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外貌


當我開始每寫一篇文章的時候,我總會在想,要寫些什麼才能征服讀者們的味蕾?人只有五種味蕾,所以即使有新的味道出現時,我們只會用舌尖去分析這個味道是酸還是鹹?是苦還是辣?還是一種甘味?而我通常寫文章,盡量不設定主題或者方向,好讓我有所發揮,人生未來的走向也是一樣,骰子給了你,你要用丟的還是拋的,我都不反對,因為它遲早會掉落道地面上,然後你的棋子就會跟著前進,抽中的是好牌還是鬼牌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必須親身去面對任何難關,就像你挑情人,情人也會挑你一樣。
現今全球即將進入七十憶人口大關,在印度的人口即將會比中國還要多,這麼多的人口,有膚色、種族、性別、性向、政黨、文化、團體等等之類別,你要怎麼知道我的另一半是誰呢?上一篇說多展開笑容,因為它可以讓你受歡迎,上上一篇說你要找一個和你談得來的對象,不管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我們要知道,談得來以及你那所謂的條件相符的規則其實沒有多大的準則可以依附,因為我們從來很少去面對自己的“惡魔”—尤其是最深層的核心底層。我們通常會想找個人說說話,可以“溝通”的人物,是出於自己希望被瞭解的想法,而這也是大多數人想去找尋另一半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我們一再看到自己在愛情中跌跌撞撞,矇矇矓矓的尋找過程中那樣辛酸的歷程,這些故事很容易讓你畏縮(像我一樣)不敢再踏出那一步去找你心靈的對象。而我們的方法除了以上兩篇外,就是所設的條件其實沒有遊戲規則可以依循,你所設定的任何遊戲規則是依靠你過去的既有傷害或者別人的、婚友社的條件而開出的,另外,我們還會多加上幾條附加條件—有沒有車?有沒有房?有無債務?有無家庭禁忌等等,這些林林種種的條件很容易讓你認為對象要很欣賞你的優點,縮小你的缺點恐怕有難度,連我自己本身也是如此,我也很少設計什麼樣的條件來與我認識,交朋友,我只會往外看,且是真的由最外面往外看。
所以我才會說人是個看外貌的動物,如果我們在上妝前給受試者看一系列的女模特兒慢慢完成上妝的照片,然後要它蓋住後,反想思考繪出你最愛的照片時,最先呈現的是最後那幾張的圖稿,卸妝後的照片若是給受試者看,分出差別的模樣反而在受試者的心中不如那麼高,我們對於化裝後的任何一位女性呈現的樣子容易高過他自我想像的能力,這也就是我們在看色情片時,為何演員的裝扮要以那些專業為主,它能讓大腦的情感脈衝升高,產生點性慾,然後反覆搓揉,產生熱感,你的慾望就很很強烈。當然,看著那些專業的照片時,男人的視覺全部駐留後段枕葉中,美感容易順勢推入海馬迴區域中,邊緣系統也跟著亮起來。
這只是感受到美感,好不好看是其次,女性看男人的身體也是如此,只是沒有男性快,女人看那有曲線的結實身體時,也會產生類似的大腦反應,我們很難不承認我們身體的作為,但臉紅是事實。我們買個柳橙也會看看外表的光澤,與產地、標籤,重要是價格,可是同樣放在人類身上只有衣服、款式、名牌、顏色及味道,我們第一眼會知道這個人適不適合我,跟我有無話題聊,他能帶給我什麼,是否相處的來等等先決條件,再來,如果他的聲音能夠打動你,例如有磁性,很響亮,像娃娃音等等,人的個性,你就有了基本方針,就像指北針的基本方位。
問題來了!就是這裡,我們判斷一個人的性格與外表容易做過多的聯想,導致有些人的外表樸實卻被打斷,有些人不修邊幅卻吃了閉門羹,這是他們活該嗎?不是吧!如果要合理知道一個人的性格,我們大多只能從外表下手來判定,我們不是專業的讀心人士,怎可能看出幾個小動作就代表他會這樣做呢?
人如果真能懂得肢體語言,那為何有些男生不懂得女人的動作暗示?人如果看懂某些動作暗示,那為何不能知道這類動作的意思是什麼?所以,男人要解讀女人的語言,而女人也要懂得男人為何總是色瞇瞇看著他們,不能只是因為他們好色,而是兩方的基準點往往來自我們的作為,不是只知道亞當與夏娃的關係那麼簡單。我的意思是當我們想要知道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的內心,由外解讀,必會讓直覺的判讀有了誤差(我常常容易想太多),來自我們的內部身體的審視才會知道“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是名副其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