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意義(下)

圖片來源:Juliana Coutinho

我們對毒品的概念一直來自於從小的觀念—那些教育而成在我們心底的念頭,我們始終認為這類物質就讓人精神上幻想,以及無可自拔的物品,以致於讓我們放心不下對它的依戀,就像除了對毒物的著迷外,酒精上癮的人也不在話下。根據最新的統計,台灣的酒精上癮的人數平均每一百人就有五人是酒鬼,這個數字還在持續上升中,總結來說至少有七十萬人是每天都要來杯酒才行。而酒往往是隱形的殺人武器,根據統計,全球的死亡人數中有百分之三點八是因為酒癮而死亡,台灣的酒癮人數不到平均四十四歲就掛了,南韓更嚴重,酒癮人數佔全南韓的八分之一,約有六百多萬人是酒鬼,至於他們死亡率有多少是與酒有關,那麼我想關係不會差距多少。至少我們現在看到,酒精沉迷的人數少說在每天的美國電視劇或電影上演,男主角或女主角喜歡吆喝朋友或同事下班去酒吧團聚,朋友們喜歡在家裡把酒言歡,把苦水全部不吐不快,隨時來杯啤酒,打開心裡的心結,沒有什麼不好,至少我們還挺享受的!日本居酒屋、台灣熱炒,三五好友聚一聚,吐出心裡的不爽,把情緒發洩,也就跟著造成他們生意太好,我們酒精上癮的狀況。


為什麼我們這麼愛喝酒?或者是說,為什麼喝酒可以讓我們心情大好?是因為喝酒讓我們享受快樂的滋味?還是吐出心裡的不快,一舉暢快?其實是因為酒精讓我們的代謝分子,全部可以因為情緒以及放鬆達到減壓的「效果」,但效果不是必然想要的結果,酒精入喉後會抑制 GABA 受體,讓身心獲得紓緩,GABA 是一個愉悅物質,少了它,大腦會很不舒服,酒精的作用是在受體抑制住讓它好好聽話,讓 GABA 裡的某些物質可以經由神經管路通往其他地方。得到的效果可以讓話匣子全開,但也因為大吐真心話,所有快樂與衝突的場面就一觸即發。我們只想要放鬆身心,快樂可以隨之到來,但也因為快樂的「後遺症」讓我們對於酒類製品往往想要痛快,卻也因為擔心酒後失態就忘了自己拿了杯調酒就盡情的喝得痛快。

我們把快樂、收穫當成是寶,就很少去想過人生若真的什麼都沒有,是不是就「真的」什麼都沒有?

我們真不知道我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想要快樂的效果,從小就耳濡目染,國中就開始對水果類甜酒著迷,以為沒醉,事實上就開始在身體裡作祟。從小開始接觸酒精類製品的人,長大後脫離酒精的程度難上加難,相反地看,母親的酒癮會傳染給孩子,英國的研究顯示,這類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若是不關心孩子的飲酒問題,則來到了三倍。若是你少喝一點,風險不會降低多少。事實上,根據美國癌症協會公布一份調查顯示,就算多數人每天只喝一點五杯的酒或更少,罹患癌症的機率不會減少多少,但我們不可能不喝酒,因為多數的研究顯示,適當的喝酒有益健康,尤其是紅酒裡一項物質就證實對細胞的壽命有助於延長,那就是很熱門的白藜蘆醇。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白藜蘆醇裡的一種蛋白質— Sirtuin 對於老鼠、蠕蟲、果蠅的壽命可以有效刺激細胞的粒線體,讓細胞增長。但不能因為一項研究或者因為有白藜蘆醇這類物質,就天天買這類飲料喝,因為我們的健康關鍵並不只是因為這類而有所貢獻,事實上,人類的健康,包括快樂這類的物質在內,根本就是因為全方位的身體與心理照顧而受益,酒是一類,不管它的功效是好還是壞,均衡的飲食也是一類,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也是,都是幫助我們獲得健康的原因,不能只因為某類關係,就拼命照顧那一類。就以快樂而言,人生的全方位意義,也不能只因為快樂二字,我們就拼命找尋「快樂」,而是我們從來對於快樂的根本意義就不了解,就只在正向找尋快樂,負向找尋快樂,逆向也找尋快樂,苦中也會學會快樂,那我們到底知不知道快樂的源頭「到底」是什麼啊?

我曾強調一點,尤其是幸福是什麼時的觀念,幸福不是人生所必須的,或者說是「一定」必須的,也不是我們要時時懷著感恩的心情面對每一天,而是對於現在,感謝根本不是用來面對生活的大小事情用的,而是了解現在對於這類生活的事情對我而言的意義是什麼?而我本身又在做什麼?我們當以為了解自己的時候,往往就是封殺自己的時候,因為我們很自然,理所當然的認為,沒有快樂,人生什麼都不是;沒有感謝,人生什麼都沒有;沒有幸福滿足;人生就一無所有。我們的觀念跳脫不了對世俗的迷戀,就像上述對於酒的眷戀一樣,我們把快樂、收穫當成是寶,就很少去想過人生若真的什麼都沒有,是不是就「真的」什麼都沒有?

這種觀念要改很難,就連佛教、天主教等其他宗教要他們擺脫對電腦的依賴也很難,因為他們也有推特、臉書,甚至還可以用簡訊禱告。科技將他們綁得死死的,至少這一部分言,他們不可能沒有它們,因為他們的任務是傳教,因此用透過現代科技將人的觀念拉回對科技的迷思。這個「以毒攻毒」的概念很好,只不過,若想要重頭改觀,那麼人的基本觀念還是需要重新檢討,相輔相成各類的核心概念,找出最簡單不過的理念。

我雖是心理學出身的,但我是自學而成,我不太喜歡死板的教科書,那種硬梆梆的觀念只會叫人了解心理學是什麼,社會心理學又是什麼,變態心理學又是什麼,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就算會出個博士也沒有稀奇的,我是說博士,人人只要用心學,寫篇好論文,自然就可以成為「博士」。可是雖然是「博士」,人人叫你「Doctor」,但不代表你不會去殺人,強暴婦女。很多人的觀念若是重新思考,那麼不能只在紙本下功夫,就算你有真材實料,多接觸你以為知道,多去轉變你就了解的,你的人生才具有你的意義價值。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