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壓力

咖啡新手的那一篇有說明到新人到了一間公司(店)是如何與同事相處,並且能夠"生存"下來的例子,但是並非所有的新人真的能夠在同樣的環境下,應該說是看起來像是燈光美,氣氛佳的優美環境下共存,也就是說我們常常被外在的美麗環境給吸引住,而這個吸引來自內心的嚮往想像空間給引導.
在一項研究實驗中,一群研究人員找來自願測試的受試者,想要了解得是為何空間給人無窮的"想像空間"?首先,研究人員身上的衣服有一部分是白色之外的顏色,並且將一些受試者關在一個房間裏,這個房間只有一張桌子,一張椅子,整個房間,包含桌子,椅子已被漆成白色,並要求受試者穿著白色服裝,包含內衣,襪子,鞋子,然後將他們關進此房間內十分鐘.十分鐘一到,一位研究人員打開房門,並詢問受試者一個簡單的問題:這個房間除了白色是否還有其他的相關顏色?受試者幾乎都回答沒有,卻沒有注意到眼前一個事實-研究人員身上所穿著的顏色.這個很特別,我們在這裏這麼久(十分鐘),竟然沒有看見眼前忽略的事實景象,也就是說,大腦被眼前的顏色給包圍了還不自知,且這顏色還影響了心智的看法,導致我們很難看破眼中所要呈現的景象是否猶如外在顯示的那樣美好!
將以上的實驗改變一個做法,難道就能改變人們對現實所呈現的效果嗎?或許不一定,但是研究人員將牆上的白色漆成黑白相間的顏色,同樣的也要求受試者穿著黑白相間的服裝,我們來看看他們的反應:十分鐘一到,研究人員打開門走了進來,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這裏除了黑白兩色是否有其他相關的顏色?他們說沒有,然而現實環境是研究人員身上的皮帶是黃色的,他們依舊沒有察覺.很多人會問這樣的實驗,根本看不出細節,當然會忽略,問題是大環境的色彩五顏六色,很多人還是沒有發覺,何況是兩種顏色的混合?
在一部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中,女主角好不容易應徵上此主管的秘書工作,卻被像似惡魔的她給無情打壓,雖然女主角沒有退縮,還變得更有自信,勝任這份工作,卻讓她失去原來保有的自我價值.我雖然前很前幾篇的文章有提到此電影,但是那純粹利用外型型態去做分析,而這篇反而像是提到了新人在新工作下所要面對的壓力,環境與挫折,這部分我只提到空間.
在空間下的想像工作,聽起來像是一件很美好的事物,但是現實的環境壓力往往並不是如此,如果你正好在咖啡店下喝咖啡,吃著喜愛的甜點,或者你正好在K書中心看書,你就知道我是什麼意思.然而我們對認知的環境充滿的期待時,往往有時候也會忽略看不到的現有存在事物,像是你在家中覺得很吵,很煩,你跑到你喜愛的咖啡店或者安靜的圖書館進修,你會發現與你有相同習慣的人真不少,你找到了你喜愛的位子坐了下來,你拿出你要用的筆記型電腦或者電子辭典,書籍,過一陣子,你的感覺是這裏雖然很安靜,但是總有些人不安份,有人要拿(找)書,有人在講電話,有小孩子在咖啡店內玩耍,有人要取餐點,有人跟你說,希望你可以移開位子,因為你擋到他了!很安靜嗎?一點也不,自我內心的安靜,才是真的安靜,但為何很多人仍就要去像是這樣的環境進修,寫作業,甚至打毛線?原因在於認知上的想像一直在衝擊我們的現實,換句話說,我們在家中不安份時,往往由外在環境提高我們的專注力,所以我們必須這麼做.
安靜像是一句口號,藏在人類心中,卻往往使不上力,派不上用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