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世代(上)


對每天所發生的新聞厭煩了吧?我也是。看著每天社會、生活、經濟、政治、國際的大大小小的案件,說真的,好像人一天到晚活在世界末日的最後一天,甚至是當天就要結束。所以呢?有人就選擇不看電視,甚至是不裝電視這玩意。然後呢?他們就去過自己的生活—忙碌、精采多變的生活。然後呢?不看電視對他們而言,可以輕鬆的面對生活種種的壓力,可以不必為了社會新聞勞心費神又擔憂,可以安逸的渡過下半晚年的生活,對他們而言,沒有電視的日子,是一種每天和諧又有小確幸的生活。


然後呢?我們應該像他們一樣嗎?乾脆把家裡的電視給二手拍賣掉?或是把它給砸了?你覺得呢?沒有電視,如一些國家沒有電視的家庭,只要享受天倫之樂,只要家庭共同坐下來好好吃頓飯,只要管家中的經濟支柱沒有累垮,我們可以每天專注該要做的事,嗯,不是很好嗎?我也很想這麼做,但是我的時間不允許這樣做。原因在於,電視只是個播放影片的工具,新聞、卡通、電影、戲劇則是內容,我們一直在內容中被影響著自己的思緒,傳送的媒介之間,我們成了電視接收的擁護者。

自從發明了黑白電視以來,幾乎人手都想要看看這個大方盒子到底在傳送什麼?會不會有人躲在它的後面?而第一台彩色電視問世以來,有些眷村長大的家庭全部圍繞著那個方盒子看,看綜藝節目、看新聞、看體育節目等內容。可是現在的電視已經變成了一種播送聲音的工具,甚至幾乎跟古老的收音機沒兩樣,許多人一回到家,把電視打開,就讓它播送「聲音」,畫面是什麼幾乎不重要,然後就跑去幹自己的事。電視現在到底成為了什麼?一種可以連接電腦的螢幕?還是真正的娛樂中心?或者它只是每天傳達打打殺殺的「餘興節目」?

因此,電視逐漸退去了該有的功能,轉變成為一種娛樂教材,或是一種即興節目,所幸有人乾脆不使用它,以免「負面」上身。然後呢?又回到了原點,我們全世界乾脆不要用電視好了,以免暴力、色情、煽情的內容在我們心靈污染?關於電視所傳送的暴力內容會不會造成更多的暴力行為產生,科學的研究可說是相當多,有科學家說會,他的解釋是因為暴力節目會影響兒童的身心發展,所以這些孩子長大後會成為罪犯。也有科學家說不會,因為暴力節目已經在節目渲染過,兒童可以在這些暴力節目中發洩自己的情緒不滿,所以犯罪率會下降,請問你要聽信哪一個說法?

看海綿寶寶是不是會變笨,美國的研究說是會,那看益智節目會不會變成更聰明?我想應該是不會,或者說沒那麼會。原因在於如果看益智節目會變成很聰明,那麼我們的教育只需要讓孩子專注看「百萬小學堂」就好,根本不必到學校上課。電視所傳送的內容跟我們的影響力沒有直接關係,坦白的說沒有絕對的利害關係。原因在於,負面看久了,就算心情多少呈現負面狀態,也僅僅處於當下。就好比如果上一份工作是你無緣無故被炒魷魚,又拿不到資遣費,你當然心生不滿,可是你又會見新的主管或是約會時,難道你還能心平氣和的去面對,且是微笑的說:「不好意思,我來晚了!抱歉!」人的情緒起伏是難免的,所以才需要喘息的空間,讓心情可以化解不愉快,可以好好思考寧靜一下,擁抱短暫的美好。

所以囉!電視的影響力也僅僅是當下的情緒影響力,否則為什麼看棒球、足球、籃球等自己國家的體育節目時,我們心情會興奮,為自己的國家吶喊加油?你總不會在銀行排隊等著繳款時,也同樣的說:「我們的隊贏了!贏了!」然後高興找個陌生人擁抱吧?然後開香檳慶祝?如果銀行的電視也同樣播放著重播的節目,你也同樣會照做嗎?尤其是在這樣的場合下?電視的影響力大不大,說真的,有待商榷。不過,我倒可以提供幾份研究給你參考。

看海綿寶寶是不是會變笨,美國的研究說是會,那看益智節目會不會變成更聰明?我想應該是不會,或者說沒那麼會。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調查了近兩千名的國中生的生活,發現國中生打人與看電視的比率成正比,看越多,愛打人就越明顯。這份研究指出,就算看動物星球、卡通都會受到潛在暴力的影響,研究收集了台北、新竹兩地的國中一、二年級的學生,長期追蹤受訪者的生活型態,連續看兩個小時以上,每天超過三次以上,就屬於高度看電視的行為,常常看電視的國中生比不常看電視的比較高了四成,原來有打人行為的國中生,減少看之後降低了不少。再來看看另一份研究:美國發現電視會影響孩童的自尊心。這份由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與密西哥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孩子會比較電視上的人物,看電視會提高白人小男孩的自尊,卻會降低白人小女孩與黑人小孩的自尊,觀察了四百位美國中西部的未滿十二歲的白人與黑人發現這樣的結果。白人小女孩與黑人小孩看到以貌取人與負面的黑人,降低他們的自尊心不少。這兩份的結果告訴我們都是屬於負面的「教材」。我們再來看看另一份報告:

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的研究發現看電視時幾乎有一半的孩子沒有盯著它看,這份雖然只有二十一個人參與,訪問了六個月大到五歲與電視媒體的調查結果,但有個意外收穫。他們想了解家長相信電視媒體可能是一個教材工具?他們認為重要的是要與自己的孩子觀看節目?就算沒有父母在身旁,他們在電視媒體上有一套規則或限制使用時間,或是利用它來監測他們的活動?家長告訴孩子使用電視採取什麼樣的態度?是積極?消極?中性的?四個方向了解孩子使用電視的態度,研究人員說:「在兒童的早期發展,特別是幼兒與螢幕的使用和內容性質的影響的確產生破壞性的噪音,讓兒童在客廳玩玩具時衝擊不小。」

對於以上的研究結果,你的感想是什麼?是否認為電視的影響力實在真的不小?這也的確,只要我們看到一份關於電視節目會造成某種傷害,我們一般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直接劃上等號,也就是說看電視會影響潛在內心的衝擊壓力,讓心跳與臨場反應增加,這是不爭的事實,我承認這說法,電視會讓人類產生不少的影響。但影響的程度有多寡,不是一個相關證據的說法。也就是說電視的接收讓大腦的腦波產生同步效應,讓腦內的節奏與體外的節奏一致,但就從節目來看,我們會跟它同步,倘若跟廣告的步調來看,就不是如此了。

熱門文章