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百寶袋


請不要問我一件事—如何管教我的小孩?如何讓我的小孩可以乖乖聽話,遵守紀律,並且也可以自動自發快樂學習,在學校、外地與家中都知道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且不會一意孤行。也不要問我,學校的教學環境與家中環境哪個較適合孩子發展?並且能夠學得更多?因為,我不是不知道答案,而是知道了,不見得套用在你的孩子身上。

父母多希望孩子能夠健全發展,能夠在學校可以功課前茅,才藝出眾,能夠代表本校出國爭光,也可以發展出不同於他人的本領,只是看在父母眼中,誰知道下一個神童會在哪裡?當父母用心栽培自己的孩子時,多麼渴求孩子長大成人後別忘了照顧他們的父母,也別忘了家裡永遠等著他回家,但父母與孩子往往是兩樣情,這在「天才兒童」的最後一段,我所提到的,可是孩子真的能夠了解父母的心情?

如果你問小一兒童,他們說:我可以知道父母上班很辛苦;如果問小二,他們說:我可以觀察;問小三學童,他們說:我看得出來。但關鍵問題是他們知道了多少?也就是說,他們知道父母工作很辛苦,但知道程度是否真的如表面看起來那樣辛苦,還是私底下也沒有那麼辛苦?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可不是指說父母工作很輕鬆,而是辛苦的程度是否有個指標?

我為什麼會這樣問?你一定很好奇,因為多半孩子了解父母辛苦程度其實只是表面上看起來一派和諧,根本不是那樣輕鬆自在。然而,當孩子看見父親一下班的模樣,往往只會想到爸爸上班很疲累,卻不知道辛苦的指標只是在孩子的想像力那樣輕鬆而已。換句話說,孩子根本不清楚所謂的辛苦到底怎麼才算「辛苦」?

因此,孩子的認知只有在要做多少事與多少步驟的事間徘徊,就像我小時候我母親要我幫忙換燈泡,擦桌、掃地、清潔天花板、洗碗、倒垃圾等等家事,我的想法是要花多久?要花多少步驟?還剩下多少?問辛不辛苦,那麼只是無稽之談,根本不值得去討論。但放在現在孩子身上,第一想到不是有多少家事沒做,而是還有多少卡通動畫、漫畫忘了看,同學收集的卡片還有哪些我沒有,最新的明星專輯的哪幾首歌我沒聽過等等,第二才是家事。

問現在的孩子做不做家事?不如問現在孩子的課業還有多少沒做完?因為,你會想幾乎都要下課放學去補習班報到,誰去管家中垃圾倒了沒?有些家庭有外傭的幫助,誰會在乎今天的晚餐有沒有人煮?但對補習班的孩子而言,在乎的不是課業,而是晚餐要自行解決與家庭的環境相處,大多的時間已經嫁給了課業,回家面對還是課業,那麼誰去在乎我說的話,爸媽到底有沒有人在聽,且聽不聽得進去又是另一回事。

望子女可以在學業上求進步的父母們,哪個不是懷抱著偉大的夢想?希望送他出國深造,請問這種夢想,哪種父母不曾想要?當每個子女都在出國遊學中心搶位子,那麼出國就能保證出了國後,學有專精?攻有所長?當每個父母殷切期盼子女能夠在海外市場上奪下一片天時,那麼夢想就能持續發光發熱,像不會熄滅的燈泡?

創意不會源源不絕,像個持續不中斷的流水,緩緩從上流流向下流。然而,當我們看見父母每天多希望孩子一天比一天進步時,我們就高興的不得了,似乎忘了孩子的本能不是在你給他的才藝上,而是他自己與生俱來的天份。一個孩子就算在畫畫比賽得到一百分或優勝,並不代表他在繪畫上是天份,畢生要成為畫家。然而,父母越是強迫孩子去才藝班發展他不想學的天份,那麼就算是出類拔萃,只是每個人都必須會而已。

因為在一個大型的交響樂團中,你就算從不會拉小提琴到駕輕就熟,也只是這一個樂團中的其中一員而已,你不可能為了給樂團難看,就故意在演奏會上拉出不同的曲調,你必須要配合指揮手勢演奏與樂譜來演出。想要獨樹一格?那麼你必須走不同的道路,只是父母一開始就是錯的。

想想,哪個父母不想與其他父母競爭?哪個孩子不想與其他孩子比較?父母看見其他父母讓他們的孩子去上圍棋課,也叫他孩子去上課;去上珠算課,你也要跟著上課,去補習英文外語課,你也去學英文。那麼我可以說是我們一頭熱,還是父母被太陽晒昏了頭?

所以南陽街補習班林立,所以補習的商機大(幾百億的利益),所以幼教老師需求量多,所以外籍老師也要參一腳,對嗎?就算現在少子化,父母還是很希望我的孩子比其他孩子好,在今年的近十九萬的新生兒中,你想想哪個才是你孩子唯一的生存條件?是所謂的適者生存?

父母常常忽略了一個事實,那就是孩子的本能是什麼,也就是不需學習的獨有技能。反而,只想到一件事—我要當爸爸了!我要當媽媽了!我的婆婆要抱外孫了!要當爺爺奶奶了!要趕快準備尿布、嬰兒用品、哺乳、坐月子之事等等當新手父母要做的準備工作,就像多數醫院的手術台上,要準備哪些刀,哪些線,哪些器具等等,卻絲毫忘記開刀的部位會不會開錯刀?也因為明年是龍年,每個新手母親的坐月子中心已經排到明年八月,只記得生產完要積極瘦身,卻忘記孩子的本能是在何處?只記得要與孩子好好相處,卻一直忘記要改變不只是父母的個性,還有親子之間的關係。難怪,孩子與父母之間老是有掛勾,一直吊著許多問題,父母要孩子改變,孩子也要父母改變,難怪這樂團的音樂總是不和諧,像是各吹各的曲調,那麼這交響曲怎麼可能獲得聽眾支持與掌聲?

你建議我談「配合」,意思意謂你要改變你自己來配合他人,那麼既不能歡喜做自己,還會搞得雞犬不寧。那麼這家庭可比櫻桃小丸子還來得熱鬧,比亂馬二分之一(Ranma ½)還精采,比哆啦A夢(Doraemon)還不思議,那麼你的教育百寶袋呢?應該派上用場了吧?還是放任自己孩子走自己的調調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