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與創傷-災難復原

2009年8月22日,天氣:晴
"看到了那麼多的汙泥,要怎麼樣才能清完?",一位南部的中年婦女看到家中的景象娓娓道來.她的先生還在後院幫忙清理家園,兩腳穿著雨鞋,在這那眼前的範圍裏,寸步難行,每一腳都走的心酸,心痛,心煩.
她的先生說,"已經過了近兩個星期了,怎麼還是這麼多?這樣下去,我的兩支腿長期泡在爛泥巴中,已經開始紅腫,又癢又痛!".
水災的清理道盡人的無奈,對這老天爺的不眷顧他們家的環境及這城市的未來發展.就在過了幾天後,一名記者到了近乎已經清理完畢的家園訪問一名以養殖為生的漁民,他說,"家園變成了這樣,可是我所養殖的魚,加上現在又是牠的繁殖季節,還有可以賣個好價格的季節,如今現在全沒了,連魚苗也沒有,你叫我如何過活?如何生計?"
當他看到那魚池的水已經沒有魚了,在魚塭旁還可以看到部分魚的屍體,還有淡淡的魚臭味,想到這裡,一肚子的委屈幾乎都要湧現出來.他又說,"這絕對不是天災,是人禍,一定是人禍,你應該要那些政府官員通通下台!一定要下台!賠償我的損失!",我看到那漁民的表情如此的激動,記者也此似乎被這舉動給愣住,不敢多言.我想外人真的很難用同理心去判斷他們當時的心情,如果一切都化為烏有,你的想法是如何呢?
回到清理那汙泥的現場,當時的汙泥還深及小腿範圍,每走一步都好痛苦,加上這汙泥中還有尖銳物,像是木頭削,釘子,破損的餐具,玻璃等等,一被刺傷,不即處理,又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等其他疾病.還慶幸的是,至少有國軍及志工幫忙清理這家園,以最快的速度趕快回復美麗的家園,一位志工說,"我很高興能夠盡一份心力,看到他們家園慢慢有了轉變!我的心裡成長了許多!也獲得了許多".家園已經有了起色,不像之前的那麼暗淡無光,毫無發展,慢慢這城市有更多人加入他們的行動,展開清理家園的活動!
然而,回顧他們受傷的心,即使看到家園慢慢好轉,心中的情緒沒有很大的波動,雖然很欣慰,卻不值得那麼高興,雖然很感動,卻不值得慶祝,因為他們還是知道,下一次的傷害,何時會來?來的傷害有多大?這些問題能不能一次解決?如果你仔細看看他們在水患的眼神和風雨過後的表情,你不會看到興奮和快樂!只能擁有的是愁容,焦慮,悲憤,傷心,和數不盡的無奈!把這些人的傷痛收集起來,想知道的是天空,土地,人何者可以聽到他們的聲音?或者只能自問自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