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看好


西方的教育思想可以套用在亞裔的孩子上,藍眼睛、黃皮膚或黃頭髮的西方孩子可以適用於東方的教育體制上。重點是不管是什麼方法,能夠教出聰明、活潑、快樂的孩子才是主要的目的。同樣的一句話也可以說,不管是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然而,只要動一個小步驟就可以改變貓對老鼠的習性,讓貓怕起老鼠來,至於是什麼步驟,請搜尋我的推特吧!

只要改變小方法就可以讓貓怕起老鼠來,起初來看的確不可思議。但若是看看我們人類的教養方法,那麼只會不但不感到不可思議,反而還多了更多要釐清的複雜問題要討論。你想想人類一出生的孩子就得面臨許多的危機,許多的疑惑以及許多不知道哪來的家人與科學家,我們的思想就開始備受考驗,怎麼不教人覺得納悶?我是誰,從小就是一個要懂得的問題,我要叫我照顧的父母為爸爸、媽媽,我必須記住我學的單字、片語、對話以及人際關係,我必須遵守父母教給我的規矩、道理,我要按照父母給我的東西好好愛惜等等,我們從小就有一套莫名的定律要遵守,要懂得社會的運作原理,要好好愛護你的家人等等,我們被「循規蹈矩」追著跑,因此,很多人的內心往往就是在一套理論下成長。

這沒有不好,至少我們還算保持樂觀,這沒有多好,至少我們還「活著」。但一套理論、一番道理、一個人生故事、一套治療法、一個新奇的體驗等等就此改變我們對於人生的想法,進而讓我們對於樂觀的教育孩子或樂觀面對我們後半人生的章節有更多的認識與促成的動機,可是按照這樣順序看來,那我們的人生是充滿無窮希望的?或者直接了當的說,人類演化是越來越進步的?

事實上,我們人類的進步往往是因為各國的互相交流,經濟的脈動所促成全世界一天到晚像拉斯維加斯不夜城一樣,夜晚像白天,白天像夜晚,隨時都有人在辦公。但因為這樣,我們人類的演化像是每個人都在這大都市尋求生存,尋求我要比他人更進步,更早知道最新休息,所以社會快速的腳步,像馬路下的下水道一樣,今天這端的流出物,不到一小時就已經到自來水廠快速分解,重新加工,過濾再過濾又送回水管線路上。

這麼快速的管路,這麼流通的線路,也重現我們對於人生有多麼重要的樂觀。我們都相信,不管你看什麼書,你用什麼新方法激勵自己,你總是想改變你既有的生活。可是我們也都同意,只要我們改變,對自己來說就是好的,只有好處大於壞處,因為這樣,我們才會前景豁然開朗,一切開翹,明天股市會開紅盤,我們看到光明的樂觀,讓感覺知道我們這樣做一點錯也沒有(或錯誤很少),但我們靠感覺吃飯的同時,也往往在都市裡頭因為太熟悉,所以有時候卻慌了手腳,迷了路,看好一切未來,我們生活隨時都在道路幾番波折,隨時顛簸。

然而,我們知道我們人生會兵荒馬亂,所以我們都有預知風險的控管,我們會替剛出生的孩子購買保險,會替勞工加保健保、勞保,會替搭飛機的旅客投保責任險等等。但我們對於風險的控管也不是那麼機靈,或坦白說,有時因為太相信悲觀的事實,而胡亂選擇不對的風險管理,也就是說樂觀的管理以及悲觀的管理有時候因為飛機上的突然亂流,讓乘客分不清這亂流是屬於「正常現象」,還是「致命危機」?很多機長大多這樣告訴我們時,我們也只能相信機師的技術是一流的。那麼我們應該高興我們會樂觀的平安降落,還是準備做好死亡的心理建設?

這樣的道理運用到教養的觀念上也不為過:我們都相信只要有好的教育法,必然能夠教出快樂,守規律的孩子,但孩子的大腦一天到晚被道理聽在大腦裡,他也情願相信父母對他是好,是對他有益處的,因為有父母的親自教養,或父母的親身示範讓大腦內可以跟著說一套做一套,成了名副其實的「賽門說」外,就是可以有讓他自主學習的能力,但孩子就是跟著成為父母眼中的乖寶寶嗎?

如果翻開三歲的相簿,你或許會這樣覺得,畢竟許多的教育已經「定型」,你很難在挽救,但五、六歲以後或者青少年依然沒有好上多少,也就是說,教育定型化的契約,還是可以修改,只不過不用通過委員的審查,要通過父母的鑑定才行。但父母神奇的地方在於我們樂觀可以改變孩子觀念的同時,也同時改變大腦內的不同的神經發展。大腦內的神經會自行剪去不要的多餘連結,只留下常常在用的連結,而這些常常在運用的連結可不一定在剪去不必要的同時,不會發生錯誤。孩子在學習自主能力發展時,也同時讓父母、同儕或玩伴、環境影響大腦內的平衡發展。大部分的我們而言,尤其是生為親生父母時,樂觀到沒有想過的,就算是有,不擔保都是正向的影響。

「亂流」是「正常現象」時,我們應該高興我們會樂觀的平安降落,還是準備做好死亡的心理建設?

負面的影響也是會有,否則孩子不會偷母親的信用卡盜刷三十萬元的來購買線上遊戲點數,也不會有小學生在校園外一直口出諱言(我親耳聽到多次,且很大聲),更不會學不該學的,一直沉迷不該沉迷的,他們越是好奇,越是想要開門探索,而我們自以為可以樂觀管理好孩子時,也還在持續對孩子施加「魔法」,結果呢?孩子真的有很樂觀告訴你我考試第一名嗎?我在班級上大受歡迎嗎?

就算是有,也不是全世界每個班級都有,就算全世界每個班級都有,那麼這些「第一名」來個大車拼,誰才是真正的第一名?能順利送進「名校」又如何?能當上「工程師」或「科學家」又如何?我們把孩子養成樂觀的第一名,到底教到孩子什麼了?人生的理論、道理、方針通通來過,那麼唯一留在家中過夜的客人是一輩子不離不棄的好人嗎?當我們還在樂觀教導孩子的同時,我們人類自己也樂觀認為我們演化只會進化,不會退化,那麼物種演化論(Theory Of Evolution),若是現在聽在「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耳裡,則認為現代人類歷史所衍生的複雜結構,不是當初一八五九年可以比擬的,至少「我思故我在」就影響人類的思想千百回了!哲學家就不斷解析這句話「真正意涵」,不斷抨擊,不斷提除更新的見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