別受重視,在伊斯蘭的教堂內,教徒都會特別感謝有水的恩典,有水的幫助,讓他們受洗一天的罪過,而且受洗次數一天兩三次不等,若中途遭到阻斷,必須重頭受洗一次,從頭到腳用水擦拭一遍。兩地外的國家所呈現的本質不同,你應該想見,這樣的文明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大,大到可以影響全世界。

既然可以影響全世界,就不難說明生命的意義本質在哪?生命的意義本質在於它本身並沒有本質可言。也就是說,生命這玩意,生來就是個無意義的東西,是我們賦予它才有生命的意義與動力,尤其是生存這方面。許多動物一出生,像是黑熊、獅子、狼、企鵝、燕、烏鴉等等,都需要母親在外協助,幫助他們自理生活起居,尤其是捕食這一方面,小黑熊一誕生,若是母親沒有在身旁幫忙,那麼小黑熊的命運可能就會遭到狼群圍捕,而在非洲,小獅若是不趕快學會追捕獵物,那麼母親也可能沒什麼耐心教導牠,佔有慾高的公獅還會吃下牠。甚至還可能成為鬣狗的大餐。雖然母獅的脾氣很好,但發起威來,可是連公獅都甘拜下風。

也因此,若從動物學的角度深入觀察我們人類的演化發展,應該不難察覺我們人類的本質是為了生存,是為了逃離動物的追殺,逃離毒蛇猛獸的攻擊。這些攻擊的本質也讓我們想到如何以牙還牙,製作工具反擊。人類的工具不外乎就是拿著石頭敲敲打打,看到了山豬,就丟石頭打死牠,以求溫飽一餐,剩下的還可以帶回家給族人分享,後來把兩個石頭敲敲打打呈了水滴狀,就成了最好的工具,可以割開動物的皮毛,處理難分的器官部位,看到了枯木,發現它也可以割開木頭,後來再用它砍下一段,配上樹皮或藤蔓等植物,就成了斧頭。接下來,來到海邊,這些木頭呈了出海的最好的工具,於是成了「船」。人類的當初生存的方向是為了好奇這座島嶼上我們是不是「唯一」的「人類」?沒想到一出海,原來鄰近島嶼也有跟我們很相像的「人類」—原來,我們是同一家。

我思故我在中裡的「思」所代表的思想因為這裡然後感覺我自己的存在,還是因為人類感到有其意義本身才認為真的存在?

那麼生命的本質是什麼?我想你應該有個答案出來,不必求神問卜,也不必去看難懂的哲學書籍,就算你看了,還是一頭霧水,西方哲學所講的哲學道理,只不過透過人類的道德本質或是人類這單方面去著思人類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人類是怎麼樣。然後呢?生命的意義就出來了?活在當下說得沸沸揚揚的,那麼,請問白痴聽得懂嗎?自閉症患者了解嗎?精神分裂、躁鬱症患者等等他們都淺顯易懂嗎?當然不了解,許多的哲學書籍,不管是東方的道家思想、儒家思想或佛家思想,還是西方的笛卡兒、亞里斯多德、柏拉圖、黑格爾等等說得天花亂墜,頭頭是道,那麼生命的意義也只不過換來「意義」二字,也因此,柏拉圖才會如是說:「人是尋求意義的動物。」那麼本身意義在哪?這就是個頭痛的問題。動物的生存道理知道「意義」本身代表的意思嗎?當然不知道,難道哺乳動物就知道餵母乳的意義在哪裡?這個也沒有定論。也因此,尋求意義的本身,並不能代表生命的意義有其根據性,有必要思索,換個意思是說,「我『思』故我在」裡的這個思所代表的思想因為這裡然後感覺我自己的存在,還是因為人類感到有其意義本身才認為真的存在?關於這個問題,我的看法—並先從人開始理解起,當然理解人,若是從動物來看,動物並無法天天思索我要到哪裡去覓食,去哪裡找伴侶,至少動物的地緣性可不像人類那麼廣大,因為動物本身受到地域限制,所以動物的行動範圍有一定的侷限,環境可以限制動物的進出,可限制不了人類想要發展文明的決心。所以我們自以為為尊,為控制萬物的人類。然而,我們的特別優越感,動物的眼中只不過是一場童話般式的笑話—一種寓言的森林聚會罷了!

這樣的說明,只是想要呈現,人類生在這世界上,以文明、科技為發展導向,卻到頭來還是得想想在傳統部落中的非洲、雨林生態那些舊有的習俗。那些變化極少,幾乎足不出戶的族人難道就是來到台北的鄉下人嗎?這可不一定,他們的觀念比我們「先進人」還要更愛地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