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夢


天空中的顏色依然閃閃發耀,銀白色的一面彷彿透露著一道光芒從天而降落,看著它,我心中也有許多光芒等著發生。它就像我們心中的鏡子反射著人們的不安訊息,暗示著人們應該好好檢點些,隱喻著人們不該為了自我而獨漏別人思緒的一面,它是與過去未來的象徵,也是自我中心的反省。
鏡子中的世界,我說過是一體兩面,過去可以說明現在,也可以理解未來面向,所以我們現在所生活中的生活,其實是被壓縮的時間數,如果沒有想到未來的方向,我們不可能走往那個方向,如果沒有意識、直覺提醒,我們就沒有辦法去解釋發生在我們生活的情況。有人曾問我,到底什麼是現在的生活?我簡要去回答這個問題—那就是你現在所走的方向狀態。他聽著我的回答,答不出任何一句可以回應的話,不過他接著說,那是否可以去解釋生活方向的未來道路?也就是你所提的夢想狀態。我總笑笑看著他,說當然可以,但夢想並非現在就能實行,想開一間咖啡店也好,挑豆磨豆是一回事,服務態度又是一回事。他後來又提到,我想造福兒童,開一家育兒院,可以收留被遺棄的孩子,我說,你要拿些什麼,他說金錢以及一顆接納的心靈,我回答這樣很好,但等你實際面臨時再來談這個問題。
我談過很多夢想,但也談過實際情況,你們都知道這兩方面是相抵觸的,是很難並行的,追尋兩者很好,且不會是每個人都能如期做到的,所以談論我的夢想時,很多人一變再變,包括我自己,小時候想開玩具店,高中想開軟體公司,現在卻追尋我自己的夢。夢中的時境隨時在與現在有所衝突,你有做過夢都清楚,是美夢還是惡夢也好,所反應的就是你現在的生活情況。
我並非是個解夢專家,看了書也才瞭解,夢與過去、未來所衝突的路徑往往相對,但這絕對並非如此,像是你在夢中被殺了,表示你要戀愛了!如果是別人又可能是另一種解析,關於這方面,我還沒有辦法可以說明佛洛依德的夢的解析的全部詳解。我可以肯定的是過去的經歷,夢境必會用不同的方式去解讀它所代表的涵義,至少我每次的夢境都會是如此,且這還每次都會如期發生。
做做白日夢也沒什麼不好,國外研究可以增進人類的思考力,加速人類的聯想動力,讓生活可以有所進步,很多人白天的思考,我想有一半都爬進夢境的幻想中了吧!不過,可別離它太近,小心實際情況卻得不償失,取得中間的道路而走才是上上之選,畢竟還有主管在看,同事在圍觀,連工讀生都在看你在做什麼?
我現在寫的是夢的解釋與過去生活的種種,而鏡子的世界就能如期去反應內心的報償,我常常在去想,我們三歲前的過去跑去哪裡啊?難道五歲所吃的棒棒糖與冰淇淋的味道會停留在大腦的印象中?一直延續在現在三十多來歲?甚至是到中年還忘忘不了它的味道?那所購買的玩具呢?難道猶如玩具總動員的玩伴要通通留給育幼院嗎?他們的下場肯定不太好!雖然電影中是虛構情節,但真實生活的記憶卻是實實在在反應每個人實際生活上,你還是會把它放在垃圾桶中或是像上述情節一樣。夢是反應過去的一小部分,記憶的成立往往有部份要依賴夢來去說明可能會發生的一切,即使它真的已有托夢,已有任何提示、暗語,我們都不排除。
寫到了這裡,窗外開始飄起雨,打起雷,我們小時候都害怕打雷,總認為那是小孩不聽話,老天爺生氣了,現在我們知道那是午後氣流旺盛,雷雨交錯導致,如果我們不去做任何解釋,小孩總是會問我,為什麼會打雷?是不是我不聽話?看著天空,鏡子中的一面彷彿有了裂痕,裂痕中降下水珠,與交叉的直線曲折,一再告訴我們,我們總為自己的過去一直做辯護,法官就是神明、上帝、佛祖,這場官司會一直可以再上訴!直到夢中與現實交換停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