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位置


在我開始說故事前,我先說我最近的一些想法。是這樣的,我開始這個心理學研究近五個年頭,我今天到了書店翻翻最近的新書,發現了一件事,那就是我能說明的故事真的不如他們,他們有廣大的讀者,眾多支持他們的民眾,反觀自己,我就支持我自己一位而已,說來有時好笑,我寫了近三百四十篇的文章,我還真需要多加油!別人的時間也是用一點一滴換來的,我還真小看自己了!羨煞別人的眼光前,我們總是在自甘墮落。
嗯,記憶是很奧妙的,我們為什麼能夠記住東西?事情?情緒?甚至是感覺的成份?難道光憑幾個重複性連結就能記住?難道依樣畫葫蘆就能畫出一樣的東西?如果真是這樣,我們能夠熟能生巧也相當不容易的。想想你是怎麼記住九九乘法表—一一得一、一二得二、一三得三到九一得九、九九得八十一,你不是重複念誦就能牢記嗎?另外,想想你是怎麼記住歌詞的?難道不是一直在KTV前面還是電腦面前重複傳唱嗎?你都能朗朗上口,甚至倒背如流。
記憶能夠在大腦內重複停留是件很有趣的事,我們還能把它找出來,那就很厲害!尤其是當你的大腦內塞滿了大大小小的事物,而這些事物不依照類別去分類,而是依照你的生活習慣去分類,我們稱之為“類化(Generalization)“。依照你的刺激作反應,會被大腦經驗歸為相同或相似的刺激反應,能在大腦形成安定效果,我稱之為“記化(Rememberization)”。類化能夠讓人類大腦依照一定的作用產生效果,做出反應,這些反應依照當時的程度就有不同的動作,像是如果你熟悉收銀機如何操作,那麼從開始的產品類別到結算總額、報表金額核對,你都能知道的很清楚,可是從你開始學習它以來,你也是從別人的操作到自己慢慢摸索才會控制。學會開車也是如此,沒有人無師自通就會開始飆車,且技術還很精良,甩尾也很厲害!天才的發現,也是從濛濛懂懂中被別人看見他的天賦,難道人的能力真的如神蹟?
當然,你能夠類化、記化,沒有什麼特別。而是人為何還會健忘?請記住,我們現在在談的是記憶與健忘之間的關聯性,而不是在說明“如何發現你的天賦異稟”。神經之間出了問題,大腦難道不容易察覺嗎?還是通知系統太慢呢?以上的兩個答案,我都認為很有可能,但不只是單單其中之一而已。我們說到記憶要被重組、壓縮、攪拌,還要分門別類,為何好好的一個信號還是資訊要被切割成這麼多呢?難道不能就單獨存放起來嗎?我們整理家中環境時,想想你是怎麼開始的?首先要那個沙發要移到那裡,這個茶桌要先放這裡,有些貴重物品先放旁邊,電視櫃先放在那裡,你知道哪幾種東西要放在什麼地方,同樣的,記憶也是如此,我們先擺好我們暫時性的位置,所以你的記憶位置可能是ABCD這樣的順序,可是你要擺原來的位置時,你可能覺得,那裡擺沙發不太好,這裡的茶桌放這裡不太妙,會不會有人受傷?所以你的記憶位置就是ACBD,這樣的順序,久而久之,還是不習慣,又放回ABCD,又過了一段時間,想要佈舊迎新時(例如過年),你的整套位置就會換了BDAC,甚至是WXYZ。
記憶就是這樣出問題的,當然你可以一輩子維持原來的佈置,可是久了你也一定會移開原來的位置,因為你總是要大掃除,畢竟它是會積灰塵的(我還沒有看過人可以一輩子不用清理),記憶移開後,放回後可能會錯亂,或者久了,灰塵蓋去了原來的面貌,記憶慢慢把過去給埋沒,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時常讓記憶重複刷洗,像雨刷一樣,加上雨刷精或者清潔液來重複清洗,記憶才會更新!
但清潔液在哪裡?去哪裡購買?你直接說當然是汽車用品店或是量販店,那麼價格呢?品質呢?店員的服務態度呢?如果有問題要找誰呢?你知道嗎?記憶需要東西來清洗,才能保持如新,但我們要挑選記憶的清洗東西,也是要憑記憶來慎選,那麼要怎麼做呢?很簡單,就憑你的直覺就對了!記憶在我們實際能記住的容量有限,所以我們要透過一些工具來告訴我們哪些是可以保留的,哪些是要留下的,這工具就是心靈地圖(Mind Maps)。
很多書名也是稱之心靈地圖,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心靈地圖式的類化,能夠讓記憶的清理加速,讓健忘可以慢慢晚點走。怎麼做,學會好奇就可以了!怎麼開始,學會發現就行了!但這股動力需要的還是持續願意的心智才行,我可不會條列出告訴你第一項怎麼做?第二項是什麼?畢竟你的記憶的書本與我的不同,你的汽車大小、顏色、廠牌與每個人不同,我能告訴你的只有讓記憶這位客人可以多喝幾杯再來說再見!
愛護你的記憶,愛惜你現在可以知道的,它如果從睡夢中被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偷走了!我可不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